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12 16:01 1 3100 4 mins

封面赏 | 孤树,孤树

树象征着生机与希望。然而孤零零挺立的树却让人觉得有些可怖,周围全无活物,只有这棵树高耸着,靠近它都会被感染到一股清冷孤绝的气息。在美剧《六尺之下》(Six Feet Under)的海报与原声碟封面上,一颗树立着,树干向下延伸,如名所示的“六尺之下”那是大部分灵柩所埋之处。这一画面将死亡与生机结合在一起,其实事实本应如此,每棵树都从腐朽的地下汲取养分才吐出让人倍感愉悦的绿意,但表面之下的那一部分往往被人们忽略掉,这也算是只想看到美好的选择性失明吧。不管怎样,大自然的盛衰枯荣循环永不停息。孤木也有孤木存在的价值,也许它是孤单,但它足够骄傲。

以孤树作为封面主题的唱片有很多,本文选录10张唱片稍作赏析:

01

01d063e5c6fc509edd.md.jpg

Ordinary Lives [2012]
by Your Tomorrow Alone

乐队在封面上试图将乐队名“Your Tomorrow Alone”与专辑名“Ordinary Lives”结合在一幅画面里,就如同他们试图在音乐里结合干净的声音与咆哮的嗓音那样。封面所喻示的是一个被现实里的歧义与谬误所逼迫的人,没有选择地戴上了面具以抵御那些谎言与伤害,这种妥协也必然造成了日后的孤单境况。取掉面具后的无脸男身后的那棵大树其实就是他那布满歧途与纠结的人生脉络。不过由Sergio Monfrinotti绘制的封面所表达的东西实在太多,乐队的解释只是其一,观者和听众完全可以自己展开联想。

02

02a.md.jpg

Vitriol [2012]
by Evenoire

仿佛将中国盆栽移植到了海边,蓝色的树叶在灰色背景映衬中显得格外妖娆。正如这唯一的色彩点缀,乐队主唱的女性身份也给这支意大利乐队带来别样风韵。《Vitriol》为首张专辑,在此之前,他们仅于2008年发过一张EP。在这张封面空灵的《Vitriol》中,乐队尝试了将民俗元素融入哥特金属的旋律当中,营造出非常梦幻而又复古的氛围。可以说,类似吟游诗人的咏唱是这支乐队的主要特色。

03

034bec5e5014f493c0.jpg

Corner Of The World [2011]
by Solus3

Solux3是几个音乐人聚在一起搞的Side Project,并且不断有客席嘉宾的加入,至今已经推出了两张专辑。其音乐融合了非常多的风格、元素,用天马行空来形容再恰当不过。封面在意境上与专辑名、音乐气质都无缝贴合,所选用的图片来自摄影师Jan Dunning的获奖作品,他这一系列“无题”作品的表现主题皆为自然和谐,一共13幅 ,分别被赋予概念、记忆、愉悦、完美、秘密、征兆、移情、承诺、可能、委婉、欲念、吸引、理解等主题,其中第一幅创作于2006年的《Untitled (Idea)》出现在Solus3的封面上。

04

043d0ba8be76d90c4b.md.jpg

The English Riviera [2011]
by Metronomy

Metronomy的主音Joseph Mount在谈到封面时,提到自己知道John Gorham的作品是第一次去德文郡看到他所设计的里维拉海滨旅游海报,在当时为海岸旅游做宣传还是件挺困难的事情。这幅海报作品便成了2011年Metronomy新专辑的封面,而此时John Gorham已经辞世整整十年。John Gorham作为平面设计师主要活跃在上世纪70年代和80年代初,不涉及任何设计圈或运动,几乎成了被人遗忘的名字,然而,他的设计却在不知不觉间影响了一代人。就像海报上那棵棕榈树,虽有点孤家寡人,却又吸引着人们去观察,在平凡底下还藏着什么想法。

05

05.md.jpg

I Am Waiting for You Last Summer [EP, 2011]
by I Am Waiting for You Last Summer

来自俄罗斯的新生乐队,不知名,小清新,怎么说都好。他们都很年轻。第一张同名EP在官网提供免费下载,这大概便是属于这些小乐队独有的福利了。封面冰雪茫茫,跟标题比照起来,显得这份对夏天的等待更加遥不可及。不过这也其实隐含着另一份预兆,假以时日,它定会郁郁葱葱。乐队也如是。

