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01 16:38 0 3658 4 mins

封面赏 | 开卷有益

沉睡之书,是指文学史上被遗忘被埋没的优秀书作。在音乐方面,一张唱片要是将自己伪装成一本书,估计是把低调当作气质首选。原本四四方方的 CD 盒,前后看上去就像一个小笔记本、日记本或者画册,到底还想不想让人打开来听歌呢?把神秘藏在其内,让人深入挖掘内容是吊胃口的常见手法。书的伪装显得很有学究气,知性与玩味集于一身,何乐而不为?唱片封面全然伪装成书几乎是同款潮流,反观直接以书做展示内容的封面倒没什么好玩的了。

01

book-01.md.jpg

Pedestrian Verse [2013]
by Frightened Rabbit

Frightened Rabbit 最为有名的莫过于主唱 Scott Hutchinson 那仿佛含着糖的嗓音,温甜不腻的听感格外讨喜。在乐队最新作品《Pedestrian Verse》中,其余成员也加入了人声阵营,大合唱气势果然不同凡响。有点无奈的是,乐队在美国获得一定成功,在英国本土却相对默默无闻。Frightened Rabbit 并没有因此陷入低迷,反而创作出了一张自认最好、最成熟的新作,在这期间,Scott Hutchinson 正经历又一次失恋,于是不可避免地融入了更多的个人情绪在创作中,但你绝不会听到任何伤感。专辑封面是由 Scott Hutchinson 和英国著名设计师 DLT 共同完成,DLT 在今年年初终于放出了网络在线作品集,涵盖了几家独立厂牌 Fat Cat、Play It Again Sam、Subpop、Domino、Rough Trade 很多令人过目不忘的唱片封面。

02

book-02.md.jpg

Alate [2012]
by Weep

雷鸣般的鼓点,哀号的人声,肆虐的吉他,完美的旋律,将后朋、自赏、哥特、暗潮、新浪潮、合成器流行等融为一炉,这便是 Weep。这支 2008 年才成军的美国乐队却让人联想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众多英国乐队,可见其音乐渊源之深远。脆弱,但不乏激情,Weep 主唱 Doc Hammer 声称讨厌歌手,因为大部分歌手都过于自负,而当麦克风摆在面前时,他不得不承认一个事实:他就是那个自己所讨厌的混蛋。Weep 所表达的激情,是扔掉一切自我意识,是诚实和勇敢。而在第二张专辑《Alate》彰显了另一份野心,封面上长着翅膀的蚁王可以飞走并建立新的王国,这也是关于 Weep 音乐生涯的浅显喻示。

03

book-03.md.jpg

Everything Last Winter [2007]
by Fields.

英国乐队 Fields. 将他们首张专辑献给了已故的贝斯手 Alan Spenner,同时还感谢了多支乐队,如 Snow Patrol、Editors、Bloc Party。从致谢中可以得出,Fields. 是上述乐队的综合体,独立摇滚加一点电噪音,在首曲《Song For The Fields》体现得格外分明。来自 Guhd.com 设计工作室的 Jez 和 Pete 将《Everything Last Winter》封面处理得老旧,正像一本蕴含着古老和神秘的时间之书。封面及内页的插画为 Dave Dragon 所作,他也为 XTC、UB40、Various、The Cure 等乐队绘制了诸多个性鲜明的唱片封面。

04

book-04.md.jpg

Warnings / Promises [2005]
by Idlewild

苏格兰乐队 Idlewild 第四张专辑《Warnings / Promises》卖得还不错,但反响很有争议,甚至有媒体认为听起来就像一个曾经伟大的乐队无助地陷入了混乱过渡期,乐队主唱 Roddy Woomble 还作出了一段关于批评的论述。没错,与 Idlewild 粗砺轻狂的出道早期相比,这张《Warnings / Promises》已明显软化,但这或许可以视为一种成熟和自信。“警告/承诺”,是 Idlewild 的自我审视,Roddy 无法否认“现在我们年纪大了,但我们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而听歌的人要么还停留在过去美好里,要么就跟随着享受当下的音乐。工作室 The Heads Of State 操刀设计了专辑极具喻示的漫画封面,敞开的书与闭合的门两相结合,警告与承诺不仅仅停留在表面。

