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1 23:23 2 1473 2 mins

1/100:体能之巅

Physical100.jpg

刚追完的《体能之巅》(Physical: 100)除了满屏肉欲,也有很多想记录下来的东西。从看似百人斩的运动竞技生存游戏中逐集演变,干净利落的节奏与掌控能力,让后期变得更为精彩,在淘汰制的节目里反倒少见。

虽然赛程设置上还是有一些不合理,但瑕不掩瑜,几个游戏设计得很出色,把常见的概念与竞技运动融合成相对工整且具有观赏效果的“游戏”关卡。

初期 100 进 50 的守球大筛环节(帅哥们几乎在这一轮被淘汰完了),过于剪辑意识,略显凌乱。后来的团队运沙子比赛,对力量、平衡、灵敏、耐力、策略等要素综合考察,并且观赏效果极佳。随后的团队推一吨大船,就是我觉得的冗长败笔,连着两次团队作战没有必要。

但是接下来再次赛程加速,20 进 5 这一阶段借用了神话主题分别设置了 5 个游戏项目,对不同层面发起挑战,每一项仅 1 人生存。现有 4 个团队里每人需选择一个优势项目挑战,不能重复参战。

阿特拉斯之刑
4 名参赛者必须举起一个巨石(据竞演者估计,巨石大概 50 公斤),巨石掉落则淘汰,最后一人胜出。

对力量的考察占比最大,耐力和毅力也是决胜因素。

普罗米修斯之火
4 名参赛者必须按顺序穿越障碍,拿到火炬,每轮淘汰一人。

主要考察瞬时爆发力与敏捷,翻越障碍的策略也相对重要。

伊卡洛斯之翼
4 名参赛者必须在不断下降的绳子上不断攀爬,落地即淘汰,直到最后一人胜出。

体型小的人略有优势,考察耐力,还有上肢与腿部的力量,攀绳技巧也比较重要。

衔尾蛇之尾
4 名参赛者位于环形跑道按照 200 米的间隔作为出发点,彼此追赶前面的选手,被后方选手触碰即淘汰,直到决出最后一人。

其实是长跑拉力赛,要不断往前追,缩小距离,先保留体力可能会被后面的人追到。

西西弗斯之刑
4 名参赛者分别位列有一定坡度的赛道来回推一个巨石(据说 100 公斤),每一轮上下坡推石需在 30 秒内完成,若下一次 30 秒倒计时的哨声响起未开始新一轮推石,则被淘汰,直到决出最后一人。

力量与耐力的高强度比拼,非常贴题的一个设计。因为有时限所以才将体能逼上极限。

在这倒数第二轮的游戏筛选过后,只有最后 5 人进入决赛。

决赛的游戏环节依然在命名上有一些工整。共设置了四个游戏,每轮游戏淘汰一人,分别按照参加人数命名,除了最后的“二人赛”。

五角拔河
5 人身后被捆绑的绳子用圆环扣在一起,5 人必须向身前的 5 个方向前进,拿取平台上的钥匙解锁身后与绳子的锁,最后解锁的人淘汰。

主要还是肌肉力量的较量。体型大的选手优势明显,上一轮的轻量级攀绳胜者被淘汰。

四角翻板
本轮游戏分两个回合。由“五角拔河”的第一名挑选队友,两两黑白对战。时限 5 分钟内,所有人在场上不停翻板,比赛结束时按照场上黑白板的数量占比决定胜利队伍。败者队伍需再比一回合,时限调整为 3 分钟,输者淘汰。

主要由速度与耐力决定胜局。因为基本是俯身或跪膝前进,对体型大的人并不友好。于是本轮淘汰了现存体型最大的选手。

三角折返跑
3 人分别站在三角形跑道的起点,向前跑到另一个角的终点按铃,再折返跑回起点按铃,每一阶段的时限逐步减少,从 12 秒 到 10 秒、9 秒,第四阶段是 8 秒。若时限到了没返回起点按铃则立即淘汰。

保持往返跑的呼吸节奏很重要,依然是个耐力比拼,体型小的略有优势。

无限拉绳
最后 2 人相向而站,各自拉动卷在前方圆轴上又重又长的绳索,最先抓到绳索末端的人成为 1/100 的体能之王。

依然是个力量与耐力并重的挑战项目。最后胜者属实是个黑马,前期并不是那么起眼。这个项目命名如果能沿用数字就完美了。

在宣布完胜者之后,节目迅速结束,收尾非常干脆利落,反而让人意犹未尽。如果还有第二季,希望新游戏的设计能更亮眼。赛制还可以完善,适时引入积分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