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6 18:10 2 2836 3 mins

封面赏 | 倒立世界

那部科幻文艺爱情电影《逆世界》(Upside Down, 2012)描绘了一个上下颠倒的双生世界,等级戒律森严。在现实物理世界里,倒臂行走需要体力和技巧支撑,不过自从有了万能的 Photoshop 等此类图形软件,倒转一下完全不费力气。唱片封面上的对倒形象数不胜数,动植物、静物的对倒处理几乎张张好看,而花费大量精力拍摄完成的水下倒立作品——Young Galaxy 的《Shapeshifting》(2011)也是格外惊艳。本辑封面赏析主要聚焦专辑封面上的人物之“倒”。

01

01633dea24d5969bdf.md.jpg

At Best Cuckold [2014]
by Avi Buffalo

长岛“九零后”少年 Avigdor Zahner-Isenberg 显然是那种少年老成怀旧型的音乐人,曾为 Boris Smile 弹过吉他,19 岁时组建的这支 Avi Buffalo 带着青少年特有的蠢蠢欲动与冲劲,呈上了荷尔蒙百分百的同名专辑《Avi Buffalo》。四年后,23 岁的 Avigdor 依然不忘怀旧,歌曲灵感几乎全部取材记忆,假声泛滥,情歌麻骨,低保真封面同样也揭示了新专辑低保真的音乐取向——瞧,不过是个寂寂无趣的少年从床上倾倒而下的发愣罢了。

02

02c417981144922d36.md.jpg

Long Sleeves Cause Accidents [2014]
by Yuko

比利时独立流行乐队 Yuko 第三张录音室专辑《Long Sleeves Cause Accidents》继续采用伦敦插画家 David Foldvari 的作品,诙谐灵动又不乏严肃内涵,与这张专辑的故事叙述融合得相得益彰。主唱 Kristoff Deneijs 的嗓音听来轻松,含蓄中总带有忧郁之情,无可预料的流行之声与巴洛克风情的结合,这应该是Yuko的最贴切形容。不仅讲述分层的故事,还经常引入令人惊喜的段落,比如开场《Dive!》三分钟后的歌剧女高音,与主体部分微妙交错。

03

03b.md.jpg

Golden Heart [2014]
by Golden Heart

瑞士女歌手 Heidi Happy 本名叫 Priska Zemp,从2007年发行首作《Back Together》算起,已经出了五张专辑。今年这张《Golden Heart》继续保持着流行与爵士、古典创作融合的传统,细节丰富的配器与古灵精怪的人声碰撞在一起,就如她的名字那样让人感到开心。本身深受多元文化的熏染,Heidi却坚持用英语演唱多年,因为这样更容易接近听众的世界。不仅在音乐创作中偏爱多乐器,她对于封面设计也青睐多种表现手法,就好比这幅倒过来的“Golden Heart”,将 Janneke van der Hagen 拍摄的照片上下左右对调,整体到局部都添加水彩渲染,营造出逼真的绘画质感。蓝色水彩,如梦似幻。

04

0417ed7c09d531fed5.md.jpg

The Marriage of True Minds [2013]
by Matmos

上世纪 90 年代中期,Martin Schmidt 和 Drew Daniel 两位电子音乐人在旧金山创建了这个强力组合 Matmos,目前在巴尔的摩活跃。他们每次推出专辑都是对自我的一次挑战,在搬至巴尔的摩、蛰伏四年期间,两位音乐人被这座城市的自由即兴氛围所感染,以即兴为重不知不觉成了新专辑的兴奋点,这同时也与长久以来的“心灵感应”项目相关联。从这个角度来看,封面中的“倒”元素显得有些神经质,令人毛骨悚然。

