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4 18:37 0 2825 3 mins

封面赏 | 蛇蛇蛇!

蛇年刚开始不久,正好可以来盘点下历往出现在唱片封面上的蛇。对于金属重型类音乐而言,恐怖吓人的蛇之意象非常好用,不论是作为装饰元素还是重点表现对象,它都频繁现身。从宗教意义上来看,涉足伊甸园的蛇仿佛跟女人有着不解之缘,身形的独特象征也带来了诱惑的喻示。另外首尾相咬的衔尾蛇(Ouroboros)也是一个自古流传的符号,名字含义为“自我吞食者”,象征意义主要有“无限大”、“统一”、“循环”等。在此主要盘点 11 张相对有互动的蛇之封面,而非单纯吓人的咧嘴蛇。

01

01.md.jpg

Bend Beyond [2012]
by Woods

美国布鲁克林迷幻民谣乐队 Woods 去年的新作备受好评,结构紧凑,情绪饱满,极具亲和力。乐队成员 Jeremy Earl 设计了这款好看的封面,被拼贴的岩石和蛇悬浮在水彩背景上,有着奇异的超现实风貌。另外,Woods 专属厂牌Woodsist 旨在推广独立民谣,唱片封面是各种好看。

02

02.md.jpg

Ssss [2012]
by VCMG

在陆续三张 EP《EP1/Spock》、《EP2/Single Blip》、《EP3/Aftermaths》之后,VCMG 终于迎来了第一张正式专辑《Ssss》,标题象形又象声地总结了这四张系列封面,纠缠乱舞的五彩之蛇,看上去是那么简陋而随意。画家 Jan L. Trigg 看似幼稚的笔触,却有着惊人的能量,只是比三张EP封面略逊的《Ssss》传递了另外一个意思,幼儿园的小朋友也能随便担当封面画师。

03

03.md.jpg

Snakes For The Divine [2010]
by High On Fire

纽约画家 Arik Roper 帮很多金属乐队绘制过唱片封面,例如 Earth、Buzzoven、Sunn O)))、Sleep、Howlin' Rain、Grand Magus、Weedeater 以及 The Black Crowes。他给 High On Fire 创作的这幅水彩水粉画极具视觉冲击力,又不失细腻之处,与他擅长的神话、宗教、永恒题材一脉相承。专辑标题“Snakes For The Divine”来源于一种假设,亚当和夏娃并不是最早的人类,而亚当实际上有另外一个妻子,以爬行动物命名的莉莉斯(Lilith)。Arik Roper 所带来的群蛇化身为女性的画面有一种激烈的古典之美。

04

04.md.jpg

When Angels & Serpents Dance [2008]
by P.O.D.

一个白色的有着好几扇门的诡异房间,穿白裙的小女孩楞在那里,瞪着前方巨蟒尾巴消失在黑暗的门背后。P.O.D. 在推出他们第七张大碟之前,搞了个秘密营销,建了个秘密网站,一周时间内集中发布一些预览图片和歌词,顺便揭示了标题题旨:“One must lead in the dance. Who's leading you? Life is real when angels and serpents dance.” 最后公布的正式封面令人遐想不止,这仿佛只是一系列的开端而已。

05

05b.md.jpg

Snakes & Arrows [2007]
by Rush

《Snakes & Arrows》是加拿大摇滚乐队 Rush 的第18张录音室专辑,标题灵感主要来源于两个方面:一是有着 2000 年历史的佛教游戏 Leela,有关自我认识与因果报应,另外还有一种儿童游戏叫“蛇与梯子”,二是《哈姆雷特》里的“吊索与箭”。乐队最终采用了印度画家 Harish Johari 的一幅游戏原画,隐在背景中的佛陀右手握蛇左手持箭,五颜六色的蛇与箭彼此交错,棋盘方格与轮回边框让整个专辑显得华贵而妖艳,异域风貌自不用多言。

