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31 21:16 4 1895 2 mins

博客迁移简史

01

前几天,折腾了好久,终于把博客的服务器空间搬到了 Contabo。中途差点放弃贵德国老厂,原因是下单 VPS 过程中用了代理,与真实 IP 地址不符就自动进入人工信息审核,哪怕邮箱发了身份证照片,等了一天多依然没有通过。索性申请了退款,结果很快就收到了……在此之前,我还在物色其他性价比高的服务器厂商,比如去 LightNode 蹭了 10 刀开通个日本服务器试验了一下,又比如差一点就要去买 CloudCone 六周年促销的套餐。

但论起性价比,在德国大佬 Contabo 面前没有一个能打的。加上正好赶上他们 20 周年的存储免费升级活动。所以又进行了我的第二次下单尝试。没挂代理的情况下,不料卡在了付款界面……始终无法跳转到 PayPal,灵机一动又挂上代理然后刷新页面……结果!瞬间跳转到付款成功页面,后台查看订单才知道扣了我两次款!当即联系客服想申请一笔退款,对方回信说建议你把这笔钱留在余额用作以后的订单消费,如果实在要退款,那么要收一笔数额远比订单费还高的管理费,费用将是 €27.50 / $33.00 / £28.60。行吧,你们的政策 awesome。

有时候在想,在博客杂事的折腾上花的时间过多,如果都用来写日志,那该多好。就好像花在整理的时间总比看、听、读的时间要多,一个性质。

以为把事情弄平顺、安稳,就能更好地往下继续。殊不知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折腾,高效而完美只在假想中。

02

于是再次简单回顾一下我的博客之旅。

2004 年 4 月注册了歪酷博客,开始了一个网络小白的码文与花痴两相夹杂的自留地。主站「迷失庞普洛纳」啥都有,流水帐甚至放在顶图处,也是一个社恐的人际来往之万恶源头。副站「男色。虚空志」更新一些摄影师的裸男套图,其兴趣在于整理摄影师A-Z的官网名录。

2007 年 4 月跟随尘土大人转移到了 FC2(废柴兔),为配合人设转型(?)我把博客名更改为「幻想自慰者」,来自前一年写的小说。在 FC2 的那几年是我更新博客最频繁的顶峰。不愧是勤奋牛。

2010 年 4 月随着 FC2 被墙,顿时失去了写博的动力。当时还兴致勃勃要去摸索小语种博客,后来不了了之。最后还在 Weebly 短暂停留了几个月,硬是把一个简易网站当成博客来用。

2011 年到 2014 年,主要根据地是在豆瓣,那时正在不知疲倦地更新 Cover Project,博客则彻底荒废,化身为年更君,在豆瓣发布一年一度的封面赏与个人年鉴(代号:我-你-他-无)。

2012 年 7 月,终于下决心搭自建博客,在 GoDaddy 注册了 glennwoo.com 的域名,在 Wopus 购买了美国的虚拟主机,装了 WordPress,找九间大师复刻了之前在 FC2 上常用的模板,沿用至今。此时博客名更改为「lost in Pamplona」。刚建站的时候忙于模板微调和搬旧日志,被图片重传的工程吓退,进度缓慢。

2015 年 7 月,把域名转到 NameSilo。依然还是年更君。

2017 年 11 月,告别种种受限的虚拟空间,在 DigitalOcean 下单 1核2G 基础款 VPS,开始了代码小白的瞎折腾却不更新的网络生活。自己对照着教程将整站搬到新的服务器。后来甚至还想装各种奇怪的服务,NextCloud 装上除了同步浏览器书签好像没有用处。

2022 年 1 月,把域名转到 CloudFlare。这一年,终于把歪酷和 FC2 的旧日志搬家完毕(有取舍)。

2023 年 8 月,服务器改用 Contabo。这一年,正在努力恢复更博动力。

03

说回这次折腾,原本只是在 DigitalOcean 平台摧毁重建。原先用了好几年的系统死活无法升级到 Ubuntu 22.04,php 版本也无法切换到8.0。而用的图床系统 Chevereto 若要从 v3 升级到 v4 就必须要求 php8.0。作为一以贯之的尝新体验者,就很想升级。

但原地升级后的体验并不太好,还是 2G 内存的服务器过于低配。自己优化能力又不行,挂一个 WordPress 都要战战兢兢禁掉所有的 BadBot,要不然一旦把链接放在 Mastodon 上分分钟就让博客数据库挂掉。对不起\,建立数据库连接时出错,/对不起。

另一个迁出 DigitalOcean 的原因是,月付 12 刀我已承受不起。如果要把服务器内存提到 4G,这个价格也要翻倍。

目前的选择,Contabo 在高配低价这方面,实在无人能打。他们家的最低配是 4核8G,月付价格差不多 DigitalOcean 的一半,难以想象。哪怕搜一圈评论说 Contabo 超售严重,实际给不到这么高的性能,我也依然心动。

于是最后选择了美国西雅图线路(哪怕说不稳定),月付 7.5 欧。虽然 Contabo 上世纪古旧的直男风后台一直劝退,但姑且请让我相信这个 20 年老站能提供标志性的德国品质吧。

Today in History

2009  •  摘得菊花,入得厅堂

2006  •  少年出走在八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