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06 16:13 3 3598 4 mins

封面赏 | 汉字之美

汉字,中华民族的文化骄傲之一。英文26个字母真的不好比,每个汉字都可以当成一幅画,刻成纹身,印作T恤,更别提老外学习中文的艰辛与痛苦了。作为一种文化输出,汉字出现在专辑封面上时而有之,比如The Killers的那张出名的《建材开发》,哦不,应该是《Hot Fuss》;时而刻意为之,比如The Growlers的《Chinese Fountain》,霓虹灯管打造的“喷泉”二字让人不喷不行,要还原乐队的意图正确的翻译应该是“许愿池”。至于磨十二年长剑的Blur,正式而颇有诚意地献上了乐队官方译名“模糊”与它的《魔鞭》。下面将盘点十张国外专辑封面上“大写”的汉字。

01

hanzi-01.jpg

Time and the River [2015]
by David Sanborn

美国中音萨克斯风演奏家David Sanborn四十多年的音乐生涯确实可以比作“时间之河”,发行了24张专辑,收获了6座格莱美奖杯,与David Bowie合作《Young Americans》让他名声大噪,与一长票知名音乐人合作过。《Time and the River》作为他最近的一张专辑,不妨当作他的个人回顾,封面上浮空的大字“川”简洁精妙地涵盖了时间与河流,“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流水不断流动。David Sanborn深知流行与抒情的精髓,《Time and the River》现代、电气化却不乏非洲/拉丁节奏,不仅是重回旧梦的历史柔情,更是治愈一切时间之伤的心灵良药,专辑中仅有的两首人声作品《Can't Get Next To You》、《Windmills Of Your Mind》恰似提神醒脑的佳酿。

02

hanzi-02.jpg

Flying Soul [2014]
by Aki Takase La Planète

现居柏林的大阪爵士钢琴家、作曲家高濑亚纪(Aki Takase)近年来广泛与各种音乐人合作,在2014年她与法国爵士乐演奏家Louis Sclavis(单簧管)、Dominique Pifarely(小提琴)、Vincent Courtois(大提琴)展开了一次有趣的音乐之旅。《Flying Soul》秉着放飞心灵的精神,高濑亚纪设法重塑她的音乐架构——时间、空间、声音在此自由呼吸。该专辑源于对她朋友的一部神话小说的谱写,充斥着大量即兴情绪,从《Into the woods》开始的前半部分基本上两三分钟时长,时而轻快,时而倶静,难以忽视的是笼罩其上的黑暗迷雾。随着飞魂故事的延伸,后半部分曲目终于迎来了长段落的高潮,同名曲《Flying Soul》便是光暗临界点。Intakt Records厂牌御用设计师Jonas Schoder用黄绿青做底,突出“飛魂”的通透与悬浮。

03

hanzi-03.jpg

Moods of Future Joy [2013]
by Guido

英国布里斯托人Guy Middleton以Guido之名在2010年推出了首张专辑《Anidea》,不可避免地被归纳进“Purple Sound”风格的践行者。这种由Dubstep和Wonky分裂而来的流派极具布里斯托本地特色,大多加入了失真采样、电子游戏音乐混搭。作为紫色斗士的Guido,就连封面也不例外,《Moods of Future Joy》相对来说收敛了很多,只留下对角处的紫色渗透。镶嵌中的“幸福”或许十分贴切地描述了聆听这种专辑所处的心情,即便Guido与Dubstep渐行渐远,向新灵魂乐、R&B靠拢的这种微妙变化依然感染人心。

04

hanzi-04.jpg

Eight [2012]
by Deadbeat

加拿大人Scott Monteith化名为Deadbeat,活跃在Dub Techno电子界已经十余年了。《Eight》正如其名,是他第八张正式专辑,封面上干净利落的汉字“八”,与他上一张佳作《Drawn and Quartered》相比,割除了那些氛围向的酝酿与过渡,变得更直接、更精简有力。《Wolves and Angels》细密的节拍,《My Rotten Roots》打磨的律动,《Lazy Jane》合成处理的人声恰似迷雾中的惊鸿。或许《Eight》不够聚焦电子乐的情绪种种,但却以八首未来之声多样而简洁地描摹出灰色应有的阴影层次。

05

hanzi-05.jpg

Sounding Music [2010]
by AMM

英国老牌自由即兴团体AMM创建于1965年,历经半个世纪的音乐之旅早已被称作传奇。最初AMM只有三人,专注于吉他、萨克斯风、鼓的组合所能突破的传统爵士乐的界限。被问到乐队名时,创始成员Keith Rowe则继续卖关子,“AMM三个字母确实是缩写,但你大概知道这是个秘密!”《Sounding Music 》是一张现场专辑,即2010年伦敦“Freedom of the City”音乐节的即兴演出录音,早已僭越无调性音乐内核的AMM采用了中国书法家曲磊磊的手笔,“鸣”字呼应着发声,也散发出自由的气息。

