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 22:55 6 3317 4 mins

封面赏 | 异首传说

不管怎么摆姿势,一板一眼的人像摄影总会让有些人觉得乏味无趣。于是他们跳出了常规,寻找一些疯狂的灵光。与今秋新出炉的美剧《沉睡谷》中的无头骑士相比,异首人就不那么恐怖和吓人。所谓异首,即除去常规人头以外的一切可替代物,范围之宽广几乎可以让你任意点名任意挑选。而在唱片封面设计圈,最受青睐的无非那么几种,如各种动物头数不胜数,灯泡人的存在已成一种经典元素,方块人的行走更添一分笨拙,鱼缸人的世界又无比脆弱。将传统、原本平淡的人像异首化,是一种疯狂,也是一种幽默及恶趣味,不可否认的是,此类封面总是很吸引眼球,也足够令人难忘。在这里还得提一提 Klaxons 的太空猫专辑《Surfing the Void》还获了一届 Best Art Vinyl 的封面大赏。

01

otherhead-01.md.jpg

New Horizon [2013]
by The Answer

《New Horizon》是北爱尔兰硬摇/布鲁斯乐队 The Answer 自 2000 年成军以来的第四张录音室专辑,这一次他们借用了今年早前逝世的传奇设计师 Storm Thorgerson 所设计的作品来迈向新的方向。毫无疑问,这一形象改造格外成功,与 The Answer 以往粗糙、随意的封面相比,新专辑显得大气、有韵味。而 Storm Thorgerson 作品中的经典元素照样出现在这幅《New Horizon》上面,沉醉的蓝,宜人的空间,一丝不苟的西装男,大开的鸟笼与尽情伸展的双手一并传达出自由的讯息,而渐飞渐远的鸟儿又像是唱给蓝天的神奇音符。

02

otherhead-02.md.jpg

Teddy [EP, 2013]
by Lobby Boxer

Lobby Boxer 是今年新鲜出炉的 Emo-Punk 乐队,哥们仨在阁楼、地下室乃至浴室玩音乐,他们承诺将以最快的速度来写歌了,或许第一张正式专辑也已经不远了。在 Bandcamp 上他们提供了 EP《Teddy》的免费下载,这张 EP 的初版封面是扶着显示器脑袋的衬衣男,他的另外一只手插着裤口袋,而到了正式封面则将摄影换成了手绘,显示器男的姿势不变,衬衣样式更为简约,他的另一只手还夹着类似外套的东西。

03

otherhead-03.md.jpg

II [2012]
by Bad Books

Bad Books 可谓是在巡演中所诞生的合作乐队,民谣艺术家 Kevin Devine 与独立摇滚乐队 Manchester Orchestra 的主唱 Andy Hull 一拍即合,他们先尝试一起写歌,发了单曲、EP,而第一张同名专辑《Bad Books》深深捕获了两者乐迷的心,Kevin Devine 的特色依然还在,Manchester Orchestra 的扎实器乐也还在,Bad Books 其实就好像是原本只有一人的 Kevin Devine 突然多了 Manchester Orchestra 这么一支乐队来为他增光添彩(Bad Books与 Manchester Orchestra 共享四名队员,唯一的差别是鼓手不同)。继 2010 年的成功合作之后,Bad Books 并没有昙花一现,这张《II》继续保持着高水准,身在两支乐队的键盘手 Chris Freeman 画了如今这幅封面,六只统一着装合为一体的鸟人作大合唱状,是对上一张专辑那六幅肖像的诙谐延续。

04

otherhead-04.md.jpg

Glasnost [2011]
by Illuminatus

系领带的西装男,再常见不过。脑袋全被报纸包住,顿时超现实观感来了。凝重,神秘,是《Glasnost》封面所传递出来的气息。然而音乐上的暴戾却又将这些全部推翻,英国另类金属乐队 Illuminatus 意图在压抑与喷发之中找到某种有机共鸣,视觉上的静与听觉上的动恰成互补反差。他们想做一张整体性很强的专辑,而非几个单曲的简单集合,而这张《Glasnost》很显然做到了,每首歌有其独立的声音,然而整体听起来又很完整,所有的乐器完美交融,大量的即兴让人欲罢不能,缓急有致的节奏,不断变化的渐进旋律,吸引人从开始听到结束。很可惜的是,乐队在2012年宣告解散,并不保证这就是“永久”,毕竟有太多的乐队又卷土重来。

