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30 22:40 5 5413 6 mins

2011走在梦境的不适之地

先上一组常规表单:




还有一批没条目也懒得加

本想等到最后一天才来搞的。
但事情都堆着堆着也不是办法,太顺应拖延症只会更糟,况且时间从来不够用。

A. 每天都应该看一本基漫,攻铁老师可以去尝试一下。

2011是阅读停滞的一年。或者说是抽风型阅读的一年。凭冲动而密集阅读某类书或者某作家,比如戏称今年是我的伊坂年也不是不恰当。说起来我也不是伊坂的脑残粉,爱他根本不会爱得要死,纯粹出于好奇而一本本看完了当时所出的全部简体版以及能看到的录入版。最后的结论是,让伊坂幸太郎成为别人的大神就好。在我看来他在书中玩小聪明的爱好算是比较讨喜的地方,不过也很可能成为一种致命伤。不过嘛,这正符合看书“消遣”的服务初衷。也许是我阅读的顺序不对,也许是此人在出道作《奥杜邦的祈祷》把才华都玩掉了吧,也许是同一时间段密集阅读造成的审美疲劳,总之,我想我分给伊坂的阅读份额暂时都用光了。

相较往年,今年拜“短经典”系列所赐,看了一堆短篇小说。如果没有后来看到的《不适之地》,那么吉根可能就是这一年最惊艳的发现。《走在蓝色的田野上》在半夜翻来越看越清醒,最初的简练克制的阅读印象随着一篇《护林员的女儿》愈发开阔的心理视野而瞬间烟消云散。它符合我心中完美的中篇小说的标准,好故事,变化的故事,也许讨厌每一个人物,但爱这些人所构成的整体。也许变换自如的心理视角最为人称道,不过这也不算什么创新之处。引发共鸣的大概是那种久违的无奈感,第一次感受到这点是在柳美里的《瓷砖》里,被现实所压挤到极限最终要释放,解脱方式因人而异,寻死嘛,其实也是一种很自由的途径。在吉根这里,大概动物要比人勇敢得多。九间说,吉根很一般啊,口味不同。我先跳过了她的首作《南极》可能是明智之举,显而易见,第二本《走在蓝色的田野上》进步很大。

然而,在《不适之地》面前可能不足挂齿。说起茱帕·拉希里,大二时从图书馆借了本《疾病解说者》,翻了几篇觉得还不错,可惜没有看完它就还掉了。后来买了本特价的《同名人》。堆着。今年撞见这本广受好评的《不适之地》又顺道将《疾病解说者》一并加入购物车,于是此君的三本收齐。

看《不适之地》暗中会发出由衷的称赞,它那不经意的细节铺垫,不经意的温情流露,给平淡生活增添了难能可贵的戏剧迸发。没有一句赘语,也不会肆意打开心理描写的阀门,没有过于跌宕起伏的突变,又在最好的地方收手,看完后的“幕落人不散”之感大概是指太过耽溺于故事,而没意识到人物皆为虚构这一惨淡事实。是,我用如此文艺的赞美方式却还担心无法还原与呈现《不适之地》的好。很少有书能如此轻易地让我深陷其中,我是说,在阅读过程中我恨不得抛弃自己的读者身份,踏入那个世界成为一个故事的旁观者,不是为了尾随人物,而是为了体验人物。其实论身临其境感,本书的第二部分“海玛和卡西克”三部曲很有电影画面感,但如果真拍起电影来,恐怕会缺失很多无法用画面表现或者将被直观画面所损伤的东西。

另外,唐·德里罗《大都会》非常神,奈瓦尔《火的女儿》非常妙。

今年看书真心少,如果依照尘尘“三天不读书是不行的”戒律,每个月只看三四本书的我实在是过分懒惰。在2011书账里,已购书的未完成率为77%,所以说我早已步上了屯书的养老之道——死前务必请看完不是吗!

B. 每天都应该赏一部基威,爱就要爱YouLoveJack!

2011是观影惨淡的一年。或者说是沉迷剧集的一年。不是说我不追新片,本命一号的《林肯律师》也是有看,本命二号的《爱情无线牵》也是有牵,本命并列三号的两位的新碟都有入,本命四号的MILF也有抽,本命五号……我忘记是谁了,总之还是缺乏主动观影的积极性啊。再来看豆瓣的鉴定:

2011年,你看了 310 部电影,打出 7.0 的平均分。
电影关键词是:美剧 短片 柯南 同志 电影 剧场版 电视剧 情色 英剧 校园

在断网的夜晚,在中午吃面的电脑前,追剧补剧成了不二选择。上半年么,就献给了熟男——《70年代秀》多美啊,本命二号多呆萌啊,Hyde(Danny Masterson)是绝世好男人有没有啊!字幕组没出第六第八季,直接跳看第七季也没障碍啊!而《Bones》最让我抓狂的两点就是,每当看见Booth同学西装革履就想扒光这位散发着MAP气息的混蛋,每当看见小甜甜的白脸蛋就想上去左右各拍两巴掌然后再使劲摁倒!