06

hanzi-06.jpg

Book of Nods [2008]
by Aidan Baker

多伦多音乐人Aidan Baker相当高产,从2000年至今已经发表近百张专辑。《Book of Nods》可能会淹没其中,但它并不是一张平庸之作。尽管他的作品大多晦涩抽象,《Book of Nods》(点头之书)从封面(爱)到折页(东方象形图案)都有种宗教神秘感。仅收录四首曲目,第一曲《Love》便是封面所言,情绪紧张,是爱的疯狂与病态。《Survival》引入更浓厚的Drone底音,与寂静交织。《Obsession》并不痴迷,是异常平静的氛围环绕。终曲《Good & Evil》推向善与恶的末日狂喜。

07

hanzi-07.jpg

Monkey King [2008]
by Barry Schrader

《Monkey King》(猴王)是美国实验音乐人Barry Schrader以中国为主题的概念专辑。显而易见,同名曲《Monkey King》取自《西游记》,作为从小受希腊神话此类西方传说熏陶长大的Barry Schrader直到大学毕业后才读到《西游记》的译本,并留下深刻印象。80年代末作为文化交流访华时,他参观了故宫等历史景点,甚至希望有一天能去孙悟空的出生地花果山看看。而作为这张电子原声专辑的开端,第一曲《Wu-Xing: Cycle of Destruction》探究了五行——生死循环的宿命,结合Barry本人的水相星座(巨蟹座),他试图模拟水下录音,做了大量工作,五行元素演变成抽象而晦暗的音乐,这几乎自娱自乐的创作让他十分享受。在专辑的另一篇章,是四幕的“美猴王”之旅,借用并拼贴了许多中国传统乐器,以意想不到的方式穿插,从猴王破石而生到大闹天宫,再从如来神掌上的猴舞到踏上西天取经的路途,非常现代而洗练的主题音乐。作为一个全世界闻名的虚拟形象,孙悟空实在是被过度诠释了——Barry Schrader苦心打磨的《Monkey King》让人耳目一新,而2008年还有一张更有名的专辑,Blur乐队主唱Damon Albarn的音乐剧专辑《Monkey: Journey to the West》。

08

hanzi-08b.jpg

White Darkness [2007]
by Nightingale

乐队主唱Dan Swanö如此解释Nightingale的第六张专辑《White Darkness》,“它聚焦抑郁。于我而言,这张专辑就像个庇护所,当生活周遭太难掌控时我就想出走的心境。我喜欢‘白色黑暗’这个标题,因为是终极的矛盾。”由乐队贝斯Erik Ohlsson设计的封面采用了非常糟糕、廉价的中文字体,“永不放弃”并不是对“白色黑暗”的翻译,而更像是乐队的一种立场申明,一种心境。

09

hanzi-09.jpg

The Classic Guide to Strategy: Volume One [1983]
by John Zorn

高产大师John Zorn的作品通常以系列方式呈现,封面也很有规律。作为早期作品,“The Classic Guide to Strategy”以萨克斯风演绎了其对卡通音乐、自由爵士的疯狂迷恋,整个系列的游乐、趣味精神因人而异,听起来像鸭叫的声音也许是美妙的插入,也许是扰人的噪音。发行于1983年的第一辑,封面题字“地”(Earth),仅收录两首近20分钟时长的曲目;而1986年推出的第二辑“水”(Water),七首曲目标题都是日本人名的罗马音书写。两张专辑的封面皆采用的是日本汉字书法。

10

hanzi-10.jpg

Colours of Time [1980]
by Peter Michael Hamel

神说要有光 ,于是就有了光。德国慕尼黑电子音乐人Peter Michael Hamel的第六张专辑《Colours of Time》是性灵同一的杰作,合成器主导、氛围极简化的浑然天成冥想音乐之旅。穿越时间的色彩,唯一且恒久不灭的也只有光了。哪怕当作背景音乐来用(比如练瑜伽),《Colours of Time》也是处处闪光令人惊叹,个中细节很难叙说,因为这真的是一张圆融一体的专辑。封面题字出自日本书法家Tetsuo Kiichi Nagaya,“光”字跳跃轻巧,一年后那张《Bardo》封面圆圈同样出自其手。

Today in History

2022  •  Wake Up & Change Your Theme

2007  •  非质量之生活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