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13 02:48 1 3926 5 mins

封面赏 | 流光漫溢

Yearbook一周年记

Sleeping At Last是Ryan O'Neal的一人乐队,被广泛熟识要从那张猫头鹰专辑《故事板》(Storyboards,2009)算起。从2010年10月到2011年9月,他邀请歌迷跟随Sleeping At Last一起踏上长达一年的音乐创作历程,每月一日发布3首新歌,以当月月份命名EP,十二个月下来一共36首,十二幅由艺术家Geoff Benzing全新创作的水彩画,十二个主题,十二次挑战。O'Neal坦言最喜欢唱作人的一点,便是写歌。这勤勉而富有生机的Yearbook企划,不只是他献给歌迷们的听觉加视觉的盛宴,更像是对个人梦想与艺术灵感的再挖掘。让我们以倒序方式,回顾下这12份流光溢彩般描绘时光的性情之作。

01-.jpg

“海滩漫步”(Beach Walk)的画作还有另外一幅,遛狗者原地不动,狗却因为觅食而把缰绳拉远了好长一段距离,海鸟成群,海豚的飞跃隐约可见。Geoff Benzing在为Sleeping At Last的“年鉴”最后一张绘制封面时,将这个画面做了延续:水彩浸染的蓝天梦幻得吓人,海鸟寥落几只,即将飞远,两只海豚跃出海面,还能清晰看到另一只的尾巴,遛狗者已不握缰绳,狗仿佛原地站定,等待主人慢慢赶上来,另一派闲然景象。《Noble Aim》重复的关键词是“机会”,《Goes On And On》明显催人前进,乐声与人声不断推移、前进、直至消失,《Resolve.》仿佛为几代人的等待划上了句点,开放创新,迎接改变,这仿佛是再熟悉不过的真理。

02-.jpg

这是唯一一幅以微距方式呈现的封面,手指上的幼年变色龙娇小可爱,却藏不住对观察者的惊恐。歌曲方面,前两首是两个层面的深沉:《Page 28》以讲述剧本的口吻为我们重现了爱的冒险,一切都不过是历史重演,第28页是指住在重修房中,为了让胶干而如此厌烦,心如碎片,却只能适应,并倾向于建立新的东西,在第29页,发现了新的东西,使它成为自己的,而心并没因此而愈合,阴影尚存;《No Argument》在时光转瞬间找到了一种永久,在没有别念、没有回路、没有撤销的情况下,找到了永久的真理:只有爱能改变万物。

03-.jpg

七月不流火。第二曲《Hit Or Miss》更像是对封面上这堆海龟们唱的行进曲,“让我们快点、快点、快点,等待”,无奈海龟们并不领情,催促毫无效果。蹲在一旁的动物观察者格外有耐心,夕阳西下,播种与收获瞬间发生,在《Wilderness》中自然规则异常公平。《Aperture》活像一名摄影师的自白,幸福就在曾经去过的某个地方,而那张模糊的照片已被忽略,重新调整光圈,一切计数从零开始。中提琴和大提琴的交织,格外悠扬。

04-.jpg

封面上飞舞的蝴蝶昭示着夏日的活力,然而这张EP却将视线投向了蝴蝶飞不过的沧海。《Atlantic》和《The Sea Of Atlas》是被拆成两部分的一个整体,第一部分是器乐章节,钢琴与小提琴的平缓呼吸,渐渐强劲起来,渐而切入由班卓琴引领的第二部分,男声唱着我们的生活和恐惧,唱着当我们需要一片陆地却找到一片海洋,唱着我们祈求夜晚而日光却不停蔓延,唱着安全、稳定以及缺憾和消失。《Hourglass》中荡漾的竖琴音让人惊喜,“时间能治愈一切”,一如漏斗中沙粒最终会坠下。

05-.jpg

五月封面上的鲸鱼显得古怪又可爱,斑点让人找不着眼睛,而游过去的鱼正好形似它的眼。首曲《Pacific Blues》开场是怀旧味的古怪长号音,歌词则关乎与信仰的抗争,在看似荒谬的言辞中却袒露了格外真诚的勇气,“如果我有一张藏宝图,噢我会找到答案,拂去文物的灰尘,让它闪耀。”真理更为复杂,相信和信仰并不是那么绝对,对无知的冒险也会是幸福的。《Silhouettes》是写给那些自我伤害、上瘾、在抑郁中挣扎的年轻人,写给脆弱却勇敢着、值得爱的每一个人,“也许距离是唯一治疗,远离伤痛正是愈合的发生”,是这样吗,不是这样吗?而事实上,混乱现状无法保障一切,有没有运气很难预料,爱是最大的精神帮助。

06-.jpg

首曲《Tethered》有着非常俏皮的拨弦音,歌词异常直接,关于O'Neal和他妻子之间的不同方面,比如她总是觉得冷,他总很热,她很有耐心,他没有耐心。整个歌词基于一个主题——“猫的摇篮”(Cat’s Cradle),在中文里还有个格外亲切而怀旧的名字叫“翻花绳”。这种二人游戏用来象征爱情关系十分贴切,同样也可以象征更多小团体的关系,他们协作,他们犯错误,他们从头再来,没有输家,没有赢家,同心协力为了美丽的东西而轮流搭建。《Intermission》诚如其名,是一场过渡,关于卡在A点和B点之间的某个挑战,吉他循环音几乎成了整首歌的乐趣所在。《In The Meantime》是对前曲的延续,捕捉表面的情绪,继而释放,从中场休息的卡顿到之后的某种平衡,耐心是战胜平庸的法宝。

