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3 06:18 4 3048 4 mins

封面赏 | 左与右的对峙

还记得2012年由 Death Grips 带来的《The Money Store》硬核封面吗?黑白背景下的漫画线条简明扼要,却又富有杀气。左右对开的封面设计是个常见的模板,固定框架内充满着无限可能性的变化,可以色系对比,如 Backstreet Boys 的经典《Black & Blue》(2000),又如The New Pornographers的渐变《Twin Cinema》(2005),可以人脸拼合,如Sko / Torp 的两个如风男子《Hey You!》(1994),再如 Body/Head 的一男一女《Coming Apart》(2013)。围绕着中心分界线做各种规划,也很能反映此类封面的趣味性。

01

left-01.md.jpg

E&J [2014]
by Dag Savage

说唱行当里的“二重唱”模式可谓百试不厌。Dag Savage 由饶舌歌手 J.O.H.A.Z 搭配制作人 Exile 组成,他俩在个人事业上也算小有名气,《E&J》是经过几张单曲、EP之后的首张专辑。封面一分为二的肖像也十足说明了Dag Savage的气质,J.O.H.A.Z 愤怒张嘴却激情唱诉着滑稽想法、童年歌谣、家庭困境、内心灵魂,节拍与押韵不能更带感;Exile 闭眼轻喃自语,他放大了 J.O.H.A.Z 的个人魅力,各种细节处理就如那首《Milk Box》,你永远不会知道你会从神秘盒子里得到什么。Dag Savage 以此创造了带有浓烈加州阳光气息的梦境。

02

left-02.md.jpg

Don't Look Back [2014]
by Logic & Olivia

德国电子流行乐队 Darkcore 成军 12 年后于 2011 年“解散”,同一年,原班人马重新换了个名字,也就是 Logic & Olivia,至今也发行了两张专辑,风格有所延续,却在复古意味中焕发新的生气。Rico Bochmann 设计的这款《Don't Look Back》封面,让同一个女子的脸错位带来极似惊悚恐怖片海报的效果,鬼魅神情倒与 Logic & Olivia 些许克制的音乐里所彰显的新浪漫情怀非常对应。美与丑,逝与留,“需要你在此”,浅显直白的叙说仿佛出自言情小说的段落。

03

left-03.md.jpg

Secondo Rubino [2014]
by Renzo Rubino

顾名思义,这应是 Renzo Rubino 的第二张专辑。但是不对,这位 1988 年生的意大利小伙已经发行了三张个人专辑,“Secondo Rubino”意为“双重 Rubino”,一方面是严肃的创作型歌手,另一方面是古怪离奇、带有讽刺的艺术家身份,两者并不排斥,相互融合在这张新作里,对风格处理细腻,对抒情运用不泛滥,简单上口的旋律,这当然是继前两张“扮丑矮”、“扮童真”之后的进化结果。西装革履、端正抱肩的 Renzo Rubino 在封面上已经以一蓝一红给出了聆听这张专辑的最佳色调。

04

left-04.md.jpg

Animal Serum [2014]
by Prince Po & Oh No

这也是一张合作说唱专辑,虽然大部分是 Prince Po 在说唱。这两个人都不容易,Prince Po 长期处在 Pharoahe Monch 的阴影下(这两人早在 1989 年就组了个团体 Organized Konfusion,发了三张经典专辑后于 1997 年解散),Oh No 长期活在哥哥 Madlib 的阴影下,Madlib 是说唱大咖,身为成功人士的弟弟没有压力那都是假话。于是这两人合作起来,有人就开心地称为失败者联盟,被长期低估的艺人组合。《Animal Serum》愤怒、急躁,具有侵入性,请来献声的嘉宾大牌云集,个人项目发展得有条不紊的 Oh No 也在倒数第二首《Starflyer Milez》献声一把。封面上手绘花纹与空白的对比,强烈突出动物头骨所流出的血与泪,可是这种硬核心声又有谁能懂。

