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2 17:52 4 1266 2 mins

有耻是福

01

最近状态有点像回到大四闲懒期。没啥追求,今天在等明天的睡足而醒。沉迷于植物大战僵尸的给点阳光你就泛滥的摇摆之中,不、务、正、业。给自己列了很多计划,阅读单子都列到了火山,却仍像睡在冰川下一样缓慢漂移。何时以强硬姿态来应对借口,何时才能真正浮云面对我的人生吧。

02

无他,我就是喜欢看青春大烂片。

这部中译为《性,派对和谎言》(Mentiras Y Gordas,2009)真的不是一部男色片吗?满屏的健硕前胸后背和精神气爽的屁股蛋子,上帝啊,快把背带裤男孩的帽子偷去吧。海报中戴帽的孩子——Maxi Iglesias,是1991年的(啊喂90后也十九岁了好不好)……但是这位的fansite把我给震到了……粉红色粉红色这个世界的粉红色真的好娇嫩!

右上一,剧中角色叫Bubu难道不是打啵的意思么,演员Alejo Sauras之前演过《费马的房间》(L'habitació de Fermat, 2007),但硬是没看出来,只怪你太邋遢嬉皮了喵呜——可是汗流浃背真的好性感,不如摔到我怀里吧!

右下一,为Nico,可怜的迟钝直男好兄弟。演员Yon González其实不是那么耐看,但温和得想让人包养!

左下一,本剧倒霉到家的主角Toni,演员Mario Casas本人比电影里要老相得多,最赞的一段是在迪厅里摇头晃脑的迷幻叠影,让我很想冲上去一起穷摇“喂哥们儿醒醒吧”——暗恋直男是甜蜜又苦涩的,对直男表白的下场也许会得到“你给我去死吧”的骂声,还好,Nico没有那么狠,而且把屌都秀出来了,可惜也没有因为全身袒露而慷慨地接受Toni的“都是你的错”状的告白。

关于这部片的前后基调真他妈令我愤慨,前半截是青春情色尚且及格的喜剧,到了结局真想把这编剧推下海。还喜剧个屁咧。简介里有说俊男靓女,俊男还是有两个的,靓女呢?“怎么,你竟然会在这种地方?”大江先生的这句搭讪真好用呢。

03

库切先生真的洗白白了吗?

我不知道。我只知道《耻》带给我的印象好不到哪里去,都能一口气读到差不多快完的小说却能够轻易放弃,这是何等的难以卒读(?)——易读和好读,一个体现在速度,一个则是指质量。《凶年纪事》彻底扭转了我对库切的成见。我甚至想捧你上天,这是一部“诗小说”呀!

因为情节的淡化,库切转向某类共通的情绪,作家老迈之后所面临的窘境,以及并不随生理机能萎去的性冲动。海明威的冰川理论到了库切这里变成了“危言”遮羞布(并无贬义),纷杂各色,还好没有吓晕姑娘;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对峙到了库切这里变成了“老人与性”对照,还断断续续谈及了文雅与武装、死亡与神话、鸟儿与欲望。第二编“随札”比第一编“危言”更好读,因为它更靠近小说重心。

虽然上中下栏的结构很美,但我觉得这样便并不适用于逆转阅读,有点小缺憾。随意翻翻,闪光的句子挺多,做个摘录也许想称库切为新格言体大师了,毕竟作为一个文体家来说,他已经不用粉丝们力挺了。

这算是我第一本读完库切先生的书。甚至想因此重新读读《耻》,兴许如今我够无耻,能够消受您的耻辱之“福”啦?

04

前几天被一位九零后少年夸奖有“人格魅力”。再次感慨我老了。

Today in History

2022  •  没有海报墙的影视评分网站能用吗

2008  •  超音波#014 | 行过死荫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