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05 15:54 2 24926 27 mins

Cover Project: 2015年度唱片封面赏

大家好哦,一年一度的自娱自乐封面赏又开始放榜了!

上一届的发布时间是 01/04/15,本届发布日是 01/05/16,规律很简单对吧!其实每一年都很愁,光前期工作就要准备很久,更别提挤牙膏,然而这已经到了第五届……如果是那种随便发一组好看的封面分分类,无须年底就可以放几百张,于是像 2015 年 TinyMixTapes 的最喜爱唱片封面 20 张,只有封面和设计信息,这一回他们解说都懒得写了哦。

熟悉 Cover Project 会知道我们一定的口味和原则。规避原则还是要坚持的,各种榜单座上客,重复来去没有必要。在第五届这个值得纪念的时刻(有什么好纪念的!),还是有必要说明一些事情:

分类必然有主观因素,做分类是为了呈现更丰富多元的内容,避免同一类型的封面刷榜。同一主题基本上在番外部分,同一口味你就当我任性妄为;

“人物”与“人像”的区别在于,“人像”一定要露脸,“人物”无所谓;绘画中的“人像”便是“肖像画”;

“引用”是采用他人的摄影、绘画、设计作品,“原创”是指由乐队、音乐人参与创作的封面。这两个属于相关分类下的细分,纯粹是为了突出乐队、音乐人自己动手制作封面的原创能力,比如“年度最佳引用绘画”和“年度最佳原创绘画”归属一类,如果当年的“原创”没有最佳,那么则空缺;

“年度最佳摄影”、“年度最佳绘画”、“年度最佳综合设计”,在以往是大赏,自从上一届新增了“年度摄影师”、“年度插画家”、“年度画家”、“年度设计师”,如今已经沦为了二等奖哦;@_@

每一年的唱片封面情况不一样,有的年份摄影强势有的年份绘画繁荣,每一届的分类奖项设置不一,只能尽最大可能做得足够全面,毕竟作为一个人肉扫图仪,浏览近万张专辑、EP、Single等列表也是需要时间的,更何况这个扫图仪时不时有拖延症;

无聊做了一个主单元的乐队/音乐人国别统计,抛开并行的某个分类,大概是这么个数据:英国12、美国12、加拿大3、波兰3、德国3、日本3、法国3、冰岛2、挪威2、瑞典2、澳大利亚1、丹麦1、巴西1、匈牙利1;

超链依旧老格式——专辑链接为豆瓣条目,没有表示未搜到;艺术家链接为 bandcamp 或 soundcloud 试听。


最后,最重要的两个说明:

ONE

本文部分已在纸媒刊登,谢绝任何形式的复制转载,尤其指那些不遗余力攒粉的企鹅公众号。我们有自己的岁月静好公众平台,请检索 CoverProject。如果你喜欢我们的企划,请分享链接或推荐网页。谢谢。

TWO

图超多字超多,请善待您的鼠标哦。我知道基本上大家都懒得看文字,文中错误难免会有,你就当我在扯淡,这个请随意啦。

NOW

Tell Me I’m Pretty.

banner.jpg
menu_1.jpg
menu_2.jpg
menu_3.jpg图1:All Yours by Widowspeak
图2:Songs for Ghosts by Circadian Eyes
图3:Shell Awase by CDR
图4:Light in the Valley by Andrew Weathers

00-2015-title.pngKindred Shadow by Pogo

Kendrick Lamar 不再黑马,媒体们仍然争先恐后地为他献上桂冠。Oneohtrix Point Never 重新签了个厂,摇身一变“开始有人情味啦”。至于水星奖新贵 Benjamin Clementine,我想继续上一年的绰号传统,称呼他“蓝色男人背”就好。横扫榜单并不是你的错,当媒体们的视野开始重合,也是另一种残忍。

在过去的一年,流媒体继续发势。用户给音乐人贡献了多少数据及入账,真的不知谁在哭谁在笑。网络时代要想入挑剔、忙碌的乐迷法眼,弄张吸引眼球的封面总不会错。

还有比卖肉更廉价的方式吗?Marriages 的《Salome》莫名有种祭拜仪式感。Thighpaulsandra 依然是个恋童怪蜀黍。TERR0RISM 的《LP》有只持枪裸女,老套,不知所谓。至于神经病 Zachariah Holte,在《The History of Flesh》摆个丛林裸拍,自由又洒脱。而 Alex Smoke 那不知什么鬼的《Love Over Will》雌雄一体八爪鱼式撸管,我建议你不要好奇、不要搜索、而你肯定做不到。

不信抬头看。Jamie xx 空降一张《In Colour》,彩虹封面与彩胶将主题进行到底,倍受好评。Jlin 姑娘的《Dark Energy》让人记住的并不是那块飘着仙气的黑石,而是洗脑的“八卦手黑”。

Autre Ne Veut 则以《Age of Transparency》传递着只属于他们的行为哲学,画框、玻璃、白纸都好,观众要看的风景,此处没有。

让我们去世界尽头。

00-2015-photo.pngIncitation [EP] by Olga Bell

满世界的人类,满世界的好奇。

Benjamin Clementine 的那幅“蓝色男人背”向超现实主义画家马格利特的作品取了多少经以及蓝红配色、苹果喻示,我们就暂且不表了。Blanck Mass 的第二张个人专辑《Dumb Flesh》,聪明地将镜头聚焦肉体工厂,被无限放大的细节,被有限扭曲的纹路,是欲望物化后的干净画作。

Kelela 闪着蓝光的《Hallucinogen》摄人魂魄。Peter Kernel 闭目贴脸的《Thrill Addict》令人艳羡。Say Lou Lou 是 Kilbey 俩姐妹的容颜展览,大大方方地摆着造型,欲言又止的神情,凝神窒息的优雅。

Pyramids 的《A Northern Meadow》是长发的行为艺术,Sevdaliza 的《The Suspended Kid》是囚禁的情色探索。

静物自多情。Battles 的《La Di Da Di》是早餐聚会,而 Pale Blue 的《The Past We Leave Behind》是食物祭祀。Novella 的两位成员拍摄了《Land》遭仙雾侵袭的假山石林。Beat Connection 则提供了醒目的色彩世界观,《Product 3》是那么冰冷、与世隔绝,如模特假人一般了无生气。Lower Dens 以《Escape From Evil》拼贴点缀着这个无趣地球。

这一年,Marilyn Manson 的《The Pale Emperor》摆着张苍白鬼脸,那么只好说声再见。

年度最佳摄影Best Photograph#01

01.jpg

É
by Duda Brack

现居里约热内卢的 Duda Brack 在个人首张专辑《É》中叫嚣着“我是空气”(Eu Sou o Ar),隐喻生活中能够触动、愉悦、兴奋她的一切事物,在有氧世界里,空气是爱。从自娱自乐的浴室歌手走到酒吧驻唱,21 岁的 Duda Brack 像每个毫无畏惧的年轻人,磨砺着自我,为满足好奇心而去尝试创作。《É》从写歌到录制混音历时一年,然而就在专辑发售前两个月,仍未确定下封面。她绝望地研究图片数据库,找到一名同龄的匈牙利摄影师 Flora Borsi,发邮件询问授权,不料看中的图片早已被 Adobe 公司买下。与 Photoshop 封面“撞衫”是多么有趣的事。Flora Borsi 建议 Duda Brack 选用另一系列“Lookbook”中的图片,一位裸身少女与挂在衣架上的背心所展开的趣味互动。最终用作封面的这幅作品,像是 Duda Brack 的一次羞涩转身,她那略带布鲁斯味道的嗓音惬意地在另类与艺术摇滚中漂游,别忘记,她是空气。

