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04 06:07 1 2756 3 mins

封面赏 | 你看你看,幽灵的脸

并不是所有人都有那个自信或那个自恋将脸蛋放在封面上,他们要么用其他事物代替,要么干脆添油加醋以夸张表象代替事实。除了面具这一遮掩法宝,还有摄影后期这么个技术活。也不知从何时起,模糊而辨不清面目的头像成了封面上的新潮流,然而,并不是每个人都真心想跨入幽灵行列,酷炫话题一时还成,每张专辑都来同一套幻影把戏那可没意思了。

01

ghost-01.md.jpg

James Blake [2011]
by James Blake

必须从他说起。这位英国水星奖新科状元在个人第一张专辑问世时就已经是个焦点人物,且不说《James Blake》也是2011年水星奖夺冠热门大碟。这张专辑封面太让人印象深刻,但同时也被评说成最偷懒最省钱的封面,因为他在 2010 年的 EP《Klavierwerke》用的同一张图片,只不过将灰色调成蓝色便成了正式专辑封面。随后一系列单曲、合辑也继续着这种加工流程,2011年10月推出《James Blake》豪华版则将整个图片底片化,黑白阴影间 James Blake 的人头更像幽灵。摄影师 Erika Wall 为了捕捉 James Blake 侧脸与转头间的动态瞬间,连续拍摄了一系列近乎无脸的黑白照,在官网可发现有两个初具雏形的封面模板,原本清秀无比的 James Blake 彻底变成了另外一种事物。

02

ghost-02.md.jpg

Meds [2006]
by Placebo

作为 Placebo 更偏电子向的专辑,《Meds》在封面上延续了《Sleeping With Ghosts》的裸露与空灵,以及《Once More With Feeling》的裸露与扭曲。以色列知名摄影师 Nadav Kander 太适合传达 Placebo 的那种华美与病态,他帮很多名人拍摄过人像,但最为人称道的大概要属他那令人过目不忘的人体摄影,各种扭曲在他的镜头下升华成怪异之美。《Meds》同系列的单曲封面《Because I Want Yo》《Song to Say Goodbye》《Infra-Red》等也是由他拍摄,乐队三位成员张嘴嘶喊的幻像,是对“Meds”主题的最好呼应。2013 年初,Everything Everything 那令人咋舌的前后拼人头封面同样是 Nadav Kander 的手笔。

03

ghost-03.md.jpg

Lovely Things [2013]
by Selebrities

布鲁克林合成器流行乐队 Selebrities 在这个夏天带来了他们的新作,《Lovely Things》有令人陶醉的旋律,使人催眠的节拍。持续重温上世纪 80 年代的浪漫风潮无疑是越来越艰难,Selebrities 依然带来许多熟悉的气息,同时也带来一些只属于他们的真诚火花,在疼痛、绝望、喜悦、爱恋等等主题中挖掘出被常人忽视的可爱事物。与一人幻像相比,乐队四位成员由上而下的人头虚像堆叠成一幅沉沦美景,在此处,没有吓人的表情,有的是若有所思的憧憬。

04

ghost-04.md.jpg

Heliosphere [2013]
by Benjamin Damage

如果说 James Blake 的幽灵拼脸是害羞的表现,那么 Benjamin Damage 这一幅无比清晰的人头封面则是自恋的行为。有人受不了这胡子拉碴还非要铺满整个面目的景象,将这张《Heliosphere》毫不留情地选入了年度最差封面行列。模特 Celyn Smyth 帮 Benjamin Damage 拍了好几组媒体宣传照,最后这幅用 Photoshop 合成的封面无疑彰显出 Benjamin Damage 的疯狂与激情,他所做的电子乐是在成功捕捉硬件精髓之后进一步打磨出感性的微光,就像有 Celyn Smyth 出演的MV《Halo》那样无与伦比令人沉浸的静心世界。

05

ghost-05.md.jpg

Clash the Truth [2013]
by Beach Fossils

Beach Fossils 是一支来自布鲁克林的独立乐队,以 Lo-Fi 气质以及主唱 Dustin Payseur 的唱功闻名。他们第一张同名专辑《Beach Fossils》(2010)反响平平,到了第二张专辑《Clash the Truth》,无论从封面还是歌词,整体都更黑暗了一些,酷似后朋的封面让人对音乐有所期待,偏柔的氛围与偏软的人声与激烈的后朋节拍碰撞出奇异的冲突,这就是Beach Fossils所精心打造的“白日梦”国度,超脱、直白、简单、时髦,一切都是那么正确。

06

ghost-06.md.jpg

Hostel [EP, 2013]
by East India Youth

William Doyle 化名为 East India Youth 更让人捉摸不定,2013 年这张 EP《Hostel》从封面印象到音乐整体路数一致向前辈 James Blake 靠齐,更让人疑惑不解的是单曲《Heaven, How Long》尽管有那么多模仿痕迹,却是那么好听。这并不是新人新作,他在 2012 年已经出过一张专辑《Total Strife Forever》了,但听这张 EP 明显是上瘾的节奏,不知新作何时才能降临。虽然这位小年轻拍幽灵封面没有 James Blake 那么好看有型,但音乐才华毫不逊色。

07

ghost-07.md.jpg

Mikal Cronin [2011]
by Mikal Cronin

作为 Mikal Cronin 第一张个人单飞专辑,摄影师 Cody Edison 为他设计了一款极为吻合的封面,老旧的色调代言着过去,交错重叠的头像是在记忆里穿梭的分身们,Mikal Cronin 在这张专辑里唱出了成长的困惑,以及对改变的适应,那些模糊看不明的脸蛋们正是他保守的面具。常言道,退一步海阔天空,正是如此,他端坐在最深的背景里,仿佛能看透一切。

08

ghost-08.md.jpg

Straight No Chaser [2009]
by Mr Hudson

英国乐队 Mr Hudson & the Library 发行了专辑《双城记》(A Tale of Two Cities, 2007)之后,将名字简化成 Mr Hudson,核心成员几乎未变,主唱 Ben Hudson 依然是台柱。新专辑《Straight No Chaser》由 Kanye West 操刀制作,Ben Hudson 坦言自己并不想做一张一次性流行的流行唱片,新作中合成器流行与灵歌、R&B 彼此交融,听起来的确现代,但问题是这都几年过去了,Hudson 先生们的新作也不见踪影,试问流行到哪里去了?帮忙拍摄封面的是著名摄影师 Rankin 先生,他的人像摄影几乎随处可见,当然在这里,Ben Hudson 的英俊面容更吸引眼球。

09

ghost-09.md.jpg

Queen of Denmark [2010]
by John Grant

John Grant 是英国独立摇滚乐队 The Czars 的主唱,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Queen of Denmark》同时也是与美国乐队 Midlake 通力合作的产物。除了借用 Midlake 成员,John Grant 自己也身兼数职,包括键盘、合成器、钢琴,还有封面摄影。戴上王冠的 John Grant 变得阴郁、吓人,但同时又有着如同艺术气质般的优雅,这与生活中的那个胡子大叔形象相差千里,但对于传递音乐中的悲伤倒是十分有用。

Today in History

2009  •  枕边微光#015 | 暗之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