下半年么,献给了各路少年——《恶魔猎人》(Reaper)那光有脸蛋木有身材的小白Bret Harrison,《灵界》(The Fades)里粉嫩到爆的天使男孩Iain De Caestecker,《鲜肉》(Fresh Meat)里屌毛长在嘴上的高富帅Jack Whitehall,以及重点,万年十七岁小学生的里新一表柯南啊!不知道什么原因,我脑残地从头开始下柯南TV版从头复习(以前也只看到200集的样子),随后在一周内补完过去15年从未染指的15部OVA和15部剧场版。身为无节操CP派,我表示对万年总受同学极大的同情,无论服部还是基德谁推都可以,反正新一也大不起来=, =

最后,非要挑一部年度电影,那就年初看的《西班牙旅馆》好了。

C. 每天都应该听一枚小受唱歌,恋声无敌后浪推前浪。

2011是暂停播放暂停的一年。或者说是重听音乐的一年。1) 重,重复,继续陷入各种循环怪圈,简括一下:上半年循环了小半年的Destroyer,直到5-7月由Sondre Lerche接班才告一段落,8-9月各种乱听(期间接触了Spotify和荷兰站),10月Apparat,11-12月循环CunninLynguists;2) 重,重点,不知道从何时起,追新碟已不再积极,甚至有点漠不关心,继续循环早几年的一些专辑,这种对浩瀚下载/试听的懒惰以及网络注意力的转移直接导致了各种脱节,下半年因心血来潮机缘巧合弄起来的Cover Project间接把我拉回到下载党的阵营里,与此同时,Spotify和荷兰站也给出了另一条便利途径,如今都看开了,要听能听的东西太多,大部分专辑过一遍即可,从泛听中快速找到自己想循环的才是王道。重点便是,那些完全没有辨识度的音乐,一律不给好评啊亲。

再稍微分述下这一年的音乐历程。

1) 感谢九间的推荐,Destroyer伴随了大半年,Chinatown这一首又成了我下半年的起床铃,虽然唱个半小时是常事,我也几乎对此歌前奏感到腻味,但不可否认此张神作在心中的地位。

2) Sondre Lerche就不多说了,老子多少年了都没有对一位音乐人产生如此丧心病狂的痴爱——另外死猴子就不要再提了,我早已不喜欢他们啦!

3) 听Apparat有一结论出现:电气+小受嗓是我无法抗拒的软肋。光听他今年的新作The Devil's Walk是很舒服,但若与上一张同样有人声的Walls比起来,就显得弱气,或者说整体感有所失调啊同学。

4) 其实这一年还是Hip Hop颠覆我的一年,以前接触过的并不能说生厌只能说是无感,而在下半年因为兔子封面接触到的Sims堪称地下说唱的模范生啊,其后搜索中意外看中的Macklemore × Ryan Lewis是两位Remix做得更耐听的1又1/2美男(误),还有更意外花痴所得的Lars Vaular,挪威语说唱秒杀英语嘻哈啊~~~言归正传,重点是我听到了CunninLynguists,他们在上半年就已推出的Oneirology,一张“关于梦境研习”的作品,随后我彻底成了Cunnin的脑残粉,每天必听一遍Cunnin,就像缺少XX的OO,不听就浑身没劲。(所以说先前我预言错了,原本指望着Library Voices的Summer of Lust活过下半年的,结果其实是Cunnin啊!@_@ )

当然,Cunnin的新作做得过分华丽,众多客席献声的倾力相助将此作打造成美恶交织的仙境,让我沉沦也自在情理。但追述起Cunnin的发迹,这一梦幻身姿也算是一步步走来,君不见Will Rap For Food那两个落魄小破孩蜷缩在墙角与过路人插科打诨只为Rap不Rap您给不给钱都不要紧。可是,“狡猾的语言学家”(Cunning Linguists)只不过是“舔B者”(Cunnilingus)所披上的装逼外衣,他们在第三作A Piece of Strange就把个中诱惑冒险欲擒故纵玩到顶峰,随后的Dirty Acres又摇摇晃晃踏上墨西哥的终站,历经两站的“陌生之旅”(Strange Journey Vol. 1 & 2)后,Cunnin一众又继续回归老本行,对梦想、梦境、梦幻的诉求与打造。在Oneirology里出现了太多的Dream关键词,而封面插画又与从始至终所营造的梦境暗合到相得益彰。如果没有前期Destroyer之Kaputt的好感循环累积,那么我必会将Cunnin的这张Oneirology推上个人榜首之位。

