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2 02:56 3 2867 4 mins

封面赏 | “说,茄子!”

封面上的摄影师小辑

文艺青年们可以不带书,但随身携带相机很重要,如果不能拿着重炮武器四处招摇,拍点小清新照片,那从何处找创作的灵感及生活的喜悦呢。只是现在手机自拍大行其道,日常随拍也以手机为主了,举着相机四处走的感觉那不是文艺,而是自欺欺人式的“专业摄影师”了。

专辑封面上的摄影师们有很多,他们大部分是来秀出最本真自我的定格一刻,以镜头对向观看者作为交流回馈。可以很休闲,比如 PJ Harvey 的《4-Track Demos》(1993),相机成了挂饰;也可以很敬业,比如 dEUS 去年的《Keep You Close》,两位摄影师无比专注地将镜头对准地面上的蝴蝶;还可以很情色,相机作为窥视的工具被广泛应用,米开朗基罗·安东尼奥尼的电影《放大》(Blow-Up)无疑是此类的经典之作,由剧照截取而成的电影原声封面被广泛复制与致敬。

01

01.md.jpg

Black, White & Blue [Single, 2012]
by Ladyhawke

黑白手绘,浅蓝镜头,《Black, White & Blue》是 Ladyhawke 今年新专辑《Anxiety》的首发单曲。单曲封面和专辑封面都出自新西兰艺术家 Sarah Larnach 之手,《Anxiety》有向The Beatles的《Revolver》封面致敬之意,只不过只是一个女人头,头发上纠缠万分,十足的暗黑趣味。再看同系列的单曲,则平常多了,化名为 Ladyhawke 的 Phillipa Brown 举起黑色相机,左右头发上停留的飞蛾似乎多了一点诡异的图案,然而,你只会注意到那对着你的蓝色镜头,和她的蓝眼睛。在《Anxiety》专辑首发庆功宴上,Sarah Larnach 一并展出了为 Ladyhawke 所绘的系列作品,画中女子或掩面,或扼腕,或凝神翘望。

02

02.md.jpg

Leaning Over Backward [2011]
by tobias.

这是电子音乐人 Tobias Freund 在 tobias. 名下所发的第一张专辑,相当浓的 Techno 以及一些 Deep House 元素。就封面而言,太像随便拿手机自拍的效果,而实际上 Tobias 拿的是盒式相机,封面摄影师 Jun Akaike 将整个画面处理得有些虚,这正是自拍之朦胧美境界。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封面设计师 Yusuf Etiman 近几年操刀设计了诸多令人眼前一亮的封面作品。

03

03.md.jpg

Postcards From a Young Man [2010]
by Manic Street Preachers

不得不说 Manic Street Preachers 最近几张专辑封面变得好看了起来,2009 年的《Journal for Plague Lovers》重新请回了曾为乐队绘制《The Holy Bible》的画家 Jenny Saville,迷彩、惊惶的女孩头像令人印象深刻。紧接着,半裸的、举着宝丽莱相机的 Tim Roth 出现了2010年的新专辑上(目前而言,这仍是乐队最新的一张专辑)。主唱 James Dean Bradfield 在谈到为何选用 Tim Roth 照片作封面时,声称自己是好莱坞电影的粉丝,虽然从未见过 Tim Roth 真人,但他算是自己的 Hero(当时James十五岁,想当一名演员)。乐队其他成员则表示宝丽莱相机是怀旧的象征,这个封面相当于是在缅怀他们那些早已逝去的青春。

04

04.md.jpg

Noir [2010]
by William Control

作为新暗潮音乐人 William Control 的第二张专辑,《Noir》最引人注目的地方在于先行单曲《I'm Only Human Sometimes》不仅有个过于情色而被 iTunes 商店拒绝的封面,还随之拍摄了一个相对大胆的 MV。这一噱头衬得专辑正式封面就有点平庸黯然,承接着上一张专辑的暗色调,将吸烟换成了举相机,就显得文艺了吗?不,William Control 在今年的新专辑《Silentium Amoris》又抽上了烟,真心改不掉啊。Lisa Johnson 是位专职的摇滚乐摄影师,拍摄了大量乐队照片,相当有激情。

05

05.md.jpg

The First Days of Spring [2009]
by Noah and the Whale

正是从这张专辑开始,Noah and the Whale 正式红了。抛开去年那张《Last Night On Earth》来看这一春日专辑,清新悦耳如同封面那样。主唱 Charlie Fink 不仅长得好看,拍得也好看,只是,他仅仅是举起相机,真正的专辑封面是由伦敦摄影师 James Robinson 来完成的。James 非常年轻,其实就像 Noah and the Whale 的编外人员,他负责所有的摄影工作。在《The First Days of Spring》的封面上,仿佛能感受到清风拂面、草叶摇曳的真实景况,天蓝的淡雅是那么平和。

06

06.md.jpg

This Charming Mixtape [2009]
by Theophilus London

美国说唱艺人 Theophilus London 的这张混音专辑加入了很重的电子成分,这与他喜爱 Kraftwerk 有关。至于封面,从上下两行的字体到 London 握持相机的手势及表情,都是在复制 Elvis Costello 于1978年发行的《This Year's Model》的封面,但在视觉效果上风格迥异,一个是绅士版,另一个则是街头嘻哈青年版咯。

07

07.md.jpg

Get Ready [2001]
by New Order

New Order 较为知名的一张专辑,封面由 Joy Division 及 New Order 御用设计师 Peter Saville 监制,这也是乐队最让人印象深刻的专辑封面。德国时尚摄影师 Juergen Teller 非常善于捕捉模特最出人意料的一面,性感与诡怪也可以同时存在,他拍摄的德国女演员 Nicolette Krebitz 几乎成了 New Order 的最美形象代言人。整个封面的视觉异常简朴素雅,横在模特腰部的红线起着不可思议的点睛作用。

08

08.md.jpg

This Year's Model [1978]
by Elvis Costello

这是新浪潮音乐人 Elvis Costello 的第二张专辑,也是第一次与伴奏乐队 The Attractions 合作。最早的封面版本出现了印刷错误,左边一部分被吞掉了,比如打头字母 E 和 T,而右边则出现了彩条。这是一个故意设计的错误,设计师 Barney Bubbles 在唱片封面上植入了中奖彩蛋,如果买到一个特别的号码,拨打封底的电话就能领奖。这明显比封面上文质彬彬正要按下相机快门的 Elvis Costello 本人诱惑多了。

09

09.md.jpg

The Soft Parade [1969]
by The Doors

大门乐队的第四张录音室专辑,在此时,Jim Morrison 继续沉浸在酒精与诗歌中。《The Soft Parade》的价值在于它加入了诸多管弦乐器元素,但并没有变得更繁复,而是呈现更精简的声音。该作封面异常内敛,四名乐队成员像是隐在暗蓝幕布之中,围着摄像机,像是准备帮他人拍摄合影。Joel Brodsky 为 The Doors 拍过 9 幅封面摄影,其中还获得过格莱美奖提名,但他作为 The Doors 御用摄影师最让人记住的一点是,是他拍了那幅张开双臂的裸身 Jim Morrison。

Today in History

2008  •  菊花开,奎因快看

2007  •  三位一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