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4-12 01:17 5 2782 3 mins

封面赏 | 对角分局

水平线分碧海于苍穹,垂直线坠清醒于错觉。率领斜线大军的对角线显得俏皮,不那么死板,还有两个方向的倾斜,正好可以配对成或高兴或生气的表情符号。当然,两个交错的对角线出现在一起那便是 The xx 的万变不离其宗专辑封面。日本彩虹乐队的 2003 年精选专辑以三碟分别展现了水平线、垂直线和对角线的彩虹渐变,颇有诚意。

几何课的第二堂将分别盘点一下出现在唱片封面上的“对角线”们。

左倾

01

diagonal-01.md.jpg

How Dare You! [1976]
by 10cc

《How Dare You!》是英国乐队 10cc 的第四张专辑,也是第二次采用创意设计工作小组 Hipgnosis 的作品作为封面。这是一张主题混搭的专辑,歌曲内容涉及离婚、精神分裂症、统治世界的欲望、无法抗拒的金钱,也有纯器乐曲目。封面以打电话的分格形象串联起男女双方的表情互动,是少有的讲故事性质的专辑封面,细节十分丰富,比如男人办公桌上的合影照中的女人到底是谁呢,说不定这两人并不是在给对方打电话,被拼凑的图像有着种种可能性,趣味十足。

02

diagonal-02.md.jpg

Flag [1979]
by James Taylor

《Flag》是唱作人 James Taylor 的第九张录音室专辑,在商业上成绩并不理想。可圈可点的大概是其中两首翻唱作品,John Lennon 与 Paul McCartney 创作的《Day Tripper》,以及 Gerry Goffin 和 Carole King 创作的《Up on the Roof》。为《Flag》设计封面的设计师 John Kosh 与披头士乐队也保持着长期合作关系,但封面概念实际上是 James Taylor 本人提供的,该图案为国际信号旗中的字母旗号 O,读作 Oscar,意为“人员落水”。封面的配色方案将原本的红色换成粉红,与黄色的对比强度也随之降低了。

03

diagonal-03.md.jpg

Ode [2009]
Nicola Ratti

氛围电子音乐人 Nicola Ratti 最早以吉他手开始他的音乐生涯,时至今日他已在极简、实验之路上探索了不少方向。这张发行于澳大利亚厂牌 Preservation 的《Ode》也许并非他最好的一张,但无疑是让人最有印象的一张。或许得归功于该厂牌的御用封套设计师 Mark Gowing。Mark Gowing 致力于标识、书籍、海报、字体等平面设计已经 25 年,他将 Preservation 的宁谧美学传递得恰到好处,素雅又不过分矫情。《Ode》的封面属于典型的差异设计,图案与图案相拼屡见不鲜,左下角的紫色背景反而更有平面构成之美,更别说对角线阴影所带来的立体效果了。

04

diagonal-04.md.jpg

w h o k i l l [2011]
by tUnE-yArDs

tUnE-yArDs 是近几年 4AD 厂牌旗下难得的令人耳朵一震的新秀乐队,Freak Folk 调调着实古灵精怪。绘制 tUnE-yArDs 两张专辑封面的是目前居住在芝加哥的艺术家 Alex Chitty,这两张封面全部由对角线铺织而成,其中《w h o k i l l》的多种材质拼贴却带来了意外的水彩清新效果。Alex Chitty 的雕塑、摄影、绘画、平面作品似乎有一种共性,多材质的水乳交融迸发出光怪陆离的视觉奇景。这与 tUnE-yArDs 的音乐作品倒有点相像。

05

diagonal-05.md.jpg

Lights and Perfections [2012]
by The Burial

旋律死亡金属乐队 The Burial 呈现出器乐出彩、人声黯淡的窘境,跟他们第二张专辑封面上的黑白彩色对角分化极为类似。这张专辑的封面由 Dave Quiggle 设计,他不仅是金属乐队的乐手,也是插画家、平面设计师以及纹身艺术家。《Lights and Perfections》中的群山与星空是那么冷峻,与他以往作品里调侃死亡的诙谐劲儿截然不同。

