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4-12 10:58 4 3173 4 mins

封面赏 | 动态定格

封面上的象形小人

象形小人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洗手间、安全出口、交通信号灯、垃圾回收标识,几乎无处不见。被设计师当作主题元素运用在封面艺术上时,增加了些许诙谐幽默成分,但也有一种偷懒设计的嫌疑。毕竟比起别的或数码彩绘或涂鸦拼贴的绚丽封面来说,这种只需将司空见惯的小人儿请上封面摆出个造型的设计方案实在太过简单省事。不同音乐风格需要不同的封面艺术,以象形小人为主的封面设计因其独特的幽默取向而长期存在,从久远的奥运会运动小人的动态影像到最近的真人与交通灯“行人”的实时互动,另外像End乐队那张《The Sounds of Disaster》封面上以身试法的苦难小人也真是难能可贵——这些永远也跳不出平面的小人儿仿佛总不甘寂寞地要把那份活力展现出来。

01

0132e9e40f8d25038a.jpg

Between the Times and the Tides [2012]
by Lee Ranaldo

大多数人可能对Sonic Youth的男女主唱Thurston Moore与Kim Gordon比较熟悉,至于这支著名乐队的吉他手Lee Ranaldo所不为人知的地方在于:他是歌手,是作家,是制作人,也是艺术设计者。他参与了Sonic Youth多款唱片的封面设计,同样,这张处女作是由他本人和Matt De Jong一同设计完成。加拿大摄影师Kelly Jeffrey于2010年9月拍摄了一幅采访照片,Lee Ranaldo与以色列艺术家Maya Barkai的公共艺术作品《步行男99》(Walking Men 99)的一个互动场景——该作品位于曼哈顿下城,绵延500英尺的外墙汇聚了99个摄影拼贴而成的来自世界各地的交通灯“行人”。最初Lee Ranaldo看到这幅照片时觉得这就是“唱片封面”了,应该为此写一组歌曲,当时他已开始着手个人专辑的制作,从某种程度上说他的首张专辑正是源于这幅“仿佛行走在世界各地”的照片。

02

02A.md.jpg02B.md.jpg02C.md.jpg

Tanzomat [2011] / Bodypop [2006] / Frontfeuer [EP, 2006]
by And One

德国老牌合成器流行乐队And One转投Out Of Line厂牌后,封面上也做了一系列调整,上下都有两道宽黑边,中间为鲜艳背景的画面主体。从2006年到2011年的这几张主打封面偷懒地用象形小人演起了三幕剧,男女追逐,音乐密语,乐趣自在其中。2012年5月即将发行的新专《S.T.O.P.》继续保持着封面模板,倒是以立在无尽海洋里的STOP招牌给这种过分简约的自制封面给喊了停。

03

03A.md.jpg03B.md.jpg

Realism [2010] / Distortion [2008]
by The Magnetic Fields

独立乐队The Magnetic Fields很长一段时间不愿在封面上多下功夫,1999年的《69 Love Songs》是对倒的“6”与“9”,2004年的《i》是穿透空白背景的i字母,到了接下来两张则直接将洗手间男女标识挪上了封面。也正是从1999年开始,专辑封面左侧多了一竖条固定的乐队Logo,该Logo由Michael English设计。从封面上来看,《Realism》与《Distortion》是匹配的双唱片,最初乐队主唱Stephin Merritt考虑以“True”和“False”来命名,而实际上这两张专辑与2004年的《i》一并形成“无合成三部曲”,弃用合成器后反而演绎出一张流行噪音一张独立民谣的风味来。看似见多不怪的洗手间男女标识,其实是由Evan Gaffney设计,基于摄影师Marcelo Krasilcic的静物摄影。

04

042b9d2d017fa298b7.md.jpg

Just Like Kicking Jesus [EP, 2008]
by The Brian Jonestown Massacre

《Just Like Kicking Jesus》算是同年专辑《My Bloody Underground》的衍生EP,专辑封面是血红背景上写意式的“23”两个数字(无论是封面还是标题都有点向My Bloody Valentine致敬的意思),EP封面则更为鲜明,黄配蓝的安全出口奔逃小人,与标题里的“Kicking Jesus”顺接上了剧情。该EP的特色是双版本演绎,《Amazing Electronic Cave》有着美妙的冰岛语女声演唱及常规英语版。

