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7 11:21 1 841 1 mins

彼岸的植物

01

8776295.jpg

——我腻烦了,要去一个没有公司、结婚、父母的地方。

彼岸一旦踏上,它就又不存在了。无欲无求,享有自在,专注平静,把自古相传的欲望碾为干物,也许是神之捷径。论笔调,山本文绪不算细腻;论故事,又没什么看点;对情感总结陈词,无非无病呻吟。在旁人看起来很是满足的生活里挑刺,最终涉水以求解脱,最终又放下这尊佛像。

我也腻烦了,要去一个没有工作、人群、白天的地方。然后事情就走向了极端,压力从内迸发,但是又不能毁坏再重新开始。怎么说再转个三百六十度,视野将会焕发一新,没什么好抱怨的,都是没事找事。菠萝漂洋而来,却丢在地上不吃,这不是浪费是什么?

为什么我会喜欢山本小姐的小言情,我是不明白自己;她并没有让人哭的能力,或许就只会纠结地抓下皮,无关痛痒。

02

8776419.jpg

江国香织这本女性视角的小说,曾被我不屑地无视。等到后来对她改观后,这女人已经成了一种流行的标签,拜托了,安妮宝贝与她不在一个境界上。《冷静与热情之间》红版作品远不如蓝版,但这也可以说成男女分明性别物语;说句由衷的话,江国小姐的童书比成人作品要优秀许多。

《蔷薇树 枇杷树 柠檬树》简称《三树》,标题的植物暗示只有三种,但是小说里的出场女性有九位,三乘以三么,我觉得不是。山岸道子与蔷薇树,衿与枇杷树,这两位是非常明确的羁绊,那么剩下的都是爱酸就酸不香拉倒的柠檬树?(好吧,其实我迷糊看完却没找到柠檬树实在是大不敬……)

九个女人,保守地算,配上九个男人,全书约摸二十余人,这个庭院里的风景可是好。叙述线索当然不止一条,如电视剧般切镜头,很遗憾没有过于美妙的串场,九个女性发声细水长流、琐碎包容着乏味地把生活推向了下一个刻度,让人等待很久的高潮还在后头,而后头是空白。

与《菠萝飘香的彼岸》极为类似,《三树》里的几位都是闲来没事的“忧愁”主儿,无风不起浪,就是太没有浪了才要自己制造风。男人们都成了不同情绪上的挡箭牌,男人们是无法理解和满足自己的奇怪生物。不如共同看这么一本书,《夫妻的良好关系》。身为这本书的男配们有点可怜,但是也远不足以让人同情。

Today in History

2010  •  还是很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