年度最佳人物摄影Best Figure#02

02.jpg

Í sporum annarra
by Logn

冰岛语中的“logn”通常用来形容平静的天气。平和表象背后,暴风雨蠢蠢欲动,撕破友好面纱是必然发生的事。就如同 Fritz Henrik IV 设计的这款吸引眼球的行为艺术封面,蒙着面纱依然透出瘆人的表情,雷克雅未克乐队 Logn 的音乐以短暂和平的过场,迅疾坠入惶惑不安的碾核泥潭。悲痛,愤怒,却拥有难以想象的充沛精力。

年度最佳人像摄影Best Portrait#03

03.jpg

Oh, To Pull You Up [EP]
by Peter Lyons

签约 Tape Club 之前,Peter Lyons 在家乡南安普敦也录制过全长专辑,不过那都是些低保真的小打小闹。由 SAD 拍摄的这幅《Oh, To Pull You Up》封面,或许能更好地描述他音乐的当下感受,薄荷绿男子幽然地望着你,脸上那奇怪的镜块兀然贴合,《Leave Me》空灵,《Envy》躁动,《Plants》恬静。说到底,首张个人 EP 还算制作精良,而 Peter Lyons,他不过是一个被电音撞了一下腰的 R&B 青年。

年度最佳人体摄影Best Human Body#04

04.jpg

The Planet [EP]
by Young Ejecta

想让你的乐队越活越年轻吗?请直接为你的乐队名加上 Young 前缀。说起来也有苦衷,由 Joel Ford 和 Leanne Macomber 组成的 Ejecta 由于接到了一名贝尔法斯特 DJ EJECA 可笑的乐队名终止函,这支布鲁克林合成器流行乐队被迫在 2014 年征求网友意见,最终改为 Young Ejecta。维持了火山微喷这一术语,也加入了 Young Galaxy、Young Maigc、Young Knives、Young Dreams、Young Guns、Young Fathers 这个会员众多的“年轻俱乐部”。

出道至今,Young Ejecta 的所有封面都是裸女,绝大部分是由 Leanne Macomber 拍摄的,包括这张《The Planet》。来纽约之前,她在德克萨斯家乡的一所女子学院学习摄影。这一系列的唱片封面都是关于一个不断重生的女子,完全裸露自己的Leanne坚信女性裸体的冲击总能唤起观众的不适,而这对于乐队的视觉需求来讲是一种优势,裸体不全是性欲的表征,也是脆弱与强大并存的矛盾体。内心挣扎或女性主义暂且不提,《The Planet》不过是一个刚获新生的女人在这颗被水填没的星球上,探索自己的身体,学习移动和表达。

年度最佳动物摄影Best Animal#05

05.jpg

HERMES
by Jakub Lemiszewski

24 岁的波兰青年 Jakub Lemiszewski 在多支地下乐队摸爬滚打担任吉他手,他个人的音乐作品玩的倒是新潮的 Plunderphonics,你可理解为声音拼贴技巧运用下的另一声音艺术形式。《爱马仕》,嗯,是一张从 2014 年底跳票至 2015 年初的专辑,于是很幸福地成为本年度最佳动物摄影。如同音乐上利用现成的声音素材来作曲,封面也是直接采用网络热图,@accordingtofox 在 VSCO 和 instagram 上分享着生活日常,沉醉在花簇中的黑色大丹犬有一副无比享受的神情。这与 Jakub 的《爱马仕》想要共享的情绪是相通的,六月、法国、放松、温暖、花开,还有什么借口不做一个白日美梦呢?

年度最佳静物摄影Best Still-Life#06

06.jpg

Eins [EP]
by Farben/Schwarz

德国汉堡乐队 Farben/Schwarz 的四位成员,工作多少都与创意或广告产业有关,这对他们做自己的视觉作品相当有帮助。《Eins》这张 EP 聚焦人生特定阶段的内心冲突,用乐队的话来讲就是他们的三十几岁重置危机,你必须要重新衡量生活中的各项权重,家庭与朋友,责任与爱好,健康与游玩,这番审视所引发的改变便是涵盖 EP 的主题。封面得来纯属巧合,乐队一位成员在某个周末的跳蚤市场上发现了这尊鹿的雕像,非常喜欢,当时就觉得很适合《Eins》的音色和概念。于是回家拍摄了一些照片,再用糖浆浇灌雕像,然后再拍,最后将两组照片拼合起来,斜线分割,也对应着乐队名里的斜线。

年度最佳风景摄影Best Landscape#07

07.jpg

The Waterfall
by My Morning Jacket

My Morning Jacket 乐队主唱 Jim James 为他们的第七张专辑《The Waterfall》搜集了一堆瀑布封面素材,但都是些黑白照。他邀请曾经合作过的摄影师 Neil Krug 来帮忙手工上色,约(优)塞(胜)米(美)蒂(地)国家公园里的瀑布变得明媚和煦,蒙上一层怀旧色调,却与专辑录制地加州 Stinson Beach 的温暖气息十分搭配。

年度最佳建筑摄影Best Architecture#08

08a.jpg

Insane by Arcanoid

08b.jpg

SH XXIV.I by H∑RM∑S

08c.jpg

Traffic by Positive Merge

08d.jpg

Drudged Torn Routine by Yaporigami

08e.jpg

PulsOPtic by Mauri

与厂牌 Detroit Underground 合作紧密的柏林女摄影师 Monochrome Laboratory 在 2015 年带来了五款造型不同却极有辨识感的建筑摄影封面。诚如其名,单色世界仅剩光影作祟,堆叠、通透、颗粒、角度、弧线一应俱全。硬朗的黑白灰组合倒挺契合底特律老厂(成立于1997年)的实验气质,DU 本身的审美取向一直很个性,最近的例子便是 Gabriela Penn 的《Phase》,啊……翻白眼的电脑人形怪吓人的。

年度最佳微距摄影Best Macroshot#09

09a.jpg09b.jpg

12
by cali≠gari

弹琴的红帽小人,如此可爱的封面一定有玄机对吧。这支成立于 1992 年的视觉系摇滚老团得名于德国表现主义恐怖电影《卡里加里博士的小屋》(Das Cabinet des Dr. Caligari, 1920),秉着猎奇的思路在前几张专辑肆意狂想,标题都以“第几实验室”的顺序发表,直到 2003 年《8》的问世。而 2003 年至 2009 年,乐队处于解散状态,成员纷纷投身个人音乐项目或加入别的乐团。2015 年的《12》希望保有孩童般的想象,直接取景日本哥伦比亚唱片公司吉祥物的封面倒是很贴合 cali≠gari 的预想。

年度最佳色彩Best Color#10

10.jpg

Not Real
by Stealing Sheep

在羊年发行新作,没有比这更应景的了。利物浦女子乐队 Stealing Sheep 的第二张专辑《Not Real》涉及感知和现实,奇怪的梦境以及扭曲的时间。与前作《Into the Diamond Sun》相比,加入了更多电子元素,少了些迷幻多了点梦幻,和声依然微妙,听感变得现代起来。摄影师 Charlotte Rutherford 与拼贴艺术家 Louise Mason(Sawn Off)联手带来这款色气撩人的封面,手腿交缠的概念并不新颖,然而霓虹般强烈的色泽却意外带来绘画感,巧妙躲藏的字母一并传递出嬉闹、表演实验、打混现实与超现实边界的信息。