05

05.md.png

Wolves in Wolves' Clothing [2006]
by NOFX

其实说白了,此类象形小人封面只要懂点基础的PS技巧,几乎人人都可设计一幅,至于有不有趣那是另外一回事。像NOFX的这个封面,虽然封面设计者有冠名(Brian Archer),但其主要工作也就是“剪切+粘贴”。不可否认的是,明黄与大黑的搭配十分醒目,看似单调的队列因为一点点颤动就增添了难以言喻的紧张感。

06

068fa85e5e91f36907.md.jpg

Digimortal [2001]
by Fear Factory

线路板的设计很电子味,与Fear Factory的工业取向也暗中吻合。不太完整的小人轮廓与线路串联起来,更像是一种突破框架后重生的概念图。该作也是在乐队完结《Demanufacture》、《Remanufacture》及《Obsolete》三部曲之后的概念尝试,大放异彩的封面也暗示了这番野心。由Toby Yod和Tom Jermann设计的透明线路板朦胧却冰冷阴暗,与此同时,Kaz设计的字体渲染极为微妙。纵观Fear Factory的历年封面,《Digimortal》可谓最独特、最有设计感的一张。

07

07A.md.jpg07B.md.jpg

Leisure Noise [1999]
by Gay Dad

“同志老爹”的处男作相当欢乐,诚如第二发打榜单曲《Joy!》那样,将“gay”还原愉悦本义,整张专辑带有浓郁的复古风情,流畅的旋律,柔和的嗓音,偶尔来点躁、来点电,可惜原本被寄予希望的Gay Dad并没能拯救英伦乐坛,他们在发行第二张专辑《Transmission》后就解散了。然而,这个乐队名一听即难以忘记,这张处男作封面一旦入眼就很难忘怀,浅蓝色背景极为舒服,行走的白色人影有着剪纸般的棱角,并不是那么圆润,反而更加灵动。在唱片内页的手册封面上可以见到,一位母亲牵着孩子,正好形成愉快的三口之家。

08

08b4e79b8f37dd4a1f.jpg

Optical Race [1988]
by Tangerine Dream

这是德国电子乐队Tangerine Dream于Private Music旗下所发行的第一份作品,常年来他们为诸多电影配乐,《Optical Race》却融入了一些New Age的元素。封面概念由Monica Froese提出,起跑的人更传递着奥运光影,分割、多彩的配色也略显动感。整体设计由Norman Moore来完成,他活跃唱片设计界近40年,设计了一百多款封面,其中不少大牌艺人的作品。在其官网还可以看到他的绘画、摄影作品。2007年,这张《Optical Race》进行了重录,封面也重新设计,呈现出更加玄妙迷离的空间。

09

09A.md.jpg09B.md.jpg

Throwing It All Away [Single, 1987]
by Genesis

《Throwing It All Away》是Genesis第13张录音室专辑《Invisible Touch》所发的最后一支单曲,该款封面为现场版单曲独有,由Mark Farrow所设计。在封面上表现“垃圾回收”主题的,Genesis并不是第一个,1983年The Passage的《Enflame》已经表现过“无穷回收”的阵列,显然,回收这一行为能增强象形小人的趣味表现力,在2006年Buzzcocks的单曲《Wish I Never Loved You》又看到形象如画的扔人手势,这比上世纪80年代的Genesis的那颗红心要直白不少。设计师Mark Farrow的唱片设计主要活跃于八九十年代,他曾为Pet Shop Boys设计过许多款独特的封面,近年来他也与Spiritualized有过合作,但主要专注于书籍海报设计。此外,他曾在2004年被Creative Review评为年度设计师。

Today in History

2014  •  封面赏 | 上与下的抗衡

2010  •  赖床不起

2009  •  不能再温柔点?

2006  •  说画#006 | 我可以成就你的天真

2004  •  发条失控,遗忘在高迪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