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0 10:38 1 2440 3 mins

封面赏 | 方中有方

大多数唱片都是方形包装,封面设计成大圆,乃是方与圆的结合之美。而如果封面上有另外一个正方形,就恰好是“回”的节奏。正方形套正方形的封面相对而言简洁正式,历史上此类封面自然不在少数,在此挑选近两年的方形设计稍作介绍。

01

square-01.md.jpg

The Next Day [2013]
by David Bowie

2013 年是各路大牌老牌频出片的一年,10 年没有“出新”的 David Bowie 也在此列,《The Next Day》成为热议、高分之碟毫不意外。新专辑的封面是对David Bowie的经典专辑《Heroes》(1977)的改编及颠覆,艺术家 Jonathan Barnbrook 曾设计过 David Bowie 的两张专辑,分别是 2002 年翻白眼的《Heathen》和 2003 年卡通化的《Reality》。在原版《Heroes》封面上,Bowie 那举手比发的造型深入人心,到了新版《The Next Day》中,所有的重点内容皆被中心大白方块给盖住,原来的“Heroes”字样亦被划去。Jonathan Barnbrook 解释封面的设计理念为“遗忘,或擦除过去”。诚然,过去是过去了,过去却是一个难以更改的客观事实,可以重新改编或演绎成“全新的一天”,但始终无法真正遗忘或擦除。带着无法修正的过去,“The Next Day”依然有很多意外的惊喜。

02

square-02.md.jpgsquare-02a.md.jpgsquare-02b.md.jpgsquare-02c.md.jpg

Ultramarine [2013]
by Young Galaxy

与上一张专辑《Shapeshifting》一样,Young Galaxy 今年的新专辑《Ultramarine》同样是出自制作人 Dan Lissvik 之手,录音也在瑞典。专辑封面的感觉又与之前每一张都不同,设计师 Benjiamin Nelson 的唱片设计也独具特色,色彩拼贴、字型设计、简笔涂鸦、密集点阵、虚像重影,仿佛每一幅都是一个方向的尝试。尚未成型的风格,到了《Ultramarine》就变成了纵横交织的矩阵,红蓝渐变看起来是那么舒服,虽然这封面是那么抽象,但与Young Galaxy命名为“群青”的专辑是那么契合。

首发三支单曲《Pretty Boy》、《Fall For You》、《New Summer》分别配上了粉红、水蓝、湖绿。实话说,专辑封面过于严肃,这格外清新的单曲封面把 Young Galaxy 的 2013 年搞得如同他们名字一样年轻与活泼。

03

square-03.md.jpgsquare-03b.md.jpg

Lenses [2013]
by Soft Metals

夏天向来是发片的高峰期。波特兰合成器流行二人乐队 Soft Metals 选择了七月发行他们第二张专辑《Lenses》,同样的黑底方块,同样的即将亲吻,看上去很像第一张专辑《Soft Metals》的续篇,只不过中心内容并不是摄影作品。当代艺术家 Shaun Kardinal 与 Erin Frost 拍摄了一个 8 分多钟以亲吻为主体的短片《Hardcore》,并参展2010年西雅图情色艺术节。Soft Metals 将视频截图几乎原封不动地嵌在封面上,颗粒感分明,与音乐里的冰凉律动恰成一热一冷的反差。先行单曲《Tell Me》同样选用了该短片截图,背景换成白色,男女情欲满满地亲吻,与专辑封面构成动态的组图。

04

square-04.md.jpg

Love and Regret [2012]
by Cold Showers

爱与遗憾,无情与黑暗,Cold Showers 赤裸裸地剖开内心,一切都无所谓,一切都会很好,祈祷与希望并不是主动出击,而是一种精神状态。《Love and Regret》的封面就像 Joy Division 的追随者,白底黑框更多了一点肃穆,不再鲜艳的花朵象征着献祭。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算是特别宽的边框封面,因为除了中心正方形里的内容,背景颜色都省去了。

05

square-05.md.jpg

Apnea [2012]
by O Children

继 2010 年大放异彩的同名处女作之后,伦敦后朋乐队 O Children 的第二张专辑《Apnea》丝毫不弱,就如源自希腊文的标题“Apnea”那般,屏住呼吸,发出强音。或许是同为黑人主唱的缘故,听感有点像 Bloc Party,但明显不那么电。美轮美奂的封面来自 Sam Coldy 的手笔,这梦幻瞳孔的特写一点也不吓人,十分难得。他身为自由设计师,帮不少乐队绘制过唱片封面,作品大多侧重色彩、方与圆的构图。

06

square-06.md.jpg

Sonnymoon [2012]
by Sonnymoon

Sonnymoon 来自波士顿,原本只有 Anna Wise 和 Dane Orr 两人,后来扩成了四人。他们制造了轻松的电子乐,带爵士味的人声,整体听感却十分抽象。就像这第二张同名专辑一样,五彩缤纷的线条排列、旋转令人赏心悦目,从对角分割到方形轮廓,再到中心近似太极的图案,除去色彩部分后就显得抽象起来。乐队所有的封面、海报平面设计都由 Dane Orr 负责,这大概是独立乐队最为骄傲的一点了。

07

square-07.md.jpg

Counterchange [2012]
by Ed Davenport

在德英国人 Ed Davenport 终于迎来了个人第一张大碟——《Counterchange》发于英国布里斯托厂牌 NRK Sound Division 旗下,然而一个月后该厂牌就关闭了。如同封面上方块及背景所呈现的齿轮,如同标题所言的“计数器变化”,整张专辑充斥着强劲的节拍、细微的采样变化,仿佛介于俱乐部电子乐和室内电子乐之间,这里并不是单纯提供催眠式的狂欢,还触及了一些阴郁与苍凉。2013 年 4 月,Ed Davenport 创办的个人厂牌,正是以“Counterchange”为名。

08

square-08.md.jpg

Split [EP, 2012]
by Citizen / Turnover

Citizen 的首张专辑《Youth》刚好在今年6月推出,在此之前小打小闹发过两三张 EP,其中与 Turnover 拼在一起的《Split》EP 很是出彩。乐队吉他手 Nick Hamm 设计了该作的封面,选用摄影师 Jamie Moore 的两幅照片,重新排版。如果只是简单的拼贴组合,封面效果也就只是一般,但这张《Split》封面可以说是近几年方形设计封面里最好看的一款,主要是因为两幅图片的意象相互渗透,光与树的彼此照应,使得简单的风景拼贴变得通透而灵气。

Today in History

2007  •  三天不读书的孩子自抽一下

2007  •  Myth Takes b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