年度最佳光效Best Lighting#11

11.jpg

Compositions for Piano
by The Flashbulb

现年 36 岁的芝加哥音乐人 Benn Jordan 有过诸多个人音乐项目,尝遍各式风格,The Flashbulb 算是他最为长情的一个化名。如标题所言,如封面所示,《Compositions for Piano》是一组写给钢琴的恋曲,洗尽浮躁的恬淡,日落棕榈的温情。白房间白墙,白钢琴白键,投影塑造声与形。

年度最佳后期Best Post-Production#12

12a.jpg12b.jpg12c.jpg

Out of Violence [EP] / Inside of Me [Single, 2014]
by Montmartre

真没啥好说的请指控我对男人后脑勺有窥淫欲我认罪。转头之前,充满无尽想象。巴黎电子乐队 Montmartre 这一前一后的男人头女人头,色调和视角让人想起《冷静与热情之间》,小说(辻仁成×江国香织)或电影(竹野内丰×陈慧琳)皆可,男蓝女红的同声讲述,内敛细腻的情绪交织。

年度最佳构图Best Composition#13

13a.jpg13b.jpg

Back of the Car [Single] / Can't Forget You [Single]
by RAC

波特兰一人乐队 RAC 在 2015 年带来一张游戏原声《Master Spy》之外,还发布了一系列封面亮丽的单曲。其中,《Back of the Car》和《Can't Forget You》是构图最巧妙、带有叙述效应的两幅作品。现居纽约的加拿大摄影师 Andrew B. Myers 对色彩和空间的掌控令人惊叹,如微尘浮游在纯色之上的静物拍得仿若置身异次元宇宙。

年度最佳叙事Best Narrative#14

14a.jpg14b.jpg

Man [Single] / Fine [Single]
by Lisa Alma

跳入冰凉的海,冷却那些负载的感受——是情爱、失望、沮丧、兴奋激励 Lisa Alma 写歌,然后她革除掉这些过量信息。从海面起身,正是所需要的强势反应。Erika Svensson 的连拍精妙捕捉到 Lisa Alma 的想法,“当我醒来通常有很强烈的逃跑欲念,逃去另一个地方过一种截然相反的生活。”《Man》的创作由来是疲累日常的必然,出走多美好,做起来却不那么容易。

这位哥本哈根歌手的第二张专辑《Sweater》沿用了先行单曲《Man》的封面,主题涉及三个L(Love、Life、Loss),讨论婚姻、同性恋、梦想、爱情与生活。喜欢创造新词的 Lisa Alma 如此解释Sweater,它是 cool、nice、great 的结合体,可用作形容词。(——所以我们可以说You are so sweater来夸别人哦。)如果不唱歌就会去做摄影师的 Lisa 制作了所有的 MV 作品,在《Fine》当中,镜像肉身的超现实场景映射着爱与迷恋的微妙矛盾。

年度摄影师Photographer of The Year#15

15a.jpg15b.jpg15c.jpg

Undertow / We Can Do What We Want [Single] / Running Wild [Single]
by Drenge

加入第三位成员后,谢菲尔德车库摇滚乐队 Drenge 的第二张专辑《Undertow》似乎显得更有底气。Drenge 由两位姓 Loveless 的兄弟创建,封面一直表达着对汽车、树林的爱,乐队名是丹麦语里的 boys,所以说啊这两位男孩子也是可爱又野性。

汽车、森林、被困感几乎就是《Undertow》之下此起彼伏的灵感关键词。封面上,1969年产福特野马车门大开,被抛弃在清冷的林中小道,车灯照亮并渲染了整个森林,是一呼一吸的求救。摄影师 Donald Milne 对空间、光线的调配就像作画一般,把 Loveless 兄弟所想表达的“逃出”欲望给彻底视觉化。而两部逃亡电影——《枪疯》(Gun Crazy, 1950)和《狂人皮埃罗》(Pierrot Le Fou, 1965)很大程度上影响了这张专辑的创作。

照片取景于兄弟俩的家乡——英格兰北部小镇卡斯尔顿,Eoin Loveless 和 Rory Loveless 在读书时组建起乐队,发行首张专辑后便转移阵地来到了谢菲尔德。专辑中《Undertow》这首歌,维系着他们兄弟俩并不遥远的过去,“没有父母陪同,驾车驶过荒野、森林以及水泊,用车载音响听听磁带,这算是较为特别的听歌方式了。”

00-2015-art.pngOut of Touch by Brothertiger

插画始终是安全之选。

Karmazid 为法国乐队 Akasava 的首张EP《Strange Aeons》画了一幅精细繁复的比亚兹莱风格封面。同样精细的还有 Cloud Rat 的《Qliphoth》,繁花盛开中的恐怖变形。

Gwénola Carrère 为比利时前卫民谣乐队 Brannten Schnüre 手绘的《Sommer im Pfirsichhain》,奇想,童趣,缤纷。Bandcamp Weekly 插画师 Paul Grelet 则为 Cardopusher 的《Mindwarp》带来一款人脸移位的惊叫表情。至于 Dance Gavin Dance 的《Instant Gratification》,依然是插画家 Mattias Adolfsson 的狂欢主题之讽刺续写。Everything Everything 的《Get to Heaven》其实叫作请去地狱,插画作者 Andrew Archer 的液化表现手法让人过目不忘。

鸽子起飞。Matthew Cooper 为 Black Rivers 绘制了一系列昏黄色调的插画封面,灯塔、轮船、森林、齿轮光芒万丈。

如今为专辑封面选用一幅肖像画有些过时,也需要十足的勇气。幸好 Troye Sivan 的《Blue Neighbourhood》表现出意料之外的少年老成。

我们需要更多的涂画练习。Dylan Stark 的《Heartland》重温点彩派的清新之风,Jefre Cantu-Ledesma 借着《A Year With 13 Moons》名义,随意涂抹几笔,空缺的是寂寂时光。TESA 的《G H O S T》黑色残影,抽象交叠。Leapling 的《Vacant Page》则借用了德国画家 Maria Sulymenko 的作品,失调的世界比例,渺小的慰藉男子,渺小的灰色悲伤。

这一年,Deafheaven 在《New Bermuda》低首绽放,深不见底。

年度最佳引用绘画Best Painting#16

16.jpg

Success
by KEN mode

来自加拿大温尼伯的噪音制造者 KEN mode 才度过自己的 16 岁生日没多久,16 年对于一支朋克/后硬核/泥浆金属/管它什么风格的乐队来说都已经足够久,几位不再愣头青的大叔携手知名制作人 Steve Albini 带来了一张阶段性总结式专辑《Success》。标题的自嘲与吐槽意味无须多言。与乐队保持长期合作关系的艺术家 Randy Ortiz 呈上了乐队成军16年来最有色彩感的封面,瘫坐在床垫上的白领青年单手扶头,一路从公文包散落在地的白纸,自有存在感的蓝色被单与枕头,在无垠的橙色空间,是每个心生烦恼的都市人,是每个忧愁前路的职场人,是每个今天不想上班的颓丧人。

在解释“成功”之前,必须要先提一下 KEN mode 的名字,取自 Black Flag 乐队前主唱亨利·罗林斯的传记《上车走人》(Get in the Van: On the Road with Black Flag):“Kill Everyone Now mode”。在 KEN mode 眼里,白领青年们过着一种双重生活,办公桌前的光鲜亮丽与职场之外的无所适从,享受社会保障却思考着人生究竟是什么。围绕这一大而空的概念,KEN mode 并没有愤青式地叫嚷杀死所有人,而是真正探索成功的底蕴,对于一个乐队来说“销量即正义”,或者抵达一个技艺高峰才叫成功,可是,成功是一个如此弹性的定性词,你可以调整标准、重新审视然后苦苦挣扎或是脚踏实地地积极向前。“于我而言,能获取一部分幸福正是成功的缩影。这也是驱使我积极的原因。我需要持续学习、创造、寻找新目标,否则会陷入自毁倾向,如此持续运转是通向成功人生的关键。”KEN mode 的主唱 Jesse Matthewson 如是说。