06

06.md.jpg

Tomorrow Morning [2010]
by Eels

量产户Eels乐队在2010年发了两张专辑,一月的《End Times》和这张于八月发行的《Tomorrow Morning》。而这两张与2009年的《Hombre Lobo》一并构成概念专辑三部曲,分别诉诸于“欲望、失落与救赎”的主题。与此对应的封面均由设计师Lisa Glines来完成,前两张的构图都有对开的倾向,《Hombre Lobo》是上部网点铺陈下部头像浮空,《End Times》则是漫画式的人像左边留出了大片空白。到了这系列唱片的最终作《Tomorrow Morning》,封面意境急转了三百六十度,没有人,没有动物,只剩下孤零零、繁花破碎的一棵树。粉色的背景为之铺上了某种禅意,而非柔情蜜意的浪漫怀想。

07

07.md.jpg

Sky at Night [2010]
by I Am Kloot

曼彻斯特乐队I Am Kloot的第五张录音室专辑《Sky at Night》有个非常静谧的封面,逆光而立的树干更显轮廓,穿透过来的灯光成为画面最耀眼的中心,与夜幕融为一体的树枝上面被繁星点缀,仿佛是树本身开出的星星点点的花一般。当然,如果只是孤立的一棵树,这画面会显得超现实,而在周围隐现的众树干也正印证着这正是现实中的场景,不得不让人感慨摄影构图的精妙。封面设计师Paul Brownless曾经在2009年为I Am Kloot的精选辑《B》绘制了一款非常独特的字母封面,方寸之间挤满了形色各异的字母B,十分有趣。

08

08.md.jpg

Everyday Balloons [2010]
by A Weather

“天气”乐队有男女双主唱,结合得非常曼妙。2008年的《Cove》封面是一只站立在海边的忧郁小象,远景乌云密布太阳垂落;2010年的《Everyday Balloons》则十分贴题,把“天气”作为更加强烈的表现主体,从树梢飘出的气球几乎要被忽略,只怪从云端投射的日光太过闪耀。这些水彩画封面都是由乐队女主唱兼鼓手Sarah Winchester创作,她认为自己的作品与乐队本身的音乐气质非常贴合。而在这张《Everyday Balloons》的封面概念中,一个极富情感却又含蓄的小气球才能映衬专辑里的那些歌,至于天空的绘画,它成为了画面焦点,却又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安排。你看,标题和乐队名都在最中间浮现,无法被忽视。

09

09.md.jpg

Elegies to Lessons Learnt [2007]
by iLiKETRAiNS

这是iLiKETRAiNS的第一张专辑,可以说为他们赢得了很多赞誉。黑胶版的封面与CD版略有不同,在黑色树枝上了多了一些彩色横条,色调也显得比较暗。画面整体看上去像是版画,其实是乐队自己创作的布面油画。没有一片树叶,扭曲的黑色树枝更好地诠释了“挽歌”这一主题词。专辑的11首歌分别讲述了不同的历史故事,那些劫难,那些死亡,那些隐匿、神秘的另一侧面。它们聚合在一起,纠缠成那棵唯有死亡的疯狂之树,上下都是无尽黑暗。

10

10.md.jpg

In Between Dreams [2005]
by Jack Johnson

很有名的Jack Johnson有张很有名的专辑叫《In Between Dreams》,嗯,这张专辑的封面也很有名。黄色背景下,Jack同学右手倒拎着吉他左手捧起芒果,这颗芒果树指涉了此专辑的录制所在地夏威夷The Mango Tree工作室,同时也是专辑第一首歌《Better Together》的故事元素之一。封面艺术家Thomas Campbell戏称自己的创作就是在“做东西”,他非常享受去适应不同情况并随之改变创作理念。他是多面手,摄影、绘画、视觉艺术无不尝试,就说Jack Johnson那标志性的名字手写体,正是出自Thomas Campbell之手。

Today in History

2014  •  封面赏 | 左与右的对峙

2010  •  不能完成的任务

2010  •  暗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