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6 13:54 3 1198 2 mins

Traveler之我就是路人请不要悼念

Traveler:

其一,Will Traveler。“将旅行”。一个已“死”的男人。假想敌/既成朋友。

其二,旅行者。Tyler Fog和Jay Burchell在生死线上提心吊胆慌张奔逃哪里还顾得上左右观光,风景无处不有。

如果说第一是本义,那我们专注在Will这个没有脸的男人身上是徒劳无功,客观已成坐标,那么迈入第二引申义,编剧同学可以俗套讨巧也可以走马观花大杂烩地发展公路旅行的戏路,可是,危险伴随无助毫无浪漫可言,想追随“在路上”的主流/独立旗帜也太索然无味了点。最后死在路边,才是最富有戏剧/黑色幽默的反击。要抓我,就来地狱之门!

于是可有第三隐喻义:路人。

How well do you know your friend?

面目全非的黑尸早已不是你所认识的那个Will Traveler,你所翻找的照片只有一个叫面具男的配角,在记忆追踪/闪回/拼贴/整合后却只剩模糊的存在印象与无力的辩解说辞。一个朋友/室友/旅行伙伴,或者,一个诱饵/罪犯/恐怖分子,他究竟在你的哪个划分圈里。

Jay冷静慌张谨慎认真事事想问心无愧,可是你在无我化的道路上奔逃又能期待那个你称之为“好友”的Will给予多大的推动之力。你看重他,但,他仅是祝你好运。然后焰球爆裂,朋友已成亡友。一无所知的攻击背景,两相无助的逃亡主体,最后是不是落到三四成群的囚笼结局里呢?成为下一个越狱的领导人物,还是省省吧。

追/逃,明/暗,观望/窥视,天罗地网/飞蛾赴火,线索再复杂,也不过以死起、以拍胸膛终于得救了终于喘气了终于清白了止。而所谓路人的命运,只在轻微一笑,我轻轻擦肩一过回眸一望就改变了你的命运。

然而命运又是什么?

请不要让那些政治伟大束缚了你的个人渺小。于是,Jay绝对在反英雄之途中把玩笑开尽:早死早安息,不要悼念我。

撇开(失真)炫技、(安全)惊悚、(白开水)悬念,就只剩那张不成熟、欠抽打、半桶水、伪花瓶的帅哥脸。不,帅是个观念问题,花痴才是主观冲动。可惜就因为你伪花瓶,所以我们才叹气连连,唉当个配角不更适合你么。

说回来,Tyler Fog和Jay Burchell明显就是牵线的蚂蚁,幕后高手/王牌BOSS总是隐在云端逍遥快活,而他俩反控制/反追捕后的翻身,就直接等同于“小强恭喜你升级了”!要是那个Will Traveler当不成“棋子”,反成假死的BOSS,那可真的是鼓掌太贻笑大方了。

达达君说,Traveler太烂了。

对头。这种一看即忘的剧情、这几张一忘就OVER的面孔,实在没有什么磨头。总不能让人家Traveler苦脸对着PB摊手抱怨“既生瑜,何生亮”吧?既然榜样/标兵在前,那么抓紧脚步/时机来场所谓致命噱头的旅行,也自在情理。

所以Traveler你撑过第一季万事大吉,不诈尸不贪污不黑心我就谢天谢地了。

至于说旅行者。还旅行个鬼!亡灵与你同在。

——八卦PS:Jay你有漂亮GF没问题,请在“旅行”中被跋扈Tyler少爷“压倒”吧!

Today in History

2008  •  一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