于是随之附上个人年度榜单——
很不全面啊(我真的只有下半年在听歌)——
很非主流哦(不非主流的我不爱)——

年度专辑TOP20(排名分先后):


#01
Kaputt
by Destroyer

Sophisti-Pop

清 风

#02
Oneirology
by CunninLynguists

Southern Hip Hop, Conscious Hip Hop

仙 境

#03
Teufelskamin
by Kammerflimmer Kollektief

Nu Jazz

飘 逸

#04
The Devil's Walk
by Apparat

Indietronica

眠 语

#05
Tot ziens, Justine Keller
by Spinvis

Singer/Songwriter, Indietronica

温 润

#06
Blue Hour
by The Drift

Post-Rock

迷 阵

#07
R+B=?
by Aeroc

Downtempo

下 潜

#08
Trans-Love Energies
by Death in Vegas

Neo-Psychedelia, Electronic

晨 光

#09
Scintilli
by Plaid

IDM

跳 脱

#10
Grace for Drowning
by Steven Wilson

Progressive Rock

薄 暮

#11
Scintilla
by Stendeck

IDM

流 转

#12
Saivo
by Tenhi

Dark Folk

沉 缓

#13
The Sea of Memories
by Pallers

Indietronica, Chillwave

轻 盈

#14
If Then Not When
by King's Daughters & Sons

Slowcore

漫 溢

#15
Grimoire
by Kreng

Dark Ambient

暗 影

#16
Bad Time Zoo
by Sims

Conscious Hip Hop

摇 晃

#17
Arabian Horse
by GusGus

Tech House, Deep House

回 响

#18
Stay Kids
by Awesome New Republic

Electropop

渐 进

#19
Foghorn
by Wolfendale

Indie Pop

幽 邃

#20
Dead Legs & Alibis
by Dark Captain

Indie Folk

柔 弱

无 责 任 花 痴 附 送
+01
Du Betyr Meg
by Lars Vaular

Hip Hop

弟 弟!

+02
Sondre Lerche
by Sondre Lerche

Singer/Songwriter

哥 哥!

+03
Summer of Lust
by Library Voices

Indie Pop

右 边 死 开!

年度单曲TOP10(排名不分先后)

01 - "Enemies With Benefits f. Tonedeff" by CunninLynguists
02 - "Predormitum (Prologue)" by CunninLynguists
03 - "Stars Shine Brightest (In The Darkest Of Night) f. Rick Warren" by CunninLynguists
04 - "Bay Of Pigs" by Destroyer
05 - "Suicide Demo For Kara Walker" by Destroyer
06 - "Song Of Los" by Apparat
07 - "Teufelskamin Jam #1" by Kammerflimmer Kollektief
08 - "Club Insomnia" by Spinvis
09 - "Dark Passage" by The Drift
10 - "Wings" by Macklemore × Ryan Lewis

D. 每天都应该当成最后一天,朝生暮死洗洗睡了吧……

嗯,困境令人奋发图强。在我这里,困境仅是字面意思,所以,

2011也是四季困的一年。或者说是梦游不断的一年。就好比这一篇总结,在睡眠不足5小时的昏沉脑力下断断续续整了一天才完成,更多时候都不知道接下来该说什么,或者到后来才发现原来漏了好多东西没说。其实都无所谓了,反正能留住的也不会永久,榜单及喜好时时刷新,脑残下限从无止境,花痴碎了一箩筐还有一马车,我不应该执迷于那些并不牢靠的过去。

这一年,要感谢九间的日间陪聊,以及那一提出就搁浅的写作督促计划,还有种种突发奇想的出谋策划;感谢浮云兄的晚间陪聊,其实我们的交汇点主要在于各家男色而已啊;感谢阿球、企鹅、尘尘、喜北等人的远程陪伴;感谢母亲的纵容,让我又如此度过了一年。

死拍硬挤总算是把这一年的文艺扯淡都甩到了这一篇上头,懒惰真是太可怕了,好在这荒废的一年也即将过去。明年养精蓄锐恢复功力就又可以呵呵呵呵了呀。对于我这个有感性、没逻辑、有爱好、没追求的家伙来讲,白日梦不能断,及时行乐才是唯一指导。

所以,

客官,不来一发吗?

Today in History

2023  •  2023我最喜欢的男孩子

2023  •  2023游戏榜

2022  •  2022我最喜欢的男孩子

2020  •  2020我最喜欢的男孩子

2018  •  2018我最喜欢的男孩子

2010  •  萌点太低,雷点太高?

2008  •  Vol.04 - N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