05

otherhead-05.md.jpg

Longplay 2 [2008]
by Pacific UV

爱听后摇的乐迷可能会记得当年这张让人无法忽视的鹿头人专辑《Longplay 2》,Pacific UV 在他们第二张专辑大量运用了 Dream Pop 及 Shoegaze 的元素,整张专辑听来庄严而又柔美。第一曲《Alarmist》钢琴与弦乐的交织推进顿时营造出一片荒野的氛围感,就如 Chris A'lurede 帮忙拍摄的封面,又是穿着西装打着领带的异首人站在不知哪儿的野外,一点乌云压低下来,颈部血丝恐怖的鹿头仰面向上,是求雨还是冥想都不重要,只要有了那对帅气的鹿角,就没人会忘记这么一幅画面。演唱嘉宾虽然表现优秀,但大量的人声曲目反而减弱了专辑的渲染力,整体偏软偏柔,如果都保持第一曲的气势那将大为不同。

06

otherhead-06.md.jpg

Scream and Light Up the Sky [2007]  
by The Honorary Title

画家 Paul Paddock 为 The Honorary Title 打造了一个栩栩如生的世界,这里异变无处不在,看似美好的表象隐藏着重重杀机。乐队第一张专辑《Anything Else But The Truth 》(2004)都有什么?血腥的巨大熊猫面对着一个镇定自若的小女孩慢嚼细咽类似腿的玩意。到了这张《Scream and Light Up the Sky》,人与动物的对持不复存在,换成异首人的亲密互动,乌鸦头女孩手捧着一颗心脏,献给身旁眼神飘忽的异兽人,地上飘零的黑色羽毛更添一分孤寂感。纵观 Paul Paddock 的插画作品,幻想是主色调,他以童真的元素描绘出更为复杂的关系,有关性、亲密以及死亡。隐喻遍布,善恶共存,时常出现在画面里的异首人更像一位警示世人的使者。

07

otherhead-07.md.jpg

The Weak's End [2004]
by Emery

后硬核乐队第一张专辑《The Weak's End》在 2004 年 1 月 15 日发行了初版,紧接着 27 日就再版了,曲目列表大幅重命名,但其实还是那些歌。专辑封面继续延续着鱼缸人的理念,只是从扑倒在地摔破鱼缸的可怜人变成了摆拍证件照式的半身像。为 Emery 操刀封面设计的美国西雅图工作室 Asterik Studio 还设计了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封面,比如 Lacuna Coil 那张揭开脸皮的《Karmacode》,Mae 那幅手绘风格的《The Everglow》。在 2008 年,Asterik Studio 分裂成两个独立的公司,Wonderful Union 继续以干净简约的现代设计为主线,而 Invisible Creature 则把那些在唱片上出现过的奇思妙想发扬光大。

08

otherhead-08.md.jpg

In the Aeroplane Over the Sea [1998]
by Neutral Milk Hotel

美国独立乐队 Neutral Milk Hotel 的第二张亦即最后一张专辑《In the Aeroplane Over the Sea》多次再版持续热销十余年毫不减温,这跟它那辨识度极高的专辑封面不无关系,有时黑胶唱片还会出现在某些独立电影里。乐队主唱 Jeff Mangum 迷恋旧时光,魔术及马戏。他与 R.E.M. 的 Chris Bilheimer 合作设计出这么一款堪称标志性的封面:原本是一张老旧的欧洲明信片,戴帽女孩与几个穿着水手服的男孩在码头边游玩,结果 Chris 鬼斧神工般移除女孩的笑脸替换上一张白面鼓,鼓边与帽沿极为神似,整幅画面毫无突兀之处,女孩仿佛天生就有个圆鼓脑袋,也让乐队因这张专辑多了个“鼓皮人”的戏称。

09

otherhead-09.md.jpg

Flowermouth [1994]
by No-Man

No-Man 第二张录音室专辑《Flowermouth》是一个关键的拐点,自此 Tim Bowness 的人声与 Steven Wilson 的器乐是No-Man音乐里两个标志性的元素,彼此间又是那么美妙和谐。名叫“No-Man”,这二人乐队仿佛一直青睐男孩的意象,从早期的裸身男孩到后期的校园鬼孩,视觉标志从未缺席过。Bill Smith 与 Aleph 先后设计了这张封面,将“花嘴”更夸张化,花簇为头的裸身男孩看上去那么清纯无辜,干净与杂乱有序共存,在《Flowermouth》中 No-Man 将之前的尝试往更具野心的方向发展,梦幻流行、艺术摇滚以及史诗化的弦乐,在动与静、柔情与暴烈之间确定了 No-Man 的独特。

Today in History

2007  •  卒于冬月之中

2005  •  说画#005 | 镜像里的猫王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