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2-03 02:25 2 3164 4 mins

封面赏 | 圆圈不逝

2013年之圆

去年此时,说到某一年的封面圆圈特别多,其实不对,每一年的圆圈封面都很多,只不过大牌们不约而同地用上相同结构的大圆封面才会让人们误以为今年盛产大圆封面。又是一年到头时,用圆圈封面作结也很应景,没圈点出来的令人印象深刻的大圆封面有很多很多,比如 Steven Wilson 那无比作怪《The Raven That Refused to Sing (And Other Stories)》,The Killers 的靶心《Direct Hits》,还有 Kanye West 那直接以碟片充数的《Yeezus》。

01

circle-01.jpg

Reflektor [2013]
by Arcade Fire

加拿大独立摇滚顶梁柱 Arcade Fire 这第四张专辑毫无疑问会出现在年末各大榜单之中。有了 LCD Soundsystem 的萌胖子 James Murphy 加入制作,《Reflektor》想不迪斯科起来都难,85 分钟的双碟专辑有各种复古的玩味,也有很狂欢式的大小共奏。不难注意到《Reflektor》是一张概念专辑,歌词暗指克尔凯郭尔关于“反思时代”的理念,整体故事松散而模糊,但依然能看出在暗中追溯俄耳甫斯和欧律狄刻的神话,这与封面大圆里由法国雕塑家罗丹所作的关于俄耳甫斯和欧律狄刻的塑像紧密扣合。Arcade Fire 还是那个让人激情澎湃的 Arcade Fire,或许电得让有些人不适应,但内里从未改变过,叛逆与自我肯定,持续循环。

02

circle-02.md.jpg

Tears on Tape [2013]
by HIM

芬兰老牌乐队 HIM 的第八张录音室专辑《Tears on Tape》看似简单的封面,实际用心良苦。音乐人 Daniel P. Carter 多才多艺,但这是他第一次帮乐队设计封面,盘旋之蛇让人联想起衔尾蛇,对应着蛇年和 8 的形体,蛇背上所采用的神秘字符是“马拉沁”(Malachim),对照翻译过来便是专辑同名歌曲《Tears on Tape》的副歌歌词,“Tears on tape, I will follow into your heart sketching rain from afar. Tears on tape, she surrenders needle in arm while we dance into the storm.” 圆心部分是一种特定的名为 Babalon 的七芒星,七芒星之内还有一个心形与三角交合的神秘图案。封面设计与专辑内涵各种暗合,圆形之外的光芒射线和菱状波浪继续着神秘主义的填充。

03

circle-03.md.jpg

This World Won't Last Forever, But Tonight We Can Pretend [2013]
by Matt Hires

说要诚实面对内心的 Matt Hires 不想整出另一张口水流行的专辑,他想更边缘一点,而成果却有点残酷。有一个又长又文艺的标题,新作除了封面风格大改之外,音乐本身还是太流行了点。好在这幅未来主义风格浓厚的拼贴艺术封面看点颇多,如此狂欢化的景象用来窥探 Matt Hires 那蠢蠢欲动的内心是有点不搭,音乐中的重复与单调也有点对不住这混乱中出圆融的概念图。

04

circle-04.md.jpg

Blomma [2013]
by Minilogue

如果说上一张《Animals》的动物群像封面是为展现音乐灵动,那么这一张《Blomma》的多彩之圆是为表现音乐简约与渐变。瑞典电子组合 Minilogue 诚如其名,走的是 Mini/Micro 的电子路线,氛围与 Techno 的两大根基上又与多种元素掺杂交融。首曲《Everything Is All You've Got》 21 分钟长,在节奏强劲的电子节拍下传来安静的女声吟诵,是诗独白,也是戏剧对白,中后段又进入类似宗教圣咏般的 New Age 段落,非常意外。画家 Emma Breitholtz 绘制了这幅五色水彩封面。

05

circle-05.md.jpg

Man, God, Giant [2013]
by Katechon

诡异,神秘,令人不安……如果你从封面上感受到这些,那么对挪威乐队 Katechon 算是有了个直观印象,当然,他们的音乐并没有那么诡异神秘,而像多数挪威金属乐队那般套用了神秘的母题而进行诠释发挥。用三个相当大的单词作专辑标题,无疑是有史诗向的野心。插画师 Mari Oseland 为传达乐队理念功不可没,异首情结在他的作品里无处不在,而到了《Man, God, Giant》这里竟有了种殉教味道,阴暗,令人窒息。

