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3 10:45 3 2951 4 mins

封面赏 | 浮游记

“水下”摄影,清凉一夏

去年有一幅美得令人沉醉至死的水下摄影封面,来自Young Galaxy的《Shapeshifting》。单从摄影来看,水下摄影对器材更讲究,对摄影师和模特的体力更考验,但为了呈现美,付出再多也值。在炎夏之际,去聆听一组由水下摄影构成封面的专辑,实则是一种从眼到耳的清凉享受。不过在此处归类时,部分摄影并不完全是水下,有的是表现浮于水面的“水上”摄影。在“水下”封面当中,有享誉全球的Nirvana的《Nevermind》,婴孩与钞票搭配成一幅妙趣十足的画面。另外NICO Touches the Walls的单曲《Diver》则更像是每个汗流浃背的行人所亟待去做的美梦,沉浸在蓝色水域里,全身心清凉。

01

01cf2e18f68a5acb15.jpg

Prodigal Summer [EP, 2012]
by Snow in Mexico

来自罗马的二人乐队Snow in Mexico在这个夏天带来他们的第二张独立EP,与前作《Snow in Mexico EP》恰成“冬夏二乐章”,目前乐队的作品均可在官网免费下载。封面上那个戴潜水镜的男孩浮游于清澈见底的水池中,激荡的水面就像这个肆意游玩的夏天那样不羁。梦幻,清凉,无尽的夏日遨游,这就是这张《Prodigal Summer》所想带来的感官享受。

02

02eed11c240977c7ae.jpg

Every Kingdom [2011]
by Ben Howard

1988年生的伦敦民谣歌手Ben Howard有张羞涩内敛的脸,靠近话筒又立即变身文艺气质男,唱的歌舒适宜人。于去年推出的首张个人大碟就把我们带入浅吟低唱的潜游大海之中,身后可见的阳光闪烁就像这个夏日不肯退后的热焰那般亲密跟随。封面摄影师Mickey Smith主打静物摄影,部分光影特写格外迷离。隶属于MadeUp设计合作工作室的Owen Tozer还制作了Ben Howard另外一张EP《Old Pine》的封面,同样是光线穿透感十足。

03

03d45fa7918e2bc0f0.jpg

Chasing After Shadows... Living With the Ghosts [2010]
by Hammock

交错,潜浮,裸露与浮尸。封面上的怪异被深绿色水域吞食得只剩死寂,诚如标题名称“追逐阴影,与幽灵共存”这一形象写照,画面里的人物似生似死,似男似女,不确定的暧昧氛围也正是专辑音乐所营造出的整体印象。乐队bandcamp页面有整张专辑的试听。封面摄影由Thomas Petillo完成,他为很多乐队、艺人拍过官方硬照。随此张专辑封面一并完成还有一张亮色调的墨镜男子浮于水面的照片,远山、水域、天人合一。

04

049f76a2d32b220f2f.jpg

Total Life Forever [2010]
by Foals

来自牛津的五个音乐顽童在2010年初夏带来他们的第二张作品,融入更多的轻松元素,更为悦耳。封面意象概念由乐队自己提出,音乐摄影师Steve Gullick将之付诸实践。该作封面有两版设计,其一是大号的英文透明字母盖过人头,其二是较小的黑色实体字位居封面右上角,乐队成员的形象得以完整展现。设计工作室Big Active是近年较为热门的团队,他们活跃于音乐、时尚、文化和娱乐圈,其作品商业性与艺术性兼具,搞怪、先锋、极具辨识力。

05

059658ddc66a76ffa2.jpg

Sirens of the Sea [2008]
by OceanLab

OceanLab是电子乐队Above & Beyond的分支乐队,更侧重Vocal Trance风格,另外由女声Justine Suissa作主音。封面上的海底赛壬正是由Justine扮演。摄影师Zena Holloway则是当今水下摄影界的佼佼者,她的作品如梦似幻,轻盈通透,人物连同衣饰就像在水下如花绽放。去她的官网看一眼吧,是这个夏日的清凉盛宴。