年度最佳原创绘画Best Original Painting#17

17a.jpg17b.jpg

Odyssey [EP]
by Murlo

伦敦青年 Chris Pell 就是那种打得一手好碟长着一张帅脸还多才多艺非常欠扁的 DJ 类型。在 Murlo 名下,2015 年 2 月曾带来一份 R&B 风味的人声单曲《Jasmine》(当然并不是他唱),9个月后,于 Mixpak 旗下发行了这张迄今为止结构最有野心的 EP《Odyssey》。他几乎自己操办了全部的封面制作,《Odyssey》也不例外。具有古希腊肉欲感的纠缠男体,描绘了奥德赛归乡故事的另一面。虽杂糅了 Grime、R&B、Footwork、Techno 诸多风格,Murlo却认为自己的音乐是来自未来的律动之声,与封面画作的主题结合一下,更不妨说是时间旅行者的漫步背景乐。

年度最佳肖像画Best Portrait#18

18.jpg

Grand Romantic
by Nate Ruess

《Some Nights》之后,fun.有三年没出新作了,主唱同学 Nate Ruess 倒是在 2015 年带来第一张个人大碟《Grand Romantic》。这张专辑对他而言“意味着全世界”,Nate Ruess 为一些曲目标题犯愁的同时,也在努力为“大·浪漫”找寻一个合适的视觉图像。他曾尝试自己拍摄照片,但一天下来,并没有合适的画面,摄影作品无法表现他想要的浪漫观感。于是向 The Format 前队友 Sam Means 短信求助,后者提点,契合气质的封面大概是类似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Nate 简单粗暴地搜索“portrait”,被其中一幅惊艳的画作吸引,最终找到这位曾在佛罗伦萨深造现居华盛顿的年轻画家 Teresa Oaxaca

确认档期后,Nate Ruess 来到了画家的工作室,他们大概拍摄了上千张由玩偶、气球、茶盘、面具环绕的各种照片,他甚至还化了小丑妆,被选中作画的这一幅倒有一种颓废得自然的无为神态。“写词是铭记和确认事情发生的方式”,Nate Ruess 为如此个人化的专辑煞费苦心寻找最熨帖的视觉关联,足以说明《Grand Romantic》于他心中的地位,盛大浪漫的气球派对,一人在角落与寂静对谈,关于热闹的瞬间,关于记忆的表情。

年度最佳风景画Best Landscape#19

19.jpg

Hold Fast
by Letts

洛杉矶民谣乐队 Edward Sharpe & The Magnetic Zeros 的吉他手 Christian Letts 返回家乡伦敦的农场录制个人第一张专辑,其间队友们以及 Mumford and Sons 的朋友们纷纷过来帮忙。以 Letts 名义发行的这张《Hold Fast》及单曲都是 Christian 本人画的封面,海平面的黑暗预示,如在其上的爆发,如在其下的汹涌,为追寻并活在光明里的专辑主题增添了几分冒险情怀。

年度最佳引用插画Best Illustration#20

20.jpg

Shadows
by Valkyrie

《Shadows》是美国乐队 Valkyrie 时隔七年带来的第三张专辑,之所以停滞这么久,有部分原因是 Pete Adams 加入了 Baroness 乐队无暇分身。带着南方摇滚特色的《Shadows》仅收录了七首歌,Pete 就封面艺术的设想跟插画家Jeremy Hush 倒是讨论了好几年,最终成品所表现的野性、纷争与专辑自然主义倾向非常吻合。自认为有叙事感的 Jeremy Hush 帮许多金属、摇滚乐队绘制过唱片封面,他始终秉持着一个主题:在这个平行世界里,动物比人类强大,所有的野生动物都带有怒意,它们在暴力与抵御中维护一切秩序。《Shadows》封面上,带箭攻击鹰的乌鸦并非弱者,在看似不公平的斗争中群体比体型更关键,而 Valkyrie 认为这画面是对现代社会某些景象的直接映射。

年度最佳原创插画Best Original Illustration#21

21.jpg

Someone Like You
by Tove Jansson New York

成立于 2011 年的东京乐队 Tove Jansson New York 不仅名字奇怪——跑到纽约去的芬兰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托芙·杨松,还有着豪华的八人编制,队员们的日常工作遍布平面设计师、漫画家、编辑、程序员等。作为吉他手的漫画家西村ツチカ(Tsuchika Nishimura)毫无悬念地担任了乐队的封面画师,继 2013 年那张描绘挤公车群像表情的单曲《Russian Blue》,两年后乐队依然在冬季呈上了首张专辑《Someone Like You》。无关 Adele 的某某像你,西村老师勾勒了一幅魑魅魍魉神怪漫游的欢乐图景,而且还机智地使上智能手机等现代设备,比起之前那幅憋闷的“俄罗斯蓝”,情绪不要转变太多。

年度最佳超现实艺术Best Surrealism#22

22.jpg

Deliverance
by River City Extension

物是人非。与录制上张专辑《Don't Let the Sun Go Down on Your Anger》的八人阵容相比,River City Extension 在创作第三张专辑期间人员已少了大半,而 2014 年 12 月鼓手 Steve Tambone 的离世也带来一定的挫伤。在乐队分崩离析的情况下,《Deliverance》的问世更像是一种自我劝解的释然:

“我所找到的解脱是,没有我这个世界依然持续运转。”

没有了前作的黑暗剖析,依旧尚存的自省意识,《Deliverance》以第六首《Deliverance Pt.2》划分前后两部分——以自我价值征服自我怀疑,跳接到征服怀疑是否真的有意义。封面画作呈现的空间感、异次元窗口正好为 River City Extension 所思忖的生存疑问提供了延展。可惜,这支新泽西独立乐队最终还是决定从这个世界解脱,于2015年11月25日正式解散。

年度最佳写实艺术Best Realism#23

23.jpg

She’s a Witch [Single]
by Gengahr

办过画展的贝斯手 Hugh Schulte 小露身手绘制了 Gengahr 的所有封面。有别于 2015 年首张专辑《A Dream Outside》的斑斓幻境,单曲《She’s a Witch》更具象、更注重水泡对肉身的立体烘托。完整的画作是一位假寐老妇在泡澡,至于到底是不是巫女倒无从得知。

年度最佳抽象艺术Best Abstract#24

24.jpg

Cradle for the Wanting
by Ian William Craig

最懂作品的无疑是艺术家本人,加拿大氛围音乐人 Ian William Craig 涂绘了自己大部分唱片封面。与 2014 年的冷暖色渐变不同,2015 年的这张《Cradle for the Wanting》抽象写意,是摇篮里外的颤动,是玻璃两侧的擦洗。色泼,笔划,不经意的游丝微喷,万物凝滞在夜的灯光之下。

年度最佳抽象表现艺术Best Abstract Expressionism#25

25.jpg

Smaller Things
by Adjaman

巴黎制作人 Adjaman 在2015年末发布的这张《Smaller Things》充满了冥想的器乐说唱,封面也一改往日拼贴的戏谑,换成了抽象写意的户外艺术作品。深受原始艺术影响的墨尔本画家 Michael Mitsas 利用非常规材料建构了一个幻象丛生的世界,此时可借用 Adjaman 在 bandcamp 页面上的引语:“禅语有云:如果某事在两分钟后觉得无趣,不妨坚持四分钟;如果还是无感,尝试八、十六、三十二分钟,以此类推。最终你会找到乐趣,不再无聊。”观看此幅封面亦同理