06

06.md.png

Riot City Blues [2006]
by Primal Scream

乐队第八张录音室专辑《Riot City Blues》遭遇了两极化评价,尖刻的评论认为 Primal Scream 似乎耗尽了他们全部的能量,保守的评论认为乐队十分清楚在干什么,不管怎样,首支单曲《Country Girl》的打榜上位也带来这张专辑商业上的成功。专辑封面和单曲封面都由当时一起策划独立设计小书《NOW》的 Rupert Smyth 和 Dominic Goodman 来完成,不论是手托黑蛇露着门牙的男孩,还是攒着相机睡倒草地的女孩,都令人印象深刻。

07

07.md.jpg

Ganging Up on the Sun [2006]
by Guster

美国独立摇滚乐队 Guster 的第五张录音室专辑《Ganging Up on the Sun》是献给夏天的歌,可谓是他们最成功的一张,丰富的配器一向是 Guster 的特色,在这张里风琴的运用可谓独具匠心。首曲《Lightning Rod》忧伤异常,中段七分钟长的《Ruby Falls》迷幻又大气。封面环绕太阳的蛇慵懒十足,成为像前作《Keep It Together》中的蜂鸟那样的乐队吉祥物。

08

08.md.jpg

Ball Of Snakes [2005]
by Rumpus

谢菲尔德乐队 Rumpus 声称他们玩的是吵闹的脏朋克以及迷幻 Spazzpop,实际上是风格的混搭主义者。《Ball Of Snakes》是他们的第一张全长专辑,最初发行于 2004 年,封面上纠缠成球的蛇群变身为幽深宇宙中的一颗行星,光亮从不刺眼,那些露着尖牙的蛇群就好像大声嘶吼的恐惧一般,被黑暗逐一吞噬。

09

09b.md.jpg

Adam's Apple [2004]
by John Wesley Harding

英国唱作人 John Wesley Harding 本名叫 Wesley Stace,曾出版了三部小说。他的艺名来自 Bob Dylan 第八张专辑《John Wesley Harding》。由摄影师 Abbey Tyson 拍摄的“亚当的苹果”反串效果俱佳,缠绕亚当脖子的这条蛇名叫 Mickey,在它眼里的苹果也许就是那白皙圆润的下巴了。在 2003 年的 EP《Garden of Eden: The Fall》中,古典式绘画相当优雅地呈现伊甸园中亚当、夏娃与蛇的三角对立关系。有意思的是,1994 年 Spinning Ginny 发行的首张专辑《Adam》直接将男人头幻化成了一颗被咬的红苹果,环绕而来的蛇更具有攻击性。

10

10.md.jpg

Circle of Snakes [2004]
by Danzig

《Circle of Snakes》是金属乐队 Danzig 第八张录音室专辑,也是第一次标题里没有出现序号数字。封面有美国著名插画家 Dorian Cleavenger 绘制,他的作品里充溢着各色裸女,情色成分却不如恐怖情绪浓烈。这一幅美杜莎特写,相当收敛,微妙的表情流露出欲言又止的挑逗气息。

11

11.md.jpg

The Hissing Of Summer Lawns [1975]
by Joni Mitchell

这是加拿大唱作人 Joni Mitchell 的第七张录音室专辑,她凭此第六次被提名格莱美奖。Folk Jazz 的曲风,叙述诗般的歌词,在艺术的黄金时代来回穿梭,在历史的荒野丛林中往返流连,睡在歌词内页上的比基尼 Mitchell 是多么现代,唱在歌声里的 Mitchell 却有那么一点遥远。由 Mitchell 本人所画的封面,将丛林图景与现代建筑两相拼接,看上去毫无违和之处,抱着巨蟒前行的非洲人与比弗利山上的高楼是再平常不过的夏季风情。

Today in History

2012  •  话说

2010  •  更少更好

2008  •  Mechanical by Diefenb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