05

left-05.md.jpg

Onwards to the Wall [EP, 2012]
by 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这支来自纽约布鲁克林的乐队听来让人觉得很有英国味,这与主唱那近乎英国口音不无关系,当然在后朋与自赏的灵活交融下,人声俨然是通向梦幻的纽带,比起大多数 Shoegaze 乐队来说,A Place to Bury Strangers 明显够硬。这张收录五首歌曲的EP,算是乐队的一个精简入门,封面上现代与古老的建筑拼贴无缝,仿佛历经时间洗礼后,噪音与人声皆成为永恒和谐的存在,吉他失真是墙上的纹理,也是极具电影画面感的夜幕低垂。

06

left-06.md.jpg

The Moon Is My Sun [2012]
by (((S)))

丹麦忧郁青年 Nils Lassen 以 (((S))) 之名自主发行的几张专辑全在致敬上世纪八十年代的电子音乐风潮,最新作《The Moon Is My Sun》依然在回忆中沉醉,合成器一波波传来令他着迷的复古之声。简单的自制封面,简单的日月意象,就差印上“永恒的八十年代”的水印了。

07

left-07.md.jpg

Playing in the Shadows [2011]
by Example

本名为 Elliot John Gleave,一听就没有红人命,化名 Example 不知不觉就红了一阵,也多亏那张还算好看的脸蛋帮忙捞粉。这张《Playing in the Shadows》已经是 Example 同学第三张个人专辑了,封面不过是普通的肖像摄影,略显凶神恶煞的 Example 在黑白对照下呈现两种灵魂形态,这与大多数喜欢“杂糅风格”的人一样,电子与说唱在这张专辑是光与暗的对立存在,却又彼此如影随形,口味偏黑暗的 Example 将整体打磨得无比流行不得不说是亲和大众的最佳手段。

08

left-08.md.jpg

Womble-cropped [2010]
by Drone Wallah

Drone Wallah,从名字上就可知道风格逃不开 Drone 音乐,这是 CP McDill 一个旁支项目,2008 到 2011 年间接连发布了十余张专辑,相当高产。他本人创建了网络厂牌 Webbed Hand,旗下专辑都提供免费下载,Drone Wallah 也在其列。《Womble-cropped》是第六张专辑,封面风格与后一张《Augury》同为木炭手绘系列,左右对开不同姿态的手构建成极具动态的连续画面,按照另一种分类解释,这便是封面上的“动画”,分帧逐格,画面具有讲述性,能让人联想、扩展成更丰富的故事。封面上的缓慢滑落手势,与专辑里动辄二十几分钟无比漫长的曲目对应,造就无限重复的入梦感。

09

left-09.md.jpg

War Stories [2007]
by UNKLE

英国电音怪团 UNKLE 的第三张专辑《War Stories》众星云集,将视角对准了仿佛从未远去过的战争。封面设计由友团 Massive Attack 的 3D(也就是Robert del Naja)担当,红黑灰经典配色下的未知生灵身上肋骨醒目,圆形后盖也替代了以往的尖头尖脑(参见《Psyence Fiction》和《Never, Never, Land》)成了 UNKLE 最标志性的识别元素。有趣的是,两年后 Massvie Attack 在自己的EP《Splitting the Atom》对《War Stories》做了一种补充回应,同样的主角,同样的构图,不同的配色罢了。

10

left-10.md.jpg

The Argument [2001]
by Fugazi

老牌后硬核劲旅 Fugazi 的第六张也即最后一张录音室专辑《The Argument》收获了商业与媒体口碑上的双成功,但从 2003 年起乐队便进入了长久停滞期。由 Fugazi 参与设计的封面是一组青铜浮雕摄影,左右背离的两条手臂,一只举着火炬,另一只张开手掌,播种和平的喻意形象亲切,这与专辑以“反战宣言”为主题密切关联。在 Fugazi 的解释里,封面意象就是一个最直接有效的化学反应,看到画面就能立即理解,这是最本质的艺术,无须任何言语解释。

Today in History

2007  •  越界 | 爱丽斯与阿司匹林仙境之番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