年度最佳版画Best Print#26

26a.jpg26b.jpg

Terrors and Ecstasies / The Remixes [EP]
by Sgrow

2015 年早春,挪威奥斯陆二人合作项目 Sgrow 于新晋厂牌 No Forevers 旗下带来首张全长大碟《Terrors and Ecstasies》,冷冽密集的电音与柔和恬适的女声恰成反差绝配,一惊一喜的交替客串。专辑封面借用自芬兰画家 Ari Pelkonen 创作于 2012 年的肖像画作《Portrait (Midas)》,他的作品大多是传统木刻版画与即兴丙烯画的结合体,寻常的肖像画却带有独特的抽象特质,就如这幅封面画作,吸引眼球的黑洞留有无限想象空间,反白(《The Remixes》)后真是一脸忧郁。

年度最佳素描Best Sketch#27

27.jpg

Prodigal Son [EP]
by Nobody

洛杉矶音乐人 Nobody(Elvin Estela)试图重返 15 年前第一张专辑《Soulmates》的精气神,然而这张 EP 中的器乐说唱却有几分怪异。尤其是第一曲《Memory Lane》,康加鼓与钢琴齐头并进改编着《月光奏鸣曲》,忽然中段画风一转,二胡插队进来,交替两段结束。两首人声说唱作品将《Prodigal Son》划分为前后篇,从思忆到归家,浪子回头的故事在此人间上演了无数场。不惊喜的还有,Open Mike Eagle 在《Feel At Home》的发挥还是那么稳健。

封面由 Emily Bayer 绘制,这应是她最冷静平常的作品。醉酒父亲与归家浪子的拥抱,一切尽在不言中。而在“解剖”(Anatomy)系列中,面部揉灭、熔合、拧转、尸化、挥发是家常便饭,所以还是多看看《Prodigal Son》这一美好的温情画面吧。

年度最佳色彩Best Color#28

28a.jpg28b.jpg

Snapshots / Until We Meet Again [Single, 2014]
by Tonik Ensemble

这张专辑是冰岛人 Anton Kaldal Ágústsson 对电子、器乐与人声的一次调和试验,命名为快照集另有一番玩味。同呼一气的《Prelude》、《Synaesthesia》由人声引出弦乐再到电子通感,极其爽耳。可以说,《Snapshots》尝试了情绪的各色音域,模糊交融风格边界,带来令人愉悦、毫不冰寒的极地漫行。

为封面作画的 Jack Vanzet 也是一位音乐人,他在 Future Classic 旗下挂名 Thrupence 发行了一些电子作品。延续着单曲《Until We Meet Again》独自等候的故事,《Snapshots》展现了两人相拥起舞的重逢场面,姿态有点微妙,色彩流动与运笔抽象,恰显诗意。

年度最佳引用拼贴Best Collage#29

29.jpg

Folk
by Nick Höppner

厂牌 Ostgut Ton 前管理者,42 岁的 Nick Höppner 时隔多年总算推出了个人首张大碟——《Folk》。标题就像是流行的玩笑语,《Quiet is the new loud》、《Orange is the new black》,Nick 眼中的 Techno 与 House 就是现今的 Folk 音乐。至少,在德国柏林,这句话完全成立。

他并不希望自己的唱片封面用硬朗的黑白摄影简单代替,后来采用妻子的建议,选中了这幅由 Frank Bubenzer 创作的“Photoshop for the Poor”系列里的作品《Grün-rosa》(绿-粉)。该系列的图片素材源自德国铁路公司的广告,Frank Bubenzer 购买大量同期报刊杂志,剪去所有人物,拼贴成想要的场景。Nick Höppner 很喜欢这种老式德国列车上的大窗户,穿越黑夜对应着专辑的征途主题,也很欣赏艺术家的拼贴手法,但他拿来做封面的真正原因却是“它看起来就像一张 80 年代的后朋专辑,完全不能代言我的音乐。”从Folk到封面,怎么都得反着来才行嘛!

年度最佳原创拼贴Best Original Collage#30

30a.jpg30b.jpg30c.jpg

Projections / Rainbow [Single] / Roots [Single, 2014]
by Romare

Archie Fairhurst 非常喜欢致力于描绘非裔美国人群谱的画家、拼贴艺术家 Romare Bearden,以 Romare 之名发表作品既传递出拼贴技法的信息,也包含了对非洲音乐的致敬与借用。“Projections”,是 1964 年 Romare Bearden 首次画展的标题,致敬之意无须多言。

Romare 自己制作了所有作品的拼贴封面,《Projections》采用黑白线描也呼应着当时画展的黑白风格。他希望囊括尽可能多的人物形象,从作曲家、指挥到特定的音乐家、演奏家。搜寻黑白照片抽取出想要的人物,并一个个把人头安放到同一个人的另一副身体上,然后打印、描边、剪切,拼贴重组成这幅充斥着音乐对话的群像图。《Projections》这张专辑正是一组对非洲音乐、非裔音乐家跨越时空的赞歌。

年度最佳涂鸦Best Doodle#31

31.jpg

Turns
by Ben Browning

Cut Copy 新成员 Ben Browning 在 2015 年带来了个人首张专辑《Turns》。帮他画封面的是一位朋友 Mitchell Dickie。两人关于封面绘制的交流一开始波长就很一致,他俩都很喜爱日本乐队 Yellow Magic Orchestra,《Turns》这张专辑部分灵感也来源于此。Mitchell Dickie 想表现“turns”,也意图松散地传递词作信息,然而影响最深的一首歌《Life Dudes》却是纯器乐作品。俏皮的箭头,活泼的表情,尽显嬉戏游乐的轻松氛围。

年度最佳卡通画Best Cartoon#32

32.jpg

Sequel
by JWP / Bez Cenzury

这是波兰两个说唱团体 JWP、Bez Cenzury 所推出的一张 Split 专辑,但两个团体有一位共同的成员 Ero。他认为说唱者理应回归自身,谈谈喜爱 Hip Hop 的美好之处。“数量不等同于质量,性不意味着爱,同情不表示软弱,喜悦并不关联笑声。虚构可能真实,而真理也许伪善。现实充满了虚妄与幻象。”《Sequel》看似义正言辞泛泛说教,却具备了说唱到底是什么、应该是什么的诚恳。华沙创意设计工作室 Full Metal Jacket 制作了这幅轻松诙谐的动物园狂欢图。

年度最佳漫画Best Comic#33

33.jpg33.jpg33.jpg33.jpg33.jpg33.jpg33.jpg33.jpg33.jpg33.jpg

#130: Not by the Token of This Faltering Breath [EP]
#131: This Chill at Heart, This Dampness on My Brow [EP]
#132: To Rear and Train, by Sorrow and Pain [EP]
#133: All Has Been Darkness Since I Left the Earth [EP]
#134: A Disembodied Soul, Thou Hast by Right
#135: The Smallest Portions of This Edifice
#136: The Eager Spirit Has Darted From My Hold
#137: It Is the Restless Panting of Their Being
#138: Like Beasts of Prey, Who, Caged Within Their Bars
#139: In a Deep Hideous Purring Have Their Life

不知何时起,为作品编号对于那些高产且作品繁多的 Drone、暗氛、实验艺术家来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此类艺术家有 Bull of Heaven、Body 13、Giant Cyclops Baby 等等。毕竟一年至少发布十几二十几张作品,封面和标题显然无法替代编号带来的序列感。

Body 13 成立还不到 4 年,编号已经来到了 #150。此项目最初由 1992 年生的澳大利亚音乐人 XTC✝(Forfy)创建,来自挪威现居美国的同龄人 Echo Hazard 于2013年加入,而就在 2015 年,XTC✝ 将 Body 13 全权交给了Echo。

抛开那些风格各异的专辑封面,这一组 #130-139 尽显单幅漫画黑白之美,日常场景别有时光积淀之感。此“随机音乐”系列从单曲到专辑,时长跨度从几分钟到十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几小时、十几小时,第十部分#139拥有近22小时50分的长度挑战听众。跟 Body 13、Bull of Heaven 这群疯子比起来,Max Richter 的八个多小时《Sleep》还算是亲和感人的!