05

0584ec0f8aca24a8af.md.jpg

Solo [2013]
by Ignacio Herbojo

1989 年出生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的 Ignacio Herbojo 自14岁起开始接受钢琴训练,曾在高中毕业后进入音乐学院短暂学习,退学之后便纯粹借助互联网自学音乐创作。《Solo》是他的第一张完整个人专辑,他在母亲乡下的一所空房间里创建了属于他自己的家庭录音室,通过电脑、钢琴、麦克风完成了所有歌曲录制(也就是 Matheus Chiaratti 所拍摄封面展示的那样)。在歌曲中能听到海浪声、铃铛声,各种让人会心一笑的小细节,加上清新的旋律,温暖的嗓音,整体听来非常舒服。

06

06e6792bff81eb918b.md.jpg

Angst [2010]
by Todtgelichter

一言以蔽之,德国前卫黑金乐队在专辑《Angst》所想表达的主题内容在封面上呈现得淋漓尽致。网络画手 Y 所绘制的这幅作品,形象传递出无限忧郁之蓝的压抑与窒息。不同的人看见这个画面会有不同的联想,同样的只是满脑的疑问与好奇。倒立男孩是溺水,还是漂浮?是死了,还是活着?冥想?沉睡?广阔的极具空间感的蓝色领域带来了永恒和无限的焦虑和恐惧,这种情绪从四面八方各种角度席卷拥抱而来,将渺小的个体吞噬殆尽。最沉静的焦虑症的最完美演绎。

07

0721865bb294d2ac5e.md.jpg

Theory of Machines [2006]
by Ben Frost

澳大利亚电子音乐人 Ben Frost 转战冰岛后的第一张作品,诚如他的附言,“no man is an island”,《Theory of Machines》是多方合作的成果,尤其是 Valgeir Sigurðsson 所引领的 Bedroom Community 厂牌和 Greenhouse 录音室。这也是 Ben 第一次大规模转向工业、噪音的转型之作,秉承着“机器理论”,Ben Frost 同时担当专辑的艺术概念指导,并坦言整套视觉设计受到 Victor Boullet 的装置艺术“Oblivion”的灵感启发,冰岛摄影师 Charlie Strand 拍摄了被起重机倒立的裸身 Ben Frost(原作是倒立的马),浓浓的装置气息被细线方格给分解了不少。Ben Frost 的本意是与揭示声音本质的音乐对照,拍摄出具象而表现“并非创作而是焦点”的照片,当然,最终呈现在封面上的图像看起来很像医院,冰冷枯燥的机械感迎面扑来,没有切割,没有血滴,没有医生。裸露的身体与隐藏的机械在硕大的手术台之上,全然物化。

08

08.md.jpg

Citrus [2006]
by Asobi Seksu

已于 2013 年解散的纽约布鲁克林乐队 Asobi Seksu 从一出道起就不愿被贴上 Shoegaze 的标签,然而在乐队第二张专辑《Citrus》里浓郁的吉他音墙与梦幻的标志性女声怎么听怎么自赏。在日本出生、洛杉矶长大、现居纽约的 Yuki Chikudate 在演唱中来回切换日语与英语,在她看来这是最完美的双重文化表达法。不过在橘色封面上,日文字样明显比重更大。专辑里有很多敲击、弹拨的堆砌,在旋律张力的演绎同时,更创建了很有穿透感的主音——“很干净、冰冷、水晶般的声音”,犹如一些光线照进混沌之中,两者的结合是让人兴奋的。

09

09d7de88c5b22802c1.md.jpg

Try Anything Once [1993]
by Alan Parsons

英国前卫摇滚乐队 The Alan Parsons Project 活跃时间为 1975 年到 1990 年,之后 Alan Parsons 转向个人发展,首张专辑《Try Anything Once》可算是乐队的遗留物,丰富繁多的合作献声仍有盛宴架势。著名封面设计师 Storm Thorgerson 与 Peter Curzon 协力打造了专辑封面,标志性的蓝天与超现实元素很有辨识度,倒吊的戴帽西装男有几位手里握着的环形物体,比如球、时钟等,同样在 Storm Thorgerson 的其他封面里频繁出现。

Today in History

2008  •  做好准备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