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2-22 18:36 5 10312 11 mins

Cover Project: 2012年度唱片封面赏

去年心血来潮搞的年赏竟然反响不错,今年当然要再接再厉——快滚!——然而惨烈事实扇在眼前,由于时间仓促等客观原因拖延症等主观原因业内低迷等乐队原因,本次榜单并不如上次那般狂酷炫,从四五千张封面快速海选出一百来张,到最后还有凑数之嫌。

想说的是,榜单评选大都带有主观倾向性,Cover Project 原本只是一个业余收集企划,所以请不必对奖项设置及分配太较真。如果你想体验主流视野,请去围观下 2012 年度 Best Art Vinyl 大赏 Keane 和 Muse 高居第二第三世界是多么美好。最后,这只是封面评选,没错,我收藏的不过是些 JPG、PNG 而已啦啦啦~

For / Not for John Cage by Lawrence English

当红乐队及大牌们从不愁封面设计,即便是素色背景放上标题作为专辑封面也可大卖,还能被选入年度最佳封面,这个栗子说的是 Arctic Monkeys 的《Suck It and See》。小乐队、独立音乐人们为封面煞费苦心,无非想让更多人能注意到他们及其音乐。好的封面能带来视觉享受,也可弥补音乐本身的一些不足,带着先入为主的印象去听,然后“噢,坑爹啊,又被封面给骗了”,这说的是你,还是我?

Roses of Time I by Tiago Benzinho

2012年有很多令人难忘的摄影封面,比如 White Lung 之《Sorry》泪流,Andy Stott 之《Luxury Problems》翻身,Lindstrøm 之《Smalhans》素颜,Saschienne 之《Unknown》男女拼脸,Bobby Womack 之《The Bravest Man in the Universe》请勿模仿折拇指,Tiago Benzinho 之《Roses of Time I》、《Roses of Time II》女孩与天鹅亲密接触的动态画面,等等。

年度最佳引用摄影Best Photograph#01

01.jpg

Our Nature
by Savoir Adore

水下摄影是那么容易惊艳,想必各位还记得 2011 年 Young Galaxy 那张《Shapeshifting》美得令人窒息的下坠封面吧?2012 年,布鲁格林独立流行乐队 Savoir Adore 选用了一幅网络热门照片——摄影师 Leah Ecklind 拍于 2008 年的“水匿之物”,捕捉了一对恋人的纯粹之吻,抛弃言语交流,带着原始而脆弱的激情去感受活着。乐队成员 Paul Hammer 认为照片与他们新专辑的审美与概念极为贴合,《Our Nature》是两个时刻充溢着爱的梦想家所供应的夏日消暑小清新良品。

另外一提,梦想家们搞乐队有点穷,Savoir Adore 以众筹方式预售新碟附加礼物一个月内成功搞到了上万美元,16 天后,新专辑正式发售。

年度最佳原创摄影Best Original Photograph#02

02.jpg

Ten$ion
by Die Antwoord

南非开普敦说唱组合 Die Antwoord 第二张专辑《Ten$ion》继续保持着裸露、怪异的封面特色。女歌手 Yo-Landi Vi$$er 瞪着那一双黑洞般的眼睛,伪装成恶魔/天使吃心,血腥举动并没有表现出来,一切停在僵硬的摆设。别名为“忍者”的成员 Watkin Tudor Jones 认为,艺术要像冲击钻那般将昏睡之人唤醒,艺术家的天赋是从虚无中创作。《Ten$ion》正是他们所带来的有点吓人的夸张体验。结合 MV 中的恶魔角造型,他们的确唤醒了人们——去创作恶搞封面……

年度最佳人体摄影Best Human Body#03

03.jpg

The Haunted Man
by Bat for Lashes

当你觉察到 Natasha Khan 并没露点后,可能会对这俨然噱头的体位不以为然,但不可否认,她那面无表情般的坦诚与音乐所传递的情绪极为契合。纽约摄影师 Ryan McGinley 帮 Bat for Lashes 拍摄了一系列灰色调照片,比他平常所拍的裸体更显干净。他曾用了两年时间去追拍 Morrissey 的巡演,最终在 2007 年献上了名为“异常客”的展览。

2012 年的人体摄影封面里,在 Silver Swans 的《Forever》封面上拥抱的裸男裸女同样令人印象深刻。

年度最佳人物摄影Best Figure#04

04.jpg

Quarter Turns Over A Living Line
by Raime

Raime 的首张专辑并不像大多数暗黑氛围乐那般冗长,五分钟左右的七首曲子,深受工业的阴冷熏染,作为恐怖电影的配乐最为合适。伦敦摄影师 William Oliver 抓拍到舞者 Rosie Terry 的倒立瞬间,让人联想起同一年由 Andy Stott 带来的跳水者抱腿封面。黑似深渊的地面所形成的下坠效果,是对 Raime 音乐的最好映照。

年度最佳动物摄影Best Animal#05

05.jpg

Seven Bells
by Secrets of the Moon

猫头鹰大概是最受唱片封面宠爱的一种鸟类,飞扑不同风格不同乐队全无障碍。德国黑金属乐队 Secrets of the Moon 上一张专辑的封面是有个缺口的黑苹果,正好跟某巨头的 LOGO 反过来。这一次的猫头鹰侧脸既英俊又吓人,第二版限量发行的黑胶封面换成了 Metastazis 所设计(黑苹果也是他!)的七指手掌,感觉顿时就不一样了。

年度最佳静物 | 最佳色彩Best Still-Life & Best Color#06

06.jpg

Tender New Signs
by Tamaryn

盯鞋乐队互帮互助,Weekend 的主唱 Shaun Durkan 为 Tamaryn 的第二张专辑制作了十款艺术气质极佳的封面,涵盖九首单曲和专辑封套。他选用花作为封面表现主体,是源于 Tamaryn 的歌词涉及到花、海洋、天空等自然意象。花瓣、叶片、水彩与液体融混,在漆黑房间里被扫描仪定格为流光溢彩的变幻一瞬,也呈现黑暗通透的空间感。这或许从另一层面映衬出 Tamaryn 音乐主题中的浪漫和生死。

封面字体为 Avenir。Shaun 认为它的简洁、厚重与洁净的花瓣十分匹配。

年度最佳主题Best Theme#07

07.jpg

Valohiukkanen
by Lau Nau

Laura Naukkarinen 参与了多支 Free Folk 乐队,以 Lau Nau 之名已经发布了三张个人作品。《Valohiukkanen》收录九首新歌和一首翻唱曲目,整体而言安静克制,某些芬兰民间特质突显异常。封面选用的是赫尔辛基摄影师 Susanna Majuri 系列作品“想象的家园”的其中一幅《Talo》,“我将梦想与欲望藏于图像,以水作画。”她选择了相当诗意的超现实眼光来诠释她的家乡,作品中的女性大多不露脸,身姿游弋在美不胜收的明信片式风景里,漾着光与水的梦幻。

年度最佳后期Best Post-Production#08

08.jpg

Inner State
by Claudio PRC

意大利 Techno 音乐人 Claudio PRC 的首张个人专辑——《Inner State》将幽深催眠的氛围与抽象尖锐的节拍两相交织,呈现出循环往复的焦灼情绪。封面摄影师 Mauro Prevete(Mauronster)主拍各种秀恩爱的婚礼甜蜜瞬间,他的一般人像摄影作品中虚影频繁出现,而为