05

book-05b.jpg

We Lowered A Microphone Into the Ground [2005]
by Reigns

Reigns 是兄弟二人 Roo Farthing 和 Tim Farthing 所搞的实验计划,近几年所涉及的风格有后摇、氛围、新古典、艺术摇滚、实验摇滚等。作为首张专辑,《We Lowered A Microphone Into the Ground》有一个喜闻乐见的背景故事,在兄弟俩家乡萨默塞特某处地面上有个无底洞,多年来人们试图研究解谜,向下运送摄像机和探测器,但始终没有结果。由此衍伸出一个音乐命题,假设把麦克风一点点从洞口降下去,会捕获哪些美妙的声音?专辑封面是破开透光的书封,与前一年 múm 那张《Summer Make Good》的设计理念很相似,而在十首曲目标题上,Reigns 为之都附加了一个后缀,每首曲子对应着地下多少米,与整体音乐叙事保持一致。

06

book-06.md.jpg

Summer Make Good [2004]
by múm

《Summer Make Good》应算是冰岛乐队 múm 的音乐分水岭,唱片发行之后,作为乐队初始成员的双胞胎姐妹之 Kristín Anna Valtýsdóttir 也离开了,此后 Ólöf Arnalds 跻身 múm 独当一面的女性力量,接连两张专辑《Go Go Smear the Poison Ivy》《Sing Along to Songs You Don't Know》变得独立流行、独立民谣起来,这与 múm 早期的电气实验完全是两副模样。2002 年的《Finally We Are No One》是这支冰岛乐队最惊艳的时刻,然后双胞胎姐妹之 Gyða Valtýsdóttir 离队,为《Summer Make Good》打造封面的设计师 Dave Howell 与 Dave Thomas 有意跟前作保持连贯性,同样的绿色调,同样的书封样式,只是《Summer Make Good》更为成熟大气。去年,múm 以一张早期录音精选辑《Early Birds》唤回了我们的昔日印象,或许,今年即将到来的新作《Smilewound》会少一点流行女声,多一点电气实验。

07

book-07.md.jpg

The Chronicles of Life and Death [2004]
by Good Charlotte

Good Charlotte 最近一张专辑是 2010 年的《Cardiology》,以“心脏病”为命处理着爱、恨以及最亲密的人际关系,歌曲简洁强劲。回过头去看他们第三张录音室专辑《The Chronicles of Life and Death》会发觉这是多么黑暗的编年史,由于尝试了更多新的东西,该作被普遍认为是 Good Charlotte 的转型之作,媒体评价不如前作《The Young and the Hopeless》(2002),但乐迷们反倒挺喜欢部分散发着青春信念的金曲。乐队吉他手 Billy Martin 视画画为生命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设计乐队T恤,也拍摄MV,《The Chronicles of Life and Death》的封面与歌词册里充满想象力的漫画也正是出自他手。时至今日,乐队大部分成员都已成家生子,少年朋克早已过渡成中年朋克,新专辑不知何时才能来临。

08

book-08.md.jpg

The Lemon of Pink [2003]
by The Books

提到书,怎么能忘了已解散的 The Books 呢。这两位纽约宅男将器乐原声与电气融合得如入化境,《The Lemon of Pink》正是 The Books 最受好评的一张专辑。其实在 The Books 成军 12 年所呈现的仅仅 4 张专辑,并无弱作,高水准始终在那,单飞后 Nick Zammuto 以 Zammuto 之名继续着实验电声的音乐之旅,《Zammuto》各种天马行空更是 The Books 的绝妙延续。德国设计师 Frieda Luczak 为 The Books 的四张专辑贡献了初版封面,简单的元素和简约的构图是她最大的特色,比如一个圈、一本书、一片蜘蛛网。2011 年是 The Books 的大年,他们才发行第四张专辑《The Way Out》,随后相继重制了前三张专辑,《The Lemon of Pink》封面由 The Books 俩人自己操刀设计,餐盘中各种不可食用的古怪玩意,恰是这本书的奥妙所在。

09

book-09.md.jpg

Book of the Dead [2001]
by Steel Prophet

虽然命名为“死亡之书”,当时 Steel Prophet 可算是挺过了快 18 年,而到现在也整整 30 年了,这不,新专辑《Omniscient》就要面市。Steel Prophet 并不是多么高产的重金属乐队,其高峰期在上世纪 90 年代末到 21 世纪初,《Book of the Dead》是这期间不可多得的概念专辑,它来源于乐队成员阅读书籍过程,深受古埃及象形文化的影响。专辑十二首歌有八首人声作品,各讲述了一个故事,每个故事都是关于个人经验、人性的阴暗面——失败、厄运、异化,诸如此类。Steel Prophet 喜欢让浅显易懂的歌词说话,而非说教,处理如此令人不安的主题也正是讲故事的重要性。专辑封面是古埃及文化的映射,即便冠名“死亡”,乐队也不想人们被误导为他们所作的是一张死亡金属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