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7 03:01 1 2364 3 mins

封面赏 | 马上什么都有

又是一年马年到。在网络流行文化席卷的当下,今年最新出炉的流行语莫过于“马上体”,简单形象,吉利讨喜。而在唱片封面界,帅气的马无疑是个宠儿,怎么拍怎么好看。比如Trent Dabbs那张美得一塌糊涂的《The Way We Look at Horses》(2013),比如GusGus那匹霸气十足的《Arabian Horse》(2011),比如I Break Horses的剪影马《Hearts》(2011),比如The Besnard Lakes的火马《The Besnard Lakes Are the Dark Horse》(2007),还比如Monkey Majik 的天空之马《空はまるで》(2007)……从民谣到电音,从摇滚到金属,马的形象更像是一种支柱存在,因着风格的变换而展现出不同的侧面。本小辑将稍微介绍马封面里的一些佼佼者。

01

horse-01.md.jpg

Emmaar [2014]
by Tinariwen

Tinariwen与其说是个乐队,更像是一支游牧小分队,从西非马里撒哈拉沙漠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莫哈维沙漠,新专辑《Emmaar》继续展现着乐队文化大熔炉的妙处,他们多才多艺,民谣、蓝调、世界音乐交融于空旷之中,如沙尘一般微微席卷的吟唱,唱出了永恒的孤独与乡愁。封面上他们靠在栅栏边,马匹如影穿梭,旅人的风情尽显无遗。

02

horse-02.md.png

Le Carousel [2013]
by Le Carousel

爱尔兰人Phil Kieran多年来以DJ身份活跃,他于2013年开启的新项目Le Carousel借用“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免的旋转”的喻意,并在同名专辑里真的以旋转木马背景乐作为开场,闹腾,狂喜。他把近两年的想法都诉诸在这张专辑里,每一首都反映了特定的心情,悲伤与快乐的混合物不停旋转,迷幻又催眠,时间过去了,记忆褪色了,有些东西无法再取回。Glenn Leyburn帮忙设计了两款封面,多彩交织的马头明显流有情感,红橙暖色调的是正碟封面,蓝粉冷色调的是稍后发行的Remix版封面。

03

horse-03.md.jpg

Som Sakrifis [2013]
by Mohammad

若不看大图,很难发现这是正在马厩进食的马。Babis Makridis拍摄了这幅清冷的黑白照,Kathryn Politis妙笔生花加上了白色的横斜线,形成抢眼的主体。Mohammad是三位希腊音乐人的合作产物,大提琴、低音提琴加上振荡器的构架,表现Drone音乐里的荒芜、肃穆、悠扬、孤独绰绰有余。这谈不上是一张多么凄凉催眠的专辑,漫长的三曲,带来细微变化的音波,黑暗主动包围你,你也主动拥抱黑暗。

04

horse-04.md.png

Rituals [2013]
by Fenech-Soler

英国电子摇滚乐队Fenech-Soler第二张专辑所采用的封面摄影,来自南非摄影师Andrew McGibbon一组“野马”主题作品。封面上这匹马名叫Star,而这个局部特写也正是Star低头摆出“弓”的姿势,摄影师所拍摄的马几乎拥有最接近人的个性与情绪表现,灯光照耀带来的皮毛幻彩也在不知不觉中渲染一种悲伤,或一种骄傲。

05

horse-05.md.jpg

Black Horse Plague [2013]
by Trvth

与之相对,Trvth的第二张专辑则换了个朝向,“黑马瘟疫”聚焦更黑的黑暗:死亡。渐进式的音乐结构,恢弘的史诗长曲,Trvth在致敬经典的同时也加入了一些鲜活元素,比如氛围、厄运,形如吟诵、嘶吼、尖叫应有尽有。很具可听性。

06

horse-06.md.jpg

Delicate Cyclone [2013]
by Reba Hasko

在Bandcamp上发售个人首张专辑的Reba Hasko是个十足的另类唱作人,这张八首曲目的《Delicate Cyclone》从头至尾散发着诡异、神秘气息。像玲珑之马在冰面小心翼翼踏着马蹄,她的嗓音是紧随鼓音前进、后退、左闪右避的守卫,词句起伏颇为讲究。

07

horse-07.md.jpg

Dark Is the Way, Light Is a Place [2010]
by Anberlin

美国另类摇滚乐队Anberlin的第五张录音室专辑在商业和口碑上都算不错。标题“Dark Is the Way, Light Is a Place”出自狄兰•托马斯的《他的生日之诗》(Poem On His Birthday),借助黑暗与光明的诗意,Anberlin创作了一张情感上扣人心弦的诚心之作,“爱是一种摩擦,一种化学反应。我们应该磨合出一个好结果,而不是轻易离开,要在爱中找到彼此的理解。”然而,这又并不是一张充斥着情歌的专辑,它给人鼓舞,有积极的也有沉重的成分,就如黑暗通向光明之所的道路。封面木炭画来自Michael Zavros绘于2006年的作品,倾倒之马的形象格外冷艳。

08

horse-08.md.jpg

Crossing the Rubicon [2009]
by The Sounds

瑞典独立流行乐队The Sounds在开拓美国市场方面可谓得心应手,他们第三张专辑《Crossing the Rubicon》正可谓昂首阔步展现出强势的自信。骏马图为形象改造加分不少,巴黎设计师Céline Oberlé所打造的一右一左两匹马,拿去贴墙将会很赏心悦目,模糊细节后只剩下迷醉感浓厚的蓝色轮廓,朦胧之意倒与The Sounds的音乐些许贴合。

09

horse-09.md.jpg

Audrye Sessions [2009]
by Audrye Sessions

奥克兰乐队Audrye Sessions虽然早在2002年便组队,但直到2008年才正式发行作品,紧接着便是这唯一一张专辑。他们是典型的英式摇滚跟随者,轻松悦耳程度就如封面上拂过马背的那道清风。

10

horse-10.md.jpg

Sleep Forever [2008]
by The Big Sleep

又是这么一个马侧脸。这支布鲁克林三人乐队看起来是从雷蒙徳·钱德勒的小说《长眠不醒》获取了灵感,也许是自嘲,音乐还真的是听来让人永恒沉睡。在平淡之外,倒有一个巧合,同一年出现了另外一张专辑——Sixteen Horsepower的《Live March 2001》采用了同样的马绘图。

Today in History

2023  •  PS4/PS5《Togges》全收集流程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