年度最佳浮世绘Best Ukiyo-e#34

34.jpg

Trilogy: Dawn
by InMe

依靠众筹,英国乐队 InMe 雄心勃勃地在 2015 年开启了概念三部曲:《Trilogy: Dawn》涵盖出生、童年到少年时代,即将问世的《Trilogy: Sentience》聚焦生活,而《Trilogy: Quietus》则以死亡为主题。风格上,从摇滚到金属的渐强,折射乐队历经人员变动这些年来的成长。曾与 InMe 合作过的插画师 Jim Vickers 以浮世绘技法创作了这款惹人遐思的封面,很期待接下来的两幅画作会如何发展。

年度最佳雕塑Best Statue & Sculpture#35

35.jpg

Imprimatur
by Deys

由波兰说唱歌手 Dawid Deys Czerwiak 制作的 Mixtape《Imprimatur》,封面选用的是伦敦雕刻家 Chris Mitton 作于 2014 年的大理石作品《帽衫》(Hoodie)正面照片。在“Revalue”系列当中,他用文艺复兴大师们最青睐的克拉拉大理石雕刻成常见的灯泡、锤子、扳手、气球、易拉罐、汽水瓶、咖啡杯、手枪、T恤等用具或消耗品,也是很幽默。

年度插画家Illustrator of The Year#36

36.jpg

Weltschmerz
by Totem Skin

此分类大概是2015年候选、竞争最激烈的一个。帮《Weltschmerz》画封面的 Chris Panatier 几乎就是 Baroness 乐队吉他手/主唱/封面画手 John Baizley 的模仿者,Baroness 在 2015 年也有新专问世,然而经过几轮洗礼,《Purple》的视觉冲击力早已不新鲜了,风格成型没办法,何况第二届封面赏早已选过他们的《Yellow & Green》,看似不公平,现实却如此。

不管风格搭不搭,这种水彩加墨笔的插画封面在金属硬核圈还是挺吃香的。瑞典乐队 Totem Skin 的第二张专辑去掉了裸露,加上了彩色,Chris Panatier 塑造的骑鹿少女其实并不能很好传达音乐的尖叫与厌世。与 John Baizley 一样,Chris Panatier 也掺杂了大量动物象征,但他整体用色较为柔和,戏剧表现力也更小清新一点。从法学院毕业,并未接受过正规美术教育的 Chris 自己也坦诚画画就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如果你看到我5年前的作品你会认为是两个人画的。” Chris Panatie 仍在探索自己的风格,《Weltschmerz》或许仅是个开始。

年度画家Painter of The Year#37

37.jpg

Disconnection
by Vita Bergen

瞌睡,苦逼脸,引天长笑,后面你们两位在搞什么鬼!最通俗的理解方式是,这是一群飞高了的青少年。黑头黑裤,也是酷酷酷。瑞典哥德堡二人乐队 Vita Bergen 认为《Disconnection》是他们最面向内心、最诚恳的作品结集,然而,不过是把一年前的同名 EP《Vita Bergen》选一半歌,补上几首新歌,换个新皮而已。命名为“断线”,指涉物理或心理的各种距离,包括内在与外在、梦想与现实、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以斯德哥尔摩的一所公园为乐队名,专辑从操场到书店的踱步,也是有趣。

这幅神叨叨的封面出自斯德哥尔摩画家 Jens Fänge 之手,他对同类色的调用、空间感的营造有种乔治·契里柯之感。梦幻与现实的融合,加一点戏剧化叙述意境,能让人驻足长久观看。

00-2015-desgin.pngSchool of Velocity by Miaoux Miaoux

现有材料的拆解重组也是一种办法。

Kevin Gan Yuen 为 Abstracter 的《Wound Empire》赋予神秘的三角力量,交错,交织,波状扩散。Ben Zimmerman 的《The Baltika Years》封面上密密麻麻的不是别的,正是制作这张专辑的软件截图,切割、分离并堆叠。

无独有偶:Big Data 的《2.0》像素代码图让你想点击,DJ Paypal 的《Buy Now》请你下单;曾为 Beyoncé 等大牌制作歌曲的 Jordan Asher 化名 Boots 自己设计了一款展现触摸欲的《AQUɅRIA》。

Co La 的《No No》是巧妙的镜像文字游戏。Dramatic Alaska 的《無理無理無理》是往复的无理取闹。Shuttle358 为迟来 12 年的《Can You Prove I Was Born》加了一朵小花。

若无足够的心理承受力,请勿仔细围观 Venetian Snares 的《Your Face》。

这一年,Arca 小哥继续他的身份、性别异形实验,《Mutant》的辨识存在感大概只有 Björk 那张人仰后翻的《Vulnicura》足以匹敌。

年度最佳综合设计Best Design#38

38.jpg

New Wav [EP]
by Madeaux

“Kill for me, die for me.”——如此凶残,会有人愿意跟您跳舞吗?化名 Madeaux 背后的 Andrew Berman 深知,有群电音动物化作骷髅都要跳出坟墓起舞。在 SoundCloud 上疯狂学习的迈阿密青年几乎快要厌倦千篇一律的舞曲,这张《New Wav》就是对新声音的一种尝试,在琢磨采样与氛围调用之中,他最终对舞曲有了全新的视角。里昂设计师 Julien Rivoire 在封面上调和沙漠与波浪的光影,倒是打开了全新宇宙,至于方形传送门,几乎算是他设计中的一个标志性元素。

年度最佳电脑艺术Best Computer Art#39

39a.jpg39b.jpg39c.jpg39d.jpg

Lucoq
by Calla Soiled

树根,或矿石?

塚辺優也的 Calla Soiled 于东京网络厂牌 Bunkai-Kei 发行并提供免费下载的新作《Lucoq》,舒缓迷离,让人放松并沉浸在这个奇怪的环形世界当中。负责封面设计的 Taiyo Yamamoto 仔细聆听《Lucoq》之后,脑补了一个遥远星球的故事,于是以带回地球的古怪植物作为纪念品,便是专辑封面的概念由来。带有金属质感的树根,全部由真实的树皮图片拼贴而成。他在环形底座上的纹理塑形,细腻而真实,再加点模糊,最终成效像极了寻常的静物摄影。一共制作了四幅封面,从环形开始,不同侧面分别对应不同的曲目。

年度最佳引用眩晕设计Best Illusion#40

40.jpg

Migrant [EP]
by Call Super

现居柏林的伦敦电子音乐人 Joseph Seaton 在 9 月献上一张与所属厂牌 Houndstooth 有些应景的唱片《Migrant》。基于Joseph的设想,Fabric 专属设计师 Plusyes(Roberto Rosolin)带来这款让人老眼昏花的黑白点阵图,圆点到方格的渐变,终归表象平静的二维宇宙。层次,立体,无尽嵌套。

年度最佳原创眩晕设计Best Original Illusion#41

41.jpg

Gel [EP]
by Moiré

嘿,跳入黑白纹投影空间,你怎知我是马还是斑马!

