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8 22:29 6 4986 6 mins

Cover Project: 2011年度唱片封面赏

第一届 Cover Project 年度专辑封面赏获奖名单揭晓。

评选有四条基本原则:
1. 尽量避开年度大热作品,支持请不起大牌设计公司的年轻独立音乐人或设计师;
2. 除了从美观角度考虑,也会考虑封面与音乐的结合;
3. 鼓励原创的、呕心沥血的、有创意的手绘作品;
4. 不考虑任何商业因素。

Coracle by Walls

如果你相信看封面还能引导我们去听一张专辑的话,以下年度专辑封面榜单或许能帮你查漏补缺。


Fabric 57 by Agoria

每年以摄影作品作为封面的总是很多,今年特别吸引人的比如 Nicolas Jaar 的《Space Is Only Noise》、The Weeknd 的《House of Balloons》,Destroyer 拍摄自温哥华伊丽莎白女王公园的《Kaputt》封面和 Cut Copy 水漫曼哈顿的《Zonoscope》封面都叫人难忘。

年度最佳引用摄影Best Photograph#01

01.jpg

Shapeshifting
by Young Galaxy

蒙特利尔乐队 Young Galaxy 这张令人心醉的专辑封面出自 Mauria Biava 的水下摄影作品《Doride》。Biava 是住在阿姆斯特丹的意大利摄影师,从埃及、墨西哥到意大利,每年她都抽一段时间进行《Doride》系列的拍摄,坚持了十几年。Young Galaxy 选中的照片名为《下坠变形记》,摄于 2002 年的埃及,水深 8 到 9 米。神秘而又美丽的水下世界和女模特别扭却很好看的姿势,带来无限想象力。封套整体设计为 Patrick Guay。

年度最佳原创摄影Best Original Photograph#02

02.jpg

Summer of Lust
by Library Voices

总是有专辑因为裸体或暴点而在某些国家地区被禁,又总是有乐队选用人体作为专辑封面。Library Voices 的新专辑封面仿佛贴近专辑名称《Summer of Lust》而选用裸体的一男一女,摆出木偶一般的证件照拍摄姿势,用空洞无助的眼神看着你。反倒是性欲全无,一种纯净的美。

封面上的女孩是乐队成员 Eoin 和 Carl 的室友,男孩是 Joel,也是乐队的朋友。Library Voices 实在找不到什么可以反映专辑内容的现成好照片,便带着弄一个与“裸露”有关的摇滚封面的念头,自己弄了一下。

年度最佳人物摄影Best Figure#03

03.jpg

FabricLive 59
by Four Tet

伦敦电子厂牌 Fabric 发行的 FabricLive 系列今年新出 Four Tet、Pinch、Brodinski 三张,封面全部出自意大利摄影师 Roberto Kusterle 从 1991 年起创作至今的系列“身体的仪式”。素色的“无头”封面:头部被海洋生物遮住的裸体男子半身肖像。Four Tet 这张封面拍摄于 2002 年,章鱼柔软的身躯下是男子向上微张的嘴,气息配合得刚刚好。选用的字体也很微妙。

年度最佳动物摄影Best Animal#04

04.jpg

Arabian Horse
by Gus Gus

马!马!关于马的封面何其多,Gus Gus 的何其美!封面上的白色阿拉伯马由 Wojtek Kwiatkowski 拍摄,1954 年出生于波兰华沙的他从小喜欢骑马,特别钟情阿拉伯马这个品种,拍摄过大量阿拉伯马的英姿。Gus Gus 也喜欢马,专辑更以“阿拉伯马”作为标题,配上 Kwiatkowski 的摄影作品,相得益彰,堪称年度最佳马封面。

顺便一提,2011 年另一张较为出色的马封面为 Colin Stetson 的《New History Warfare Vol.2: Judges》。

年度最佳静物摄影Best Still-Life#05

05.jpg

Man with Potential
by Pete Swanson

这是 Pete Swanson 的肖像还是 Swanson 的日常服饰呢,亦或是 Swanson 潜伏在某处?Christine Taylor 拍摄的封面算是 Type 厂牌下各色唯美冷峻系封面中最为写实和奇妙的一款。

