2007-05-14 03:21 1 1648 2 mins

超音波#003 | 疯子已乘气球去

ALBUM: 许愿盒
ARTIST: 许哲佩(Peggy Hsu)
LABEL: 种子音乐
YEAR: 03 May 2007
GENRE: Indie Pop
RATE: 7.7

TRACKLIST:
01. Intro-梦境
02. 永远在一起
03. Finding Neverland
04. 白日梦飞行
05. 皇宫前的手风琴 - Interlude
06. 德国下雪了
07. Pink Dress
08. Angel Man
09. 玻璃鞋
10. 疯子
11. 水晶球
12. 音乐盒 - Interlude
13. 芭蕾舞者
14. Spinning Accordion - Interlude
15. 永远在一起了


许哲佩,是谁?

可以想象这么一个人,颀长的身子背窗而立,透着迷离的光,伸出一只手,“来,哥哥带你去游乐场玩。”错了,描述应该是这样的:玉树临风者,握大束气球,立街头,“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幻想号气球呀!”只是可惜了你对这个名字的一切幻想。许哲佩者,长发女也。小巧玲珑的面庞透着一丝不敢落寞的倔强,美丽与她无缘,于是,披上魔幻外衣,大喇喇地标榜自己为疯子。殊不知,在六年前,一曲《气球》将绝望在世人面前放飞,不,你使劲落泪也没用,同学你是抓不住那根线的呀!

那么,《气球》去哪了?

我们可以说,范晓萱同学给了童年(来,左三圈右三圈……),陈绮贞同学给了小尘埃般的文艺寂寞(最终,还是会寂寞啊……),王菲姐姐让虚幻的彼岸花就开在身边(从此,你爱上了陌生人……),而这些都是往事纪念。在一轮轮商业比拼后,有多少人是顶着范晓萱的商业风潮唱出声,有多少人纷纷抱起吉他弹唱陈绮贞式小寂寞,但是又有几个王菲能让浮生感受天籁?

只是,在商业之流,不进则退。贴上标签,就好比安上加速器。可是个性却流失了,在千篇一律的吉他清唱中,还有什么激情可言。当然你会说,这就是成功。没错,继续用这句话,“这么多年陈绮贞唱哭了那么多人”,于是,这么多年我们也在等待下一个陈绮贞,等待下一场无比盛大的哭泣?

同学你省省吧,在KTV那么多人顺手点王菲的歌,又有几人能将她的典型歌(不是说《你快乐所以我快乐》这类小调)唱到位呢?同样地,六年前许哲佩从海外归来带回的《气球》迅猛升为金曲,但是又有几人能把它唱不走调呢?或者,不走调容易,但你要念经可以,害大家受苦还是算了吧。

浮生皆气球,剪断线升空,本有方向,却死在地上。《气球》展现的绝望事实,我们却当成美好童话;小女孩握着大束气球,我们命名为欢乐;躲在黑的白的红的黄的紫的绿的蓝的灰的你的我的他的她的大的小的圆的扁的好的坏的美的丑的气球背后的小丑,我们称之为人生;而放生气球的你,我叫你孩子。

然而,你,到底是谁?

你说,疯子、幻想师、芭蕾舞者随便你叫,我是一个行者。《疯子》作为许哲佩的第一单曲,着实让人想起了《气球》的调调,不过,一句一句的“……我想哭”是不是太女子哀怨了点?好在,轻松的MV弥补了意境空白,要玩偶那么给你,要飞翔那么去死,这是一个梦,但不是梦中艺术,你要捏泥娃娃你要玩堆积木,那么从这颗水晶球里出来。

《水晶球》太剔透了,美妙到会滚到大街小巷,然后主人再也找不回来。从此,幻想就丢失了。虽然许哲佩并不是女巫,要是没了道具,她也没法让疯子变正常来,《水晶球》是流行的契机,《疯子》才是自欺欺人的独立转折。

但是你还有甜美的一招:永远在一起永远在一起了,从此《想念》不再是《一个人浪漫》?套上不知第几代灰姑娘的《玻璃鞋》,你就可以当名卓越的《芭蕾舞者》?笑话!都是笑话!

关上音乐盒,你就被压倒在沟槽里。一片黑暗。

作为一个玩偶是不要灵魂的。按照特定的轨道,滑行,绕圈,终于摔断了双腿才能从那个小世界里出来,然而在大世界里腐烂、投奔尘土,是最终的结束。

但是,结束是什么?

是一纸解约还你拍胸脯说的“我是自由了”,是六年蛰伏在舞台下的“鼹鼠故事”之搬家,是像气球一般的远走高飞,还是像疯子一样坐在人群里嘲笑并哭泣?

不,你说这些都不是。

结束就是许一个愿,然后把这个许愿盒敲碎。许哲佩已不是小女生,在魔幻背景与商业噱头的表皮下,眼泪早已不透明,所以老实坐着,尽情幻想已成奢侈。

Today in History

2005  •  年 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