将自己的音乐定义为“伦敦Techno”的 Moiré,充分表达了“斑马热”的癖好。搬用下莫尔条纹的术语释义:两条线或两个物体之间以恒定的角度和频率发生干涉的视觉结果,当人眼无法分辨这两条线或两个物体时,只能看到干涉的花纹,这种光学现象中的花纹就是莫尔条纹。(Thank you, baidubaike.

——太复杂啦。两个图案反复叠置进而创造出全新的眩晕视觉,也是Moiré尝试在音乐里所干的事情。自2014年的专辑《Shelter》开始,黑白纹的视觉语言都是他跟好基友 Disguise 一起打造的,这两人后来还开启了另一个合作项目Neversleep。《Gel》在 Moiré 之前单调的封面中扬蹄而出,不仅是多了匹马,另外三维立体画的直观感是多么亲切。

年度最佳引用字体Best Font#42

42.jpg

Wet Vision [EP]
by DVA Damas

见字如湿。听曲不湿。音乐与封面有一定反差,《Wet Vision》算是 2013 年那张异常精炼的专辑《Nightshade》的夜幕延续,放弃讲述西部荒原的传奇故事,后朋退居次席,径直潜入梦的寂寥。四首歌,缜密推进,带来比前作更黑暗、寒冷、高频的冲洗,无可名状的宗教氛围,一如梦的晦涩。

年度最佳引用字体Best Original Font#43

43.jpg

DAMMIT... [EP]
by Yes Bear

大大方方“name your price”的温哥华小朋克乐队 Yes Bear 重申着无趣与可怜,也掩不住卖萌名义之下的青涩。当然看似严肃的封面,会与 Emo 毫不沾边,你就当是乐队在织花边好了。打鼓的 Miles Chic 与弹吉他的 Stefan Tosheff 设计了这张该死的封面,Yes Bear 的字样颠倒铺陈在垃圾堆似的山脉上,氤氲粉色是几个意思?

年度最佳趣味设计Best Fun Design#44

44.jpg

Add Red
by Julien Héraud

所以那句话要这样说,你在美术馆看画展,看画展的人在监控室看你。《Add Red》是美国作曲家 Michael Pisaro “灰色系列”的第三作,法国音乐人 Julien Héraud 对其进行了重混和实地录音。5 分 20 秒的四支“加点红”专注于噪声与低频的相互作用,缺眠或头痛,不妨来一针。

年度最佳极简设计Best Minimalism#45

45.jpg

Ornamente (zwischen Null und Eins)
by Asmus Tietchens

快 70 岁却从未停止创作的德国音乐人 Asmus Tietchens 在 2015 年带来一张“从0到1之间”的 Ornamente 五曲变奏,一如既往的晦涩。至于封面,薄荷绿挺好看,方括号也帅气,0 与 1 的对峙看你心里想什么,可是,之间位置尴尬的“,”是要逼死强迫症吗?当然,这幅由数字、符号表征空间的封面暗合专辑声音至上的概念主题。

年度最佳DIYBest DIY#46

46.jpg

RIP Chrysalis
by Eartheater

布鲁克林迷幻、实验摇滚乐队 Guardian Alien 的 Alexandra Drewchin 以 Eartheater 之名在2015年先后带来了两张专辑,《Metalepsis》和《RIP Chrysalis》——从标题、封面到音乐都透着一股怪气。后者的封面要比前者的好看太多,Eartheater 把“蛹”的关键词转化成在白马眼鼻穿梭来去的截体虫,镜像之网里的白色系动物又是那么无辜,乱炖拼贴大法好,小姑娘的想象力还是很强大的。

年度最佳创意设计Best Creative#47

47.jpg

Excalibur
by Eril Fjord

腰酸背痛菊花痒?请吃我降魔神掌!

布达佩斯电子音乐人 Krisztián Pető(DJ Chris Plastic)以个人第二张专辑《Excalibur》带领大家踏上征服黑暗的神圣之旅。大量 Dark Ambient 与 Dark Jazz 的空间建构,让旅途充满崎岖不平的新奇。一如封面上的无重力噪点。

年度最佳系列设计Best Series#48

48a.jpg48b.jpg

Every Open Eye / Leave A Trace [Single]
by CHVRCHES

布鲁克林独立乐队Wet在2015年发布的一系列单曲都是以小幅植物摄影作封面,至于他们的首张专辑《Don’t You》要 2016 年才出。大洋另一边,格拉斯哥电子流行乐队 CHVRCHES 自出道以来的封面都由设计师 Amy Burrows 打理,第二张专辑《Every Open Eye》是对 Jez Tozer 的花卉摄影作像素化处理,色块与花瓣交错,很是好看。

年度最佳设计厂牌Best Label#49

49a.jpg49b.jpg49c.jpg49d.jpg49e.jpg49f.jpg

Activia Benz

2015 年 6 月,亚特兰大的 Williams Street 启动新一季 Adult Swim 单曲项目,封面就是同一颗蛋同一个宇宙的变装故事,复活节彩蛋最终还是要碎,收官曲目便是来自 Run the Jewels 的《Rubble Kings Theme (Dynamite)》。

同样异彩纷呈的当属伦敦新锐厂牌 Activia Benz。创建人是 Greg Feldwick(Slugabed)和 Jake Slee,他们很闲很爱单曲,口号是“ilovesingles”,封面设计各种脑洞大开,诙谐幽默。同样幽默的还有他们的广告语:“Wanna work with us? We could make you a sick ad with a 3D model of a penis in it, provided you have a HENCH BUDGET! Call us.”

心动了就给他们致电!不谢。

年度设计师Designer of The Year#50

50a.jpg50a.jpg50a.jpg50a.jpg50a.jpg50a.jpg

Tanz [EP] by Aden
Work That [EP] by Chambray
The Chants [EP] by Jets
Stunts [EP] by Lando
Shine [EP] by Jimmy Edgar
System Preferences [EP] by Dance System

Jets 的两位成员 Jimmy Edgar、Machinedrum 在 2013 年创建了电子厂牌 Ultramajic,用以发行自己和朋友们的作品。其中所有的封面设计都由 Jimmy Edgar 和 Pilar Zeta 操办。超现实镜像场景、调色盘水滴、涂口红的惊奇猿猴、深蓝几何星空,每一款封面都别具一格,却都带有 Jimmy Edgar 本人强烈的审美烙印。

00-2015-ending.pngPersonal Computer by Silicon

Dharma by Gudicarmas

年度3D打印封面The Year's 3D PrintBONUS+1

01.jpg

One
by Kate Boy

Trivium 从《罗生门》汲取灵感,3D 打印了一枚面具作为《Silence in the Snow》封面。马德里的特效设计师 Lee Griggs 只是利用 3D 扫描数据,在软件里精心打造了 Kate Boy 主唱 Kate Akhurst 的脸部,抽象与具象交织的丝丝缕缕。

年度重温经典The Year's ClassicsBONUS+2

02.jpg

The Phosphorescent Blues
by Punch Brothers

用一幅名画来作封面是很偷懒的省事之道。纽约乐队 Punch Brothers 的第四张专辑《The Phosphorescent Blues》直接复制比利时画家雷尼·马格利特的《恋人们》(The Lovers, 1928),这幅名画同样还出现在《爱在长生不老时》的国内译本封面上。