年度最佳色彩 | 最佳后期Best Color & Best Post-Production#06

06.jpg

Pala
by Firendly Fires

Phil Lee 设计的封面堪称今年最亮丽的鸟类封面。内页和封底同封面一样,被绚丽的羽毛覆盖,其后单曲《Hurting》继续沿袭鸟类主题,一系列华丽到不行的鸟类摄影。据说英伦独立乐队 Firendly Fires 这张专辑的灵感来自赫胥黎的《岛》。   

Oneirology by CunninLynguists

今年大热 Fleet Foxes 的《Helplessness Blues》是难得的高质量手绘封面。此类手绘封面总是很有看头,但数量上相对偏少。而且相较传统的油画作品而言,综合性的表现手法和 20 世纪的艺术流派在专辑封面上体现得更多。

年度最佳绘画Best Painting#07

07.jpg

An Empty Bliss Beyond This World
by The Caretaker

居住在柏林的 Jim Kirby 于 2009 年发行的专辑《Persistent Repetition Of Phrases》已经邀请到同在柏林的 Ivan Seal 合作,新专辑《An Empty Bliss Beyond This World》二人继续展开合作。Seal 如 Jim Kirby 所愿,设计了一张文字几乎精简到无、灰暗深刻的油画版专辑封面,方形底座上放着一个泥土质地的圆形物体,上面插着一根火柴棒一样的东西,很好地体现出空洞、宏伟、极限、宇宙之类专辑所表现出来的抽象主题。质朴的感觉也与 Kirby 的老式腔调吻合。很有意思的是,Kirby 以 Leyland Kirby 之名在同一年发行了另一张专辑《Eager to Tear Apart the Stars》,方形底座上的圆形物体变成了空心的圆环。

年度最佳几何构成Best Geometric#08

08.jpg

XI Versions of Black Noise
by Pantha Du Prince

德国艺术家 Christian Flamm 为 Pantha Du Prince 设计的封面颇具包毫斯风格,旋转的正方形带出一道轨迹,构成极简主义的硬朗封面。

年度最佳立体主义Best Cubism#09

09.jpg

Severant
by Kuedo

同时上榜 TinyMixTapes 和 FACT 的年度最佳封面。20 年代立体主义风格混杂摩登元素,很特别的字体,封底是一排造型别致的古代刀具。经典感十足。

不得不提的是,Planet µ 厂牌非常擅长设计封面,2011 年除了 Kuedo 的《Severant》,Machinedrum 的《Room(s)》、DJ Diamond 的《Flight Muzik》等都非常出色。前者是黑白立体主义风格,后者在摄影作品基础上做数码处理,转动的圆形非常有现代感,均为上佳之作。

年度最佳拼贴艺术Best Collage#10

10.jpg

Evening Tapestry
by Brown Recluse

拼贴艺术大行其道,热闹的 2011 年也不例外。Dewey Saunders 设计的封面融古典绘画、昆虫素描、花纹图案于一炉,效果非常有趣。Saunders 还顺便参与了 Brown Recluse 的词创作。

年度最佳超现实艺术Best Surrealism#11

11.jpg

2013-3012
by The Skull Defekts

The Skull Defekts 今年在 Thrill Jockeys 旗下发行了一张封面非常有趣的专辑《Peer Amid》,蛇头紧跟着蛇尾,辅以万花筒般的花纹,整体上构成一个圆形图案。谁料过了几个月便又发行一张封面风格迥异的EP《2013-3012》,黑白色调的超现实主义风格画面上不断重复使用对称之美,相当有趣。

年度最佳插画Best Illustration#12

12.jpg

Salon Des Amateurs
by Hauschka

1963 年出生于德国杜塞尔多夫的油画家 Stefan Kürten 为德国音乐人 Hauschka 设计了专辑封面和内页。Kürten 这几年画过一系列富有装饰性的棕色调老式房屋,代表作譬如 2004 年的《漂亮的家》。他将其油画作品的怀旧和温暖带到了 Hauschka 的封面上,干净明快。

