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2 12:46 5 1971 3 mins

莱辛获奖,阿特伍德也不远了?

Doris_May_Lessing.jpg

01

先是欢呼,卓越速度太赞了,《幻影书》昨日送达,我来拥抱你!

02

昨晚被废柴兔折腾得饭也没有吃,随后传来莱辛获奖的消息。

那么有福了,Doris May Lessing/多丽丝·莱辛,2007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这位已经88岁的奶奶,确是20世纪文学史上的一位重要女性作家,评委会给她颁奖虽然说晚了点,但也实在是挺厚道,起码我们的莱辛身子骨硬朗没有驾鹤西归,起码莱辛的高峰期早已过去这么多年,起码她是英国仅次于维吉尼亚·伍尔芙的女作家呀。

今年得奖热门马格利思、菲利浦·罗斯无疑是给黑马让路的先行军,想想新闻界/出版界对莱辛忽略的那番利益心,我们应该为莱辛获奖鼓掌。并不指望莱辛在十二月份的颁奖仪式上来句,“我是20世纪的作家我拒绝领奖”,所以应当祈福她身体安康还能为我们朗读一首励志劝学赞美诗。

国内那些押宝的出版商们请去投身版权大战吧,但放心,莱辛无论如何也不会像去年的奥尔罕·帕幕克那般红火到惹人烦——嗨,我的名字叫红/我的名字叫黑/我的名字叫攻/我的名字叫滚——正如“每人心中都有一断背山”,每人身体里都有那么一点红,于是请轻点儿——我不知道诺贝尔文学奖可以拿来当教学用的语文范本之外,这些盲目商业炒作还有什么可途,当然了出版商还是赚钱要紧,文化传播可为其次——此乃冷笑话。

莱辛获奖的小安慰是,一直只闻其名、但没有买到的《金色笔记》/《青草在歌唱》终于可以欢快地再回书店。不要问我以前为什么没有买,那时候我还很无知,这两本译林出的近几年只有打折店才能见到……如今好了!出版商们,赶紧炒起来——人手一本《金色笔记》吧!

《我的名字叫红》算什么,《金色笔记》才是要什么有什么。

“要什么有什么”这种境界定义,忘了在哪本书里看到的,当时便对莱辛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哦哟,人家可是有名的女权派——不用怕,同性恋是天生的女权主义拥护者。

但是——

莱辛获奖的大忧虑是,“那么我的阿特伍徳呢?”

百余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名单上女作家屈指可数,2004年的耶利内克引起一阵哗然——多么彪悍多么淫荡多么晦涩多么机智多么严肃的女人——时隔两年,女作家黑马再出,莱辛你功德无量。

但是这么一来,三年内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奖委员会是不会再亲睐女作家,除非一时色急,啧!所以说,玛格丽特·阿特伍徳请务必长寿。

是的,我的阿特伍徳今年才68岁,与88岁才获奖的莱辛比起来,还是壮年(?)呢。如果保持体力、积蓄灵感,在七十岁左右再创佳作以此斩获诺奖也不是不可能,然而,2000年《盲刺客》出炉,诺贝尔文学奖没有顺便鼓励实在是你一大遗憾,任谁也知,这本是阿特伍徳的扛鼎之作。

或许可以假想多年后,在阿特伍徳搁笔安享晚年之时,诺贝尔奖致电佳音,一如今年的莱辛奶奶在评委会公布名单时正在外面购物那般闲适。

老子关注今年诺贝尔奖,无非是抱个小小希望呀。

我讨厌出版炒作,但如果没有这种炒作,阿特伍徳的书又怎能引进呢?

所以得奖是我寄托的一个契机。

反观“只看书不看人”的英国布克奖,从入围长名单到最终短名单的筛选,起码让大家有个底,才不像诺贝尔这种云里雾里伪官方的保密抽签呢。所以说诺贝尔奖不靠谱,亦不厚道呀。

——对,我是有诺奖情结!没强迫你!

那么让我们乖乖等着新版《金色笔记》上市吧。

侧封,两个字:欢快

03

昨天我和小P讨论了一个很八卦的话题。

起因是matt pond PA,满地打滚推荐“悦耳派”加拿大分舵掌门人matt pond PA——2007年9月发行新专《Last Night》我还没有下到,抹泪。在求救中向小P发出信号,小P说发首他们以前的歌来听听,于是《Kc》传送中……十几分钟后,小P说“一听就知道是你喜欢的小受声音”,我怒我抽我满地打滚,“哪里像受!”

小P立马说,“不过很好听。”

我,“什么是小受声音我问你。”

小P,“就是一听就是孱弱美少年般的声音……有些怯懦有些柔软还有点小小装模作样,很青春的声音。”

我,“难道唱歌的还有小攻声音!”

小P,“当然有小攻声音了!像我家oasis兄弟,kasabian这种比较带劲儿的带冲击力的,就是小攻声音咯!”

我,“不觉得……”

小P,“那你怎么看?”

我,“Spoon也是攻,但我习惯当受看。”

小P,“显然你是喜欢强受的。”

我,“对,弱受我不喜欢!可照你这么说,kings of convenience是弱受咯……”

小P,“那当然!”

我,“……”

喂喂小P同学你还真是了解我本性呀,mojave 3那种死翘翘的小受还是算了吧。唱歌的不都是些受么?这其实是一个谬论,遇强则强遇弱也强才是立歌坛不败的准绳,嗓音比不过没关系,重要的是气势,所以请来中国练练太极绝对有益无害的,那啥,陈楚生同学还是免了吧。

小P哇,帮我下matt pond PA!

04

开始习惯在十二点之前睡,甚至十一点不到就困意满载。开始吃早餐。开始认真对待冬天。开始走夜路。但一到周末,你知道,这一切又会变得混乱。

Today in History

2009  •  身份验证

2008  •  缺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