右倾

06

diagonal-06b.md.jpg

Inertiatic E.S.P. [Single, 2003]
by The Mars Volta

于 2013 年 1 月解散的 The Mars Volta 有好几张唱片的封面令人印象尤为深刻,比如《De-Loused in the Comatorium》那摆在盘中会射光的黄金人头,《Frances the Mute》那坐在驾驶席上的蒙面人。这两张封面都是由前 Hipgnosis 设计小组创始人之一 Storm Thorgerson 所创作,他在 The Mars Volta 出道头几年帮忙设计了好几款唱片封面,其中便有这个黑胶限量版单曲《Inertiatic E.S.P. 》的封面——前所未有的立体感,明暗对比、戏剧冲突一应俱全,是那种令人过目不忘的封面类型。

07

diagonal-07b.md.jpg

Ellen Fullman & Sean Meehan [2007]
by Ellen Fullman & Sean Meehan

这张合作专辑收录了三首时长均在十分钟以上的无题曲目,封面一看就很 Cut。何出此言?Jason Kahn 是瑞士实验厂牌 Cut 的创建者,Cut 从 1997 年到 2008 年一共推出了 25 张作品,绝大多数唱片封面是由 Jason Kahn 来设计平面图案,有着相当鲜明的风格,与厂牌的实验气质十分契合。《Ellen Fullman & Sean Meehan》黑白蓝小方块所构成的对角线密铺,带来了飘然起伏的视觉错觉。

08

diagonal-08.md.jpg

...Is Growing Faith [2011]
by White Fence

Tim Presley 多才多艺又效率奇高,White Fence 是他目前最活跃的个人项目。他不仅绘制了全部个人唱片封面,还帮朋友比如说 Ty Segall 设计唱片封面。《...Is Growing Faith》是 White Fence 的第二张作品,简陋的蜡笔画却展现了一个感人的爱情瞬间,清淡的色彩也与作品本身的低调气质不谋而合。2013年的最新作品《Cyclops Reap》封面则换上了略微冷淡的 Tim Presley 本人背影。

09

diagonal-09.md.jpg

James Drake [2011]
by Bombé & Mr. Caribbean

2011 年有两个人很红,一个是 Drake,一个是 James Blake。你看,俩人名字都那么押韵,有人心思就活络了,费城 DJ 制作人 Bombé 和他的搭档 Mr. Caribbean 鼓捣出了一张混音碟,将 R&B 天王 Drake 与新晋电子小生 James Blake 完美融合,这便是《James Blake》。封面上那杠黑又粗的斜线将两人的半脸切得性感万分,一侧柔美一侧硬朗,不知情者会误以为这是哪个品牌的宣传照呢。

10

diagonal-10.md.jpg

By Your Side [2012]
by Breakbot

法国电子音乐人 Thibaut Berland 以 Breakbot 之名大玩身体艺术,从 2010 年起所有单曲、EP 封面都是一个摆出对角线 Pose 的人像,只不过背景颜色、服装搭配不同而已。这样其实挺好的,很有辨识度,但让人有点分不清哪张对应哪个单曲。最开始的《Baby I'm Yours》、《Fantasy》还只是平面变装游戏,到了《1 Out of 2》就将实体玩偶请上台面,去年这姗姗来迟的首张专辑《By Your Side》是确确实实用巧克力做出了人模,可惜拿在手里的 CD 却是闻不着也吃不了。

Today in History

2014  •  封面赏 | 上与下的抗衡

2012  •  封面赏 | 动态定格

2010  •  赖床不起

2009  •  不能再温柔点?

2006  •  说画#006 | 我可以成就你的天真

2004  •  发条失控,遗忘在高迪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