06

06-b.jpg

Yuki Gatsu Hana 雪月花 [Single, 2003]
by 松任谷由実(Yumi Matsutoya)

很难想象这仅仅是一张单曲封面。来自著名设计室Storm Thorgerson Studio呈现了一幅可与达利式扭曲时钟相媲美的画面,只不过在这里,幽蓝色背景深邃而令人平静。摄影师Rupert Truman将西伦敦某个游泳池拍成了宇宙般的效果,不得不说更多有后期处理的功劳。松任谷由実的这支单曲最早源自2002年的专辑《Wings of Winter, Shades of Summer》,2007年又被纳入了“季节精选集”的《秋冬撰曲集》里。

07

07081a6891a3433fc0.jpg

Polydistortion [1997]
by GusGus

冰岛电子乐队GusGus的第二张专辑《Polydistortion》实际上是将1995年独立发行的首作再加工后的作品,只不过此时挂在独立厂牌4AD旗下,算是首次公开亮相。蜕变后的封面令人眼前一亮,摄影师Paul Bliss将普通的潜水姿势摇身一变而成惬意的冥想,令人神往。封面设计由当时主导4AD艺术风格的V23小组来完成,该小组将封面雕琢成一幅幅艺术品,后来代表4AD形象工程的V23解散,也一定程度带来了厂牌本身的衰落。

08

08ac5a2d1173ff748a.jpg

To Bring You My Love [1995]
by PJ Harvey

女超人PJ Harvey在展现过嘴唇(《Dry》)、头发(《Rid Of Me》)和黑色蕾丝装(《4-Track Demos》)后,将特写镜头对准了浮于水面的沉湎表情。在第三张录音室专辑《To Bring You My Love 》出现了大量圣经意象,诸如天堂、上帝和耶稣等,所谓“将吾爱给予你”也意味着慈爱、仁爱、上帝之爱。封面取自Maria Mochnacz为PJ拍摄的MV《Down By The Wate》,原本她为专辑封面拍摄了一系列照片,但唱片公司觉得都不合适,最后竟然决定由另外一名摄影师Valerie Phillips从MV视频截取静态图片。这让Maria Mochnacz哭笑不得,毕竟这是她的作品,却因为来不及拍新照片而没法最终完成它。Maira几乎是PJ Harvey的御用摄影师,完成了早期绝大部分MV的拍摄。

09

090d7d1e4bb414479e.jpg

Chrome [1993]
by Catherine Wheel

英国乐队Catherine Wheel第二张专辑先知先觉地将如今知名浏览器秀在标题,封面景象倒是优美祥和的水下芭蕾舞姿。这幅拍于室内游泳池的水下摄影由Rupert Truman和Tony May合作完成,也同样由设计室Storm Thorgerson Studio操刀艺术指导。Storm Thorgerson原是著名设计工作小组Hipgnosis的主力成员,在Hipgnosis解散后,他仍然坚持着封面设计,近几年作品不少,但新颖感就大不如前了。

10

10cc0ca949e7cd6fb8.jpg

Undercurrent [1962]
by Bill Evans & Jim Hall

两位眼镜爵士兄合力打造出这一张从封面到内容都美轮美奂的经典之作。封面采用了美国摄影师Toni Frissell的作品,原作名为《Weeki Wachee Springs》,摄于1947年福罗里达州的一个旅游景点,在这个水族馆里女性身着华丽服饰进行美人鱼水下表演。该幅摄影作品后来还被用作了三张专辑的封面,分别是1989年This Ascension的《Tears In Rain》、2007年Osvaldo Golijov的《Oceana》以及2008年The Beauvilles的《Whispering Sin》。其中The Beauvilles的这一张与Bill Evans & Jim Hall的那一张除色调外,几乎一模一样。

Today in History

2008  •  夜晚的承诺还有很多#000

2008  •  盲眼刺客

2008  •  周年纪念!

2008  •  骚扰

2007  •  死在午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