02.jpg

Dark Matter / Dark Energy
by Membranes

于 2009 年重组,英国老团 Membranes 在 2015 年带来了他们久违 26 年的新作《Dark Matter / Dark Energy》。封面一如既往诙谐恶搞,瑞士画家约翰·亨利·菲斯利(John Henry Fuseli)的超自然主题作品《The Nighmare》有着无法抵挡的暗夜表情。

02.jpg

ALTA LOMA
by Bien À Toi

巴黎乐队 Bien À Toi 为他们第一张专辑选用的封面是出自意大利画家 Felice Casorati 的作品《Meriggio》(1923),少女们玉体横陈在闲适午后,有着师承文艺复兴的温暖色泽。

02.jpg

Foxholes [Single]
by Roses

17 岁少年 Patrick James 化身为 Roses 开始寻找爱,纵使唱功不足、Lo-Fi 制作带来聆听不适,但仍掩不住他演奏丰富乐器的能力以及白日梦式词作的光芒。封面是波兰画手 Karolina Koryl 的作品“I dreamt”,玫瑰少年认为完美捕获了专辑《Looking for Love》的精髓。

至于单曲《Foxholes》,则截取了16世纪荷兰画家老彼得·勃鲁盖尔(Pieter Bruegel the Elder)画作《无罪的大屠杀》(Massacre of the Innocents)的局部,再调调色。

年度卖萌封面The Year's CutieBONUS+3

03.jpg03.jpg

Küken des Orion / Die Möglichkeit eines Lamas [Single]
by Frittenbude

羊驼这种梗大家领会就好。德国乐队 Frittenbude 迄今为止的四张专辑封面上都有动物,从最初的企鹅猴子熊猫玩乐队,到猫头鹰、大象,如今的羊驼更懂装嫩了。

年度之猫The Year's CatsBONUS+4

04.jpg

猫とアレルギー
by きのこ帝国

后院猫”虽好,不如手抓猫来得炫耀。

年度之圆The Year's CircleBONUS+5

05.jpg

Lore
by Elder

每年圈圈那么多,2015 也不例外。Adrian Dexter 一反常态,并没有为 Elder 的新作画上裸露或恐怖图景,却用漂游的色带营造出《Lore》那令人窒息的山谷,被密云笼罩的绝顶。

年度之剑The Year's SwordBONUS+6

06.jpg

Volume 1
by Magic Sword

请~叫~我~魔~剑!

年度之吻The Year's KissBONUS+7

07.jpg

Do You Feel OK?
by Superhumanoids

这一年的吻,还有 Adrian Younge Presents Venice Dawn 的《Something About April Instrumentals》黑白之吻,Bob Moses 的《Days Gone By》纯黑之吻,Fela Montparnasse 的《XXX》玩偶之吻,Antimatter的《The Judas Table》犹大之吻,Ambassadeurs 的《Patterns》薄纱之吻,LLLL 的《Faithful》信仰之吻,Grönholm 的《Relativity Code for Love》异形之吻,Highly Suspect 的《Mister Asylum》宇宙之吻……

亲来亲去,秀的都是别人的恩爱,Do You Feel OK? 单身狗请找信仰原力陪你同在,抵御穿越宇宙的伤害。

年度之腿The Year's LegsBONUS+8

08.jpg08.jpg08.jpg08.jpg08.jpg08.jpg08.jpg08.jpg

依次往下:

We Slept at Last by Marika Hackman
Stop Suffering [EP] by Tropic of Cancer
Fern [Single] by Lisa Alma
Down Time by Totally Mild
Earthmother by Earthmother
Flood by The Migrant

Apocalypse, girl / That Battle Is Over [Single]
by Jenny Hval

奥斯陆创作才女 Jenny Hval 在《Apocalypse, girl》中依然保持着大量露骨却敏锐得一针见血的词作,封面则穿上睡衣大咧咧露露腿。

性别研究在摄影作品面前是苍白的,2015 年稍微罗列一下就能发现大批露腿封面,这与上一届封面赏的告别主题“手”如出一辙,只要有情色的眼睛万物皆情色。拍脸,拍手,拍腿,拍我们的肉体,留下一点青春一点记忆一点存在纪念,一点什么,自恋也是挺好的。封面上的暗示,不过那么回事,能吸引你的兴趣,差不多就任务完成。

那么撒腿走人下一次(可能)再见。

致谢thanks to 

thanks.jpgThe Rifts by A Swarm of the Sun


RateYourMusic | http://rateyourmusic.com/
Bandcamp | http://bandcamp.com/
SoundCloud | http://soundcloud.com/
Spotify | https://www.spotify.com/
Discogs | http://www.discogs.com/
Google | https://www.google.com/
Wikipedia | https://en.wikipedia.org/

405 | http://www.thefourohfive.com/
ACloserListen | http://acloserlisten.com/
AdobeCreateMagazine | http://create.adobe.com/
Behance | https://www.behance.net/
BestArtVinyl | http://www.bestartvinyl.com/
BillBoard | http://www.billboard.com/
BrainWashed | http://www.brainwashed.com/
CoupDeMainMagazine | http://www.coupdemainmagazine.com/
CreativeBloq | http://www.creativebloq.com/
CreativeCommission | https://www.creative-commission.com/
DummyMag | http://www.dummymag.com/
DIYMag | http://diymag.com/
Eclectic-Magazine | http://www.eclectic-magazine.com/
Electru | http://www.electru.de/
FACTMag | http://www.factmag.com/
HeloisaTolipan | http://www.heloisatolipan.com.br/
ImpactMagazine | http://www.impactnottingham.com/
ImposeMagazine | http://www.imposemagazine.com/
InterviewMagazine | http://www.interviewmagazine.com/
InYourSpeakers | http://inyourspeakers.com/
JunoDownload | http://www.junodownload.com/
Juxtapoz | http://www.juxtapoz.com/
Kaput Mag | http://www.kaput-mag.com/
Kultmucke | http://www.kultmucke.de/
LiveForLiveMusic | http://liveforlivemusic.com/
LordsOfMetal | http://www.lordsofmetal.nl/
MixMag | http://www.mixmaggermany.de/
Natalie | http://natalie.mu/music
NewNoiseMagazine | http://newnoisemagazine.com/
Noisey | http://noisey.vice.com/
OhSoSurreal | http://www.ohsosurreal.com/
PulseRadio | http://pulseradio.net/
Pinterest | https://www.pinterest.com/
PopBreak | http://pop-break.com/
Popmoderna | http://popmoderna.pl/
Radio1045 | http://www.radio1045.com/
RedefineMagazine | http://www.redefinemag.com/
RoughTrade | http://www.roughtrade.com/
ScratchedVinyl | http://scratchedvinyl.com/
Self-titled | http://www.self-titledmag.com/
TheGuardian | http://www.theguardian.com/
TheLeSigh | http://www.thelesigh.com/
TheObelisk | http://theobelisk.net/
TheQuietus | http://thequietus.com/
TheVinylFactory | http://www.thevinylfactory.com/
TinyMixTapes | http://www.tinymixtapes.com/
UMagazine | http://www.umagazine.de/
VSCO | http://vsco.co/

信息info 

info.jpgSilhouettes by The Harrow

published in《通俗歌曲·摇滚》2016年1月(有删减)
text & layout by 年更君
selected by 年更君, YENK & 九间
"CO" logo designed by YENK

thanks for reading.

Today in History

2010  •  软常态

2008  •  满月之夜白鲸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