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1 18:35 2 2647 3 mins

被提前规划的游戏清单

Nioh 2

01

断更一事可能要从《卧龙》发售说起。与一年前大家都玩《艾尔登法环》我反向游玩《黑暗之魂》类似,在大家都玩《卧龙》的今年三月,我反向打开了忍者组的《仁王2》。基于对前作的失望以及绝望,《仁王2》以 2022 年 11 月会免身份来到我的游戏库中,香还是香的。

与《仁王》一代相比,《仁王2》增加了妖反、妖怪化与妖怪技,看似增加了操作复杂度,实则降低了游戏难度。当然前期因为不熟悉,受苦受难在所难免。拿到夜刀神魂核后,使用其妖怪技能扫平很多精英怪。后期习得迟钝符、护身符、替身术等阴阳术、忍术,更是将难度拉到平易近人的地步。

新增武器薙刀镰真的无脑,说的就是你——三千风。很适合我这种不会切段的手残人士。说起来,残心也按不完美,为什么我还要玩仁王。耍帅的话,还是大太刀最合适,巴吹雪没刷出来,钓月甁雪月花也是很可以的。

《仁王2》还新增了捏脸,但我只关心人物能不能裸奔。可以裸,但是太脆。这里真的想念《刺客信条:奥德赛》的全装备幻化裸露。

至于剧情,算是《仁王》一代的前传和续篇,时间线跨度漫长却也收拢了。讲的是啥,我真的不太关心。

让人沉迷或者不甘心的始终是它的动作系统。推图乐趣不能说没有吧,但是通篇单调乏味。神社旁边的门不用上前互动,肯定提示“不能从这一侧打开”。绕路开捷径,前往下一个神社,从A到B的联结如此往复,打完BOSS,结束任务,打开下一个任务。

前期一个任务打两小时都是常事。防沉迷这点倒是做得不错。因为打完一个任务就很累了,不想继续。后期由于等级技能提升,推图难度大幅下降。加上频繁召唤蓝刀冢AI来挡刀,暗黑的魔幻打怪之路也不再孤单。

即便如此,一周目还是拖拖拉拉玩了一个来月,而且等级也刷得比较高。至于《仁王2》的多周目体验以及 DLC,是不会去碰了。100% 全奖杯需要在三周目难度下通关 DLC 的所有任务,而三周目的数值崩坏有目共睹,大家都建议傍大腿先去五周目的奈落狱搞一套装备,再去推三周目 DLC 的全任务。那这又有几百个小时要被吃掉了。想想当初《仁王》一代打折季票买了却都没下载,从此让它坑在那的冤枉钱之教训,就更坦然到此为止吧。

用传输存档搞定 PS4、PS5 双平台白金,已经算为这个系列画上完结符。别说什么一周目通关才是《仁王》系列游戏的真正开始。我只是嫌弃最初首发买的实体盘,现在 50 包邮都没人要,问就是闲鱼不让上架。

02

当游戏计划被倒计时、截止日掌控,真正的游戏体验会是怎样?最开始对对标微软 XGP 的 PlayStation Plus 二档会员保持观望的原因就是:玩不过来啊。后来因为有一定诱惑的折扣,还是掉进这个订阅制的坑里。安慰自己的说法便是,玩几款大作就足够回本,反正不亏。

至于游戏会定期出库的担忧,想得过于简单,在出库前玩完不就好了?

还有 PlayStation Stars 发布的活动奖励,某种程度上也是限时任务。如果是游玩任意或者指定游戏,那还好说,打开即可。如果需要达成某种进度或者某个奖杯,那就得投入一定时间。

比如说刚开二档会员,正好赶上 PlayStation Stars 发布针对《地平线2:西之绝境》的游玩任务,需要达成前期一系列的奖杯,然后才能获取数字奖品。

当时正好在玩《仁王2》,虽然是前期。甚至抽出一个周末,决心能不能先把《地平线2》推到一定程度。但就坚持了两天,被《地平线2》的冗长与无味搞烦了,还不如去《仁王2》里疯狂落命再重生打击报复呢。

那么活动奖励也就不要了,跟白金奖杯同理,能拿就拿,拿不到随缘。

03

这些活动发布的初衷是让玩家多玩游戏(虽然是指定游戏),不失为一种保持游戏热度的方式。但很大程度上又会打乱玩家的正常游戏节奏,很像是一份被预先规划好的游玩时间表,这个月你需要玩这个和那个游戏。感觉空白时间被预支出去,人被套牢了。

而订阅制会员的隐性枷锁也正在于那些被规划好出库时间的游戏。几百款游戏库看起来想玩什么就玩什么,或者大部分游戏早已玩过、买过,但真正面临即将出库的游戏公示时却莫名有一丝焦虑,哪怕其中几个游戏以前没听过没见过或者嗤之以鼻不感兴趣,但到头来没有上手玩过总感觉钱白花了、没占到便宜一般不甘心。

如果即将出库游戏恰好是一直想玩的却没机会玩的,那是不是因此就要把优先级让给它,享受最后一段在库黄金时间呢?

这个情况正好发生在这个四月。

白金工作室的《神奇101》之前一直是 WiiU 独占,后来 Remastered 版登陆了 PS4 平台,然后一直挂在打折清单里不怎么管它。PS Plus 二档游戏库里有《神奇101 Remastered》,并且即将在 4 月 19 日前出库。于是上个月就急匆匆下好,等着《仁王2》打完了就搞它。结果?

某天先玩了一关《神奇101》,不错不错。然后另一天我无意间点开了二档新入库《幽灵线:东京》(Ghostwire: Tokyo),一边心说恐怖游戏我不玩一边心说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我不玩,却沉浸式地在这个被结界笼罩空无一人的幽灵东京市,玩了一周多。表面上是个发射空灵法术 biubiubiu~ 打妖怪的游戏(水元素我的爱),实际上是一个都市怪谈收集马拉松式的步行模拟游戏(谁玩谁知道),全区域 100% 灵体回收不跑断腿才怪。

但是挺好玩的。《幽灵线:东京》并不是那种令人上瘾的游戏体验,新鲜感在前几个小时非常强烈,但也达不到让人废寝忘食的程度。这个游戏对玩家的吸引力若即若离,把控度刚刚好。在觉得玩得差不多的时候没有负担,可随时退出游戏。隔天又心心念地想回到幽灵东京这个世界,在不玩游戏的时间里偶尔想起它,但不是重度沉迷后随时随地有错视的那种朝思暮想。可以说,沉浸式体验做得非常棒了。

与此对照,《神奇101》已经被我搁置一周多,还有一周时间就要出库。我真的能打完剧情模式吗?恐怕很难了。《神奇101》以普通模式开局,也许是我没熟悉操作的缘故,挫败感很重,好在死后原地复生甚至连敌人的血条进度都不重置,听上去良心,但实际上每一场战斗都有评价,而这个游戏从头到尾都是评价制的。

或许我能暂时从幽灵东京市抽身几天,努努力把《神奇101》通个关。也或许,就这样浅尝辄止吧。

毕竟赶着倒计时玩游戏太有压迫感。做完一个,还有下一个。所有的游戏计划都被安排了。这也是最初我对二档会员犹豫的地方。当然解决方式也很简单,无视就好。其实说到底,基础会员的会免游戏库也有个限定时间,那就是会员到期日,只不过被续期冲昏了头脑。假如一年内不玩任何会免游戏,那这一年的会员费不就白交了。

可是,堆积多年的会免游戏,真的玩得过来吗?这个问题,就让我以另外一个问题结束:

你买的这么多书,看得完吗?

Today in History

2013  •  封面赏 | 对角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