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4-12 08:47 6 2730 3 mins

封面赏 | 上与下的抗衡

Horizon Line,地平线,水平线,出现在专辑封面上的中心分割线并不一定要将海、天作为主题,上下毗邻能有很多表现内容。当然,在摄影中出现一条地平线,倒是一个很好的陪衬,可上可下,不在正中间,也能成为黄金分割线。

01

up-01.md.jpg

Nielot [2014]
by Król

1984 年生的 Błażej Król 在多支波兰独立乐队担任过吉他手和主音,如今他总算以本名推出了个人第一张正式专辑《Nielot》,专辑名是波兰语的“飞”,足以表达Król单飞心情。听遍专辑的最大感想便是太短了,短短八曲虽然丰富展现了他在音乐流派娴熟游转的功力,每一首都有令人难忘的段落,但两三分钟这么一晃而过,最长的第八首也不过五分钟而已。与其说这是一张向独立摇滚深情告白的专辑,不如说它更受氛围、电子乐影响,Iwona Król 与 Błażej Król 一并设计了这款含蓄、诗意的上下对照封面,她还参与了专辑的合成器以及旷野录音部分,所以说将艺名简化为 Król 不是没有道理。《Nielot》是短暂的飞翔,但它浪漫动听,也充满了惊喜。

02

up-02.md.jpg

Daylight & Dark [2014]
by Jason Eady

顾名思义,这是一张关于“光明与黑暗”的专辑,封面上简洁的黑白对比也证实了这点。乡村歌手 Jason Eady 以简单的旋律和歌词向我们展现了他最倾心的乡村之声,那便是酒吧里的声音,更芳香也更醇厚。他款款道来威士忌所见证的爱恋情愁,那些夜晚化不开的寂寞与记忆,统统精致地酿造成一杯杯口感甘醇的温馨之酒。或许对于大多数人来说,Jason Eady 的乡村乐过于老旧,属于那种很快就被人淡忘的酒吧背景乐,但也正是此种自然成为他音乐里最有魅力的因素。

03

up-03.md.jpg

La belle époque [Single, 2014]
by Kent

“瑞典天团” Kent 空降的第一支单曲,封面简陋得一塌糊涂,黑色皮革应该联系今年的新专辑《Tigerdrottningen》正式封面,应该就是那名美貌男子会穿的衣料吧。成军三十多年的 Kent 可算是晚节不保,但至今能保证着两年一发片的节奏也算是勤恳了。

04

up-04.md.jpg

Woven Tide [2012]
by From the Mouth of the Sun

喜欢到处勾搭跟人合作的瑞典氛围音乐人 Jasper TX 与同在一个频段的美国音乐人 Aaron Martin 合作一下简直是水到渠成的事,在新古典的波浪里加入了浓郁的氛围气息,尤其是那无可忽视的滋滋 Drone 之声,器乐丰润极具故事纹理,反复循环着来自往昔的忧郁内核。Chris Koell 为专辑呈上非常有质感的插画,黑色海洋与初升太阳的对比,更奇妙的是画作中央的折叠印痕让它变得更立体。

05

up-05.md.jpg

Red Giant [2011]
by Century

美国金属乐队 Century 的第三张录音室专辑《Red Giant》是混乱的,是愤怒的,信息量巨大的叫喊声中传递出循环往复的焦虑情绪,它将有关个人体验、社会风俗、政治异见等看法借以抒情手法在嘶吼中得以放大,即兴演绎的吉他更像是血脉之跳动。与之匹配的还有非常有信息量的专辑封面,俯首坐立于水面下的男子似在沉睡,水面之上的世界与我们所熟悉的世界并无二致,安静的生态居所却像是浮在海中的孤岛,除了鸟群环绕,再无邻里为伴。