年度最佳涂鸦Best Doodle#13

13.jpg

Humor Risk
by Cass McCombs

2011年,Cass McCombs 在 Domino 旗下发行的两张专辑:《Wit's End》、《Humor Risk》均由 Albert Herter 设计。前者是肖像上覆盖文字,后者竟突然变成如此错综复杂的手绘作品,也是英式风情浓郁的 Domino 厂牌不多见的一种封面类型。

年度最佳卡通画Best Cartoon#14

14.jpg

Tumble Bee
by Laura Veirs

Carson Ellis 为 The Decemberists 和 Laura Veirs 设计过多款封面,Laura Veirs 新专辑《Tumble Bee》继续由 Ellis 操刀,其剪贴画风格的设计返朴归真,是以五颜六色为主的新时代封面设计中不多的童趣款式。

年度最佳引用当代艺术Best Modern Art#15

15.jpg

Player Piano
by Memory Tapes

Memory Tapes 的封面选用日本艺术家高松和树近几年的作品,作为距离感主义的推崇者,高松和树营造了一个无维度的世界,没有五官的东方女孩与一个喇叭之间展开了各种互动。Memory Tapes 选择了其中最富神秘感的一幅。

年度最佳原创当代艺术Best Original Modern Art#16

16.jpg

93 Million Miles
by Africa HiTech

Africa HiTech 五彩的三角形封面出自纽约艺术家 Andy Gilmore 的系列作品“Out In the Street”。这是情理之中的封面,因为 2010 年先于专辑发行的单曲《Blen》和《Hitecherous》均由 Gilmore 设计,都为彩色的三角形和正方形组合。Gilmore 设计过一系列色彩鲜艳的几何图形作品,是此类新风格的代表人物。

S/T II: The Cosmic Birth and Journey of Shinju TNT by Akron/Family

包括核心设计便混杂了手绘和摄影等多种艺术表现方式的封面,或者是纯设计的封面,以及其他无法归类的方面。

年度最佳综合设计Best Design#17

17.jpg

Native Speaker
by Braids

蒙特利尔艺术家 Marc Rimmer 用了一个月认真地听了《Native Speaker》,然后开始专辑设计。他希望能把专辑所呈现的情绪表现出来,同时让封面显得五彩斑斓。最终他的目的达到了,Braids 的封面与今年任何专辑的封面都不同,过一年再拿起,依然能清晰想起当时的情绪。

年度最佳街头艺术Best Street Art#18

18.jpg

Ghost People
by Martyn

没有看错,Martyn 的第二张专辑选用的是 Mnono 拍摄的照片,而非电脑处理而成。Martyn 创作音乐的过程中邀请到街头艺术家 Erosie,Erosie 在波兰街头绘制了系列壁画“Horror Vacui”。老楼房外立面上出现立体主义的黑白装饰画,有现代和过去相互碰撞的美感,却又因为色彩的统一而显得和谐一致,相当之美好。设计专辑封面还要画这么一大面墙的也实属难得。

Martyn 在伦敦举行新专辑发布会时 Erosie 也用他黑白两色的图案画满了现场的墙壁。

年度最佳DIYBest DIY#19

19.jpg

Dive
by Tycho

翘首以待的 Tycho 新专辑封面依旧素雅好看。除了云由 Neil Krug 拍摄,Scott Hansen(Tycho)包办了专辑从内到外所有设计,正因为一手包办从音乐到设计等一系列创作,独立音乐人 Tycho 的作品才会显得如此用心和统一。

顺便一提,Neil Krug 的摄影作品还出现在 Ladytron 专辑《Gravity Seducer》封面上,又是另一番怀旧和现代感交织的味道了。

年度最佳电脑艺术Best Computer Art#20

20.jpg

Life Sketches Vols.1 & 2
by Mecca:83

Mecca:83 在 Hip Hop 器乐风格的道路上走得扎实,专辑封面以超霸气的炫彩登场,宛若波拉克的点彩派,用色上却鲜艳得多。配套的限量版CD盘也如封面一样华丽。这款封面由 Peter Karlsson 设计。配套的 EP 封面相近,虽为黑白色调,却也非常炫目。

信息info 

published in《通俗歌曲·摇滚》2012年2月
text by 九间
layout by 年更君
selected by 年更君 & 九间

thanks for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