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 16:39 5 1169 2 mins

再见2021——写在「2021独立游戏日历」完结之后


上个月底做完12月的日历图后,彻底舒了一口气。

跨越一整年的 #2021独立游戏日历# 总算告一段落。

如果说#鲜肉日历#是心血来潮的产物——要做就做自己的影人日历,智商税只交给我——那么,#2021独立游戏日历# 则是精心准备的新坑。而从一开始,我就心甘情愿待在坑底。

——日历这么好卖的话。XXX 或 XX 难道不考虑出个游戏日历顺手捞一笔?采纳提议请记得给我分成。- 2018

——书店都要做网红日历了……真想发起众筹做个游戏日历。 - 2019

——我,一个 idea 竟然提了3年。市场上有五花八门的日历文创,游戏主题无人涉足。啊,多好的蓝海。2021年,365款独立游戏。不众筹,0打投,100%回报。

——既然真的要做游戏日历,那么就应重拾日期关联,游戏生日库要搞起来!(#鲜肉日历#曾经也想做生日关联,但实操难度太大——你以为你是瘫床的imdb吗——于是放弃。)

indiegzine123.png

2020年11月起,开始梳理游戏发行日表单,逐一浏览个人的游戏库、愿望单,窥视友人们的游玩列表,再到 IGFIndieGames+(访问较少)查漏补缺,尽可能把每一个日期都备选完整。非常有必要提及的是,目前已出版三辑的众筹图书 Indie G Zine 是线上通力创作转实物的一个完美范本,给了我不少启发。当然邀请不同画手来重绘游戏图,对我来说则过于难以实现。

游戏发行日的整体梳理,断断续续持续了一个来月。临近12月底真正开始制作日历,却没花费多少时间。事情往往如此,开头难,前期琐碎的准备工作漫长也不见成效。

igc-excel.png

相较简单质朴的日历模式(手拙),月历模式是从一开始就在研究的样式。调整了几次版式,加上拖延症,1月底才搞出来。然后就是喜见乐闻的每月例行转发抽奖,正好可以清一清并不怎么玩的 Steam 库存。

所谓 flag 就是要自己吃掉。既然当初说要坚持一年(好像也没什么难的哦,#2020鲜肉日历#不就随便搞完了一年)那么哪怕厌倦了也要故作平静地更完它!后面因为转月历模式,基本就陷入月底集中忙几天搞完次月日历的困境,如前所述整个过程中最烦心的要属搜图、选图,发行日偶尔凑数都是小事。

这一年,回顾了诸多著名的独立游戏,不论是拿奖的名作还是出圈的佳作,还有个人喜好下的私货。总体而言,与之前想象中的完成度比较接近,算是献给过去20年独立游戏的一片时光截面,是私人的,也是有限的。

无论备选还有多么强劲的可能性,365天365个独立游戏均已归位。

感谢关注 #2021独立游戏日历# 的每一个人。虽说是自娱自乐的项目,有人点赞其实还是可以满足一下虚荣心(虚伪滚开。

停掉 Cover Project 之后,这应该是又一个同样需要持续耗费心力的“项目”。我不确定还能不能再来一次,也说不定新的企划就在某个放空中。像什么前期早早搁置的“独立游戏工作室巡礼”就让我雄心勃勃地不要再打开。

那么就这样。

Today in History

2023  •  2023 in Music

2022  •  2022 in Music

2019  •  2019我最喜欢的男孩子

2017  •  2017游戏榜

2014  •  2014 @ last.fm

2013  •  JJ一生推!

2012  •  2012年豆瓣广播

2009  •  榜单三

2008  •  色欲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