06

up-06.md.jpg

88 [2011]
by 柏大輔

日本广岛电子音乐人柏大輔(Kashiwa Daisuke)一直沿着新古典的道路向前探索着声音交融的各种可能性,发于 2011 年的《88》更像是洗尽铅华返璞归真之作,没有电噪没有华丽的杂糅,只剩下极简主义的新古典之声,如同封面上的纯白,飘在空中的几朵落樱,黑色的分界让一切变得清晰。标题为88毫无疑问是指钢琴 88 键,整张专辑皆以钢琴作为主角,琴键上的起落变化听来十分清澈,在简洁洗练的曲风中却依然能感受到柏大輔所独有的细腻情怀。

07

up-07.md.jpg

Recitation [2010]
by Envy

日本后摇团 Envy 确切说来是在后摇框架里加入了太多音乐元素,日语念白与嘶吼造就了寂静与暴戾的反差美,就像《Recitation》封面上的黑白水平分界,白色静谧黑色暴虐。贯彻整张专辑的诗歌朗诵增添了别样的情趣,这也是 Envy 成军以来所坚持的本质,他们的嗓音从低缓到振奋,一路过关斩将,扭曲尖叫,华丽吟诵。从情绪上,黑白二色也正是歌词里悲观和乐观互相对峙与浸染的形象写照。

08

up-08.md.jpg

No Line on the Horizon [2009]
by U2

U2 身体力行为人们呈现了什么叫该死的水平线,什么叫水天分界。抛开他们那些亘古不换的主题——爱、上帝、大众文化,U2 此次的封面还真是格外清淡。日本摄影师杉本博司(Hiroshi Sugimoto)为瑞士、奥地利和德国交界的康斯坦茨湖所拍的这幅照片也是他200多张的海景系列中的其中一张,因为契合歌曲《No Line on the Horizon》的意境,U2 便借用过来,与杉本达成的协议是封面上不能有任何文字,而杉本也可以借用 U2 的这张专辑作为未来展览的背景乐。有趣的是,早在 2006 年 Taylor Deupree 与 Richard Chartier 合作的氛围专辑《Specification.Fifteen》就采用过杉本的这幅《Boden Sea》(康斯坦茨湖德语原名 Bodensee),两者的区别在于《Specification.Fifteen》有个抬头文本框,而《No Line on the Horizon》则有个很粗的白边、中心还有个强调等号,但在后续版本中,等号和白边都去除了,只剩下纯粹的风景。

09

up-09.md.jpg

Elevator Music [2003]
by Trüby Trio

德国电子组合 Trüby Trio 继 2001 年大受好评的《DJ-Kicks》混音大碟后,终于在两年后推出了自己的首张专辑《Elevator Music》,标题取为“电梯音乐”颇有种自嘲意味,封面八组与电梯相关的动态摄影更是将音乐的趣味与丰富展现得淋漓尽致,那么在《Elevator Music》里都有什么?常见的碎拍、Nu Jazz 不足为奇,更丰富的世界音乐让人更沉醉,尤其是第五首《Jaleo》中弗拉明戈音乐大放异彩。整张专辑层次感异常丰富,与常见的“楼上楼下”模式形成鲜明对比。

10

up-10.md.jpg

Painting the Blue [1997]
by Pictures

如果说 U2 是商业献媚的典型,那么 Pictures 实在是低调文艺的翘楚。这支意大利都灵的六人乐队取了如此没有辨识度的通用名,第一张专辑又名叫“画蓝”,那么你会好奇这幅封面到底是照片(Picture)还是一幅画的图片(Picture)。不难否认,水天之蓝令人赏心悦目。作为一支新前卫乐队,Pictures 广泛运用了交响、流行、电子音乐领域的手法,吉他即兴段落与人声贡献亦非常华彩,尤其史诗倾向严重的第五首《Synthetic Monkey》很是优美。

Today in History

2012  •  封面赏 | 动态定格

2010  •  赖床不起

2009  •  不能再温柔点?

2006  •  说画#006 | 我可以成就你的天真

2004  •  发条失控,遗忘在高迪的房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