06

circle-06.md.jpg

Wheel [2013]
by Laura Stevenson

在长岛出生成长的民谣歌手 Laura Stevenson 终于把“Laura Stevenson & The Cans”这个长艺名简化成本名,所推出的第三张专辑《Wheel》从标题到封面喻意再明显不过,自然之轮,周期之轮,重生之轮,怎么理解都好。月相位列四角,相同的花草树木轮转不同的生长期,春夏秋冬,枯荣相生,一切都在重复。Laura Stevenson 不仅想借这张专辑表达对家乡以及音乐熏染成长期的思念,还试图演绎器乐与器乐、器乐与人声交融的和谐之美,对情感处理的举重若轻让歌曲更为流畅,备感愉悦。

07

circle-07.md.jpg

Antiphon [2013]
by Midlake

2012 年 11 月,人声、吉他手以及主要词曲创作者 Tim Smith 离队;2013 年 11 月,Midlake 的第四张专辑《Antiphon》问世。不难想象,招纳新成员后的 Midlake 仍在努力适应 Tim Smith 的缺席,新作标题指的便是他的离开,乐队无法再提供 Tim Smith 想要的东西,这很好理解。更重要的是,Midlake 在重新调整自己的方向,虽然还是民谣摇滚,但听上去就像在经历成长期,种种烦恼时不时冒出来,缺少了 Tim Smith 的精准,Midlake 的新声音并不像他们所说的那么有精神,但毫无疑问,他们很有诚意,也丝毫不想隐藏自己的野心,从开放性科学期刊 PLOS ONE 借用来的密集圆点图足以说明一切。

08

circle-08.md.jpg

Burials [2013]
by AFI

关于新作《Burials》的主题,乐队主脑 Davey Havok 如此定义:“这张专辑关于沉默,以及由沉默带来的埋葬。它关于背叛、残忍、软弱、焦虑、恐慌——既深邃又缓慢的——绝望、伤害和失去。它是如此可耻的诚实和如此坚决的无情。”有了乐队无比清晰的艺术理念,专辑封面完成得无比轻松,也无比简陋,但没有比黑暗更吻合专辑的审美。AFI 这张封面与 Son Lux 今年新作《Lanterns》十分相像,后者更加简约,字母什么的都省了,与 AFI 的一片悲惨黑暗相比,Son Lux 听来要明亮许多。

09

circle-09.md.jpg

Beautiful Rewind [2013]
by Four Tet

Four Tet 的 Kieran Hebden 在推特上调侃 Arcade Fire 竟敢盗他的封面图,将 Four Tet 的《Beautiful Rewind》的上半圆跟 Arcade Fire 的《Reflektor》的下半圆拼成完整的大圆,效果意外和谐。虽然都是大牌乐队的大圆封面,但圆内风格迥然不同,Four Tet 抽象,为 Jason Evans 的摄影作品,Arcade Fire 写实,是罗丹的雕像,从最浅显的层面上比较,明显后者要更知名。话又说回来,每年的大圆封面如此之多,你总不能把所有的大圆都说成盗图吧。抛开虚焦不说,Four Tet 这幅梦幻倒转的封面倒是精妙把握住了其音乐精髓,几乎没人质疑 Four Tet 如此高产的音乐品质,真替 Kieran Hebden 的自信感到开心。

10

circle-10.md.jpg

The Bones of What You Believe [2013]
by Chvrches

最后来说一下,年度最偷懒的乐队和封面设计。格拉斯哥合成器流行乐队 Chvrches 在今年大小唱片中一共出现了四张大圆封面,都是最简单、毫无设计可言的圆圈。Amy Burrows 所设计的三圆嵌套,更像是类似核辐射标志的三叶形 Logo,这倒是有点意思了。而他们的三张单曲《Gun》、《The Mother We Share》、《Tether》去掉了三叶形,只是换换背景色的圆圈。

Today in History

2007  •  纪念日

2004  •  幸福只剩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