07-.jpg

动物观察者靠在屋顶,群鸟拍翅而过,三月的封面带来春的气息。纯器乐曲《Pacific》却带来海的声音,这源于O'Neal看过动画电影《凯尔经的秘密》后发现了该导演的下一部电影《海之歌》(Song Of The Sea)的预告片,大受震惊。而将这首《Pacific》放进三月EP中,有几个原因:春天让他想起海洋;他和家人去过很多次夏威夷,几乎总在早春时节;他在夏威夷结的婚,正好在三月。《Outlines》的旋律最早是在iPhone中创建展开,歌词意外精简,充满禅意。《Birthright》讲述了寓言小故事,无所谓贫穷富贵,无所谓健康不健康,在困难和挑战面前都一样,只有走出痛苦,才会变得更强大。

08-.jpg

二月封面上,冰岛小镇的极光美得让人窒息。Ryan O'Neal最初在计划Yearbook时,想到这可能是写给不同节日的应景之作,虽然很有趣,但却不太像是对个人音乐情绪的记录。二月对大多数有爱的人来讲,情人节非常重要。O'Neal却表面上写情歌,暗地里来挑战自己,如果不是看幕后日志,很难发现《Dear True Love》一歌中所隐藏的彩蛋。他将曾经写过的2010年十大电影暗藏进歌词里,而实际上却越写越欢,共出现11部电影,分别是:《凯尔经的秘密》、《自己的葬礼》、《国王的演讲》、《长发公主》、《斗士》、《盗梦空间》、《画廊外的天赋》、《玩具总动员3》、《大地惊雷》、《社交网络》、《驯龙高手》。一切创作最初都是源于自娱自乐,如果无法让自己开心,那么何必苦心孤诣去创作呢?

09-.jpg

艺术家Geoff Benzing最喜欢画的动物莫过于鲸鱼,“Narwhal and Penguins”为名的画作不止一幅,为Sleeping At Last绘制封面时又在前有图像上进一步修饰,比如多了一位坐在雪地上的观察摄影师,比如独角鲸的眼部更细腻传神,远山与企鹅群的层次感也更分明。首曲《January White》是在芝加哥的冬天基于快乐的情调完成的,承接着上一张EP当中的《Snow》,预示着更明亮的未来:过去的已然过去,不会有任何变化。诚如新的一年粉刷家中的墙壁,一切都将重新定义。《The Ash Is In Our Clothes》是一首纯器乐曲目,从哀伤走向“几近和平的未来”。《Wires》又是一首由苹果应用催生的作品,美妙的和弦演奏音来自SoundPrism。

10-.jpg

十二月,会让人想到寒冷、冰雪,但Sleeping At Last的十二月EP却领着我们去绿意浓浓的树林里泛舟、听鸟。《Accidental Light》正如其名,不同于大部分从O'Neal的灵感音乐库中抽取而成的歌曲,它得来于多次创意失败后的偶然。这几乎是每个艺术创作者的窘境:一切都已做过,任何旋律都已被唱尽,任何字词都已被写尽,任何画作都已被画尽。仿佛现在所做的,跟前人所做的别无两样,但其实,人的原创性远不止于此,每份创作都有其价值,都能产生影响他人或世界的力量。《From The Ground Up》唱到了雪和温暖的家,《Snow》则格外应景地唱到圣诞之雪,“我们的未来是白色的”,也正是全新的展望。

11-.jpg

《November》来到非洲大草原,斑马们成了主角,远处一排排动物同向而行,就像是大迁徙。《Bright & Early》被O'Neal笑称为是“问题儿童”,钢琴调音出了问题,旋律和歌词的完成多少有些难产,但如今,它让人自豪。它讲述生活的挑战,讲述困难是如何让我们聚在一起。歌中虚构了一个故事,由于火灾人们失去了家庭,而这种失去也成为一种“损失提醒”,在慰藉与善后过程中,还有一样东西并没有失去,那就是“温暖”。如同在第二首《Emphasis》中唱到的,“死亡是一个冰冷、被蒙上眼的吻,它是压在我们唇上的指。它将不必要的重点放在,我们将如何生活。”《101010》指2010年10月10日,在那一天的偶遇,让人明白生活有时是灰色的,而即便如此,爱与拥有的一切就能改变看待生活的方式。

12-.jpg

2010年10月1日,Sleeping At Last的“年鉴”计划如期而至,夏威夷瓦胡岛箱型水母群拉开帷幕。首曲《Homesick》与封面上的幽蓝无比契合,终曲《Watermark》则像是写给大海的情书。《Homesick》前奏和尾声的四弦琴拨弦循环部分,是用一个iPhone应用Sampletoy完成的。夏威夷四弦琴清脆的拨弦音十分撩人,忧伤的歌词诉尽思家的千愁万绪,尤其是那句“Cry hard, cry yourself to sleep, cry a storm of tears”估计能让很多人感同身受。《Next To Me》是O’Neal写给妻子的情歌,背景女声和钢琴、小提琴、手鼓的搭配显得很活泼,它从童年唱到现在,生活在这个更复杂难解的世界,但当爱降临时,一切又是那么轻松。

Today in History

2007  •  继续说,前辈你的肌肉蹦得好欢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