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2 18:36 0 1078 2 mins

以往作为当下

干干少年还是那么可爱,快过来当我的宠物狗!为了去见即将去新加坡执教的某同学,我决定下周末进京。顺道给少侠庆生。看我多爱你哟!所以,后宫们我来了。

有些书错过一次后,要隔很久才能见到,一年很久,五年十年也很久。比如《女学生之友》,比如《夏伯阳与虚空》,比如《火宅之猫》,比如《蜗牛海滩,一只孟加拉虎》,比如《有轨电车》,还比如湖南文艺版《罗伯-格里耶三卷本》。张曼娟小姐才是真美女才情作家,卫慧棉棉之流请靠边站;现在想起来她的《假如长颈鹿要回家》才是我高中的美好矫情记忆呀。《女学生之友》是国内较早的对柳美里小姐的作品引介,大一时在长沙定王台见过三点八折特价书,当时因为不了解于是错过,大二在图书馆借来看,前后两次……十分想偷书呀老子,《瓷砖》当然是我最喜欢的中篇小说之一。

那些被忽略的经典作家,其作品总有流传下去,也许在几十年的断层后变得洛阳纸贵。比如卡夫卡,比如罗伯特·穆齐尔的《没有个性的人》,或者比如格·格林(好吧摊手,这段我扯不下去了)。以八五折十二块七的价买译林旧版的《权力与荣耀》至少比三十六块大洋的上海译文精装新版要划算,零八年带给我们的不仅有很冷很冰封很强很奥运很陈很冠希很黄很暴力,还有书价的飞涨。

像“水价要到十块钱才合理”、“每本书不得低于三十块才不赔本”这种冷笑话并不能单纯一笑置之,出版商的窘境其实可想而知,但现在这文化市场如此很盲很泛滥,光单纯想靠提高书价却不想想圈钱运动更重要的是如何搞一套扎实的栅栏以让暴风雨来得更华丽些吧,这是不现实的。

《跳房子》旧版二十八元,修订新版于十二年后重现江湖,定价三十二元,白色招脏的封皮,但是内页还算有爱。虽然对“重现经典”的定价一直有成见,但是这回还是得赞扬下这才叫稳扎稳打么。《中性》老子非常想看,定价是美丽的三十八,据说比跳房子还砖块。

君特·格拉斯老人家不会再抱有遗憾,自从一九九九年后,当然我们都知道那奖项对他来说只能算上一枚小洋葱;好赶时髦的同学们请去购买《剥洋葱》吧,我暂时还是克制一下。

迷上伊夫林·沃后,我的下一个英国情结难道就是马丁·艾米斯了?对,我恨你。

马丁·瓦尔泽还是那么耐读,在《迸涌的流泉》里反复出现的自审章节的标题——“以往作为当下”是十足的自勉名言;出版商们似乎要把布克奖作为另一个追捧热潮,但是你们注定会《失落》么;《池袋西口公园》TV版为我们贡献了残酷青春的缰绳,其实我想说我家妻夫木聪在那里头很有喜感耶;新星出版社一直走的是高价优质的品味路线,是么?但是,厄修拉·勒奎恩的那两本等我慢慢来买吧;三月要靠谱,新星你出了大酷哥雷蒙德·钱德勒的话,我一定去捧场的,啵!

Today in History

2010  •  摇头少年

2010  •  爱的曝光

2009  •  4400=44对受受组合!

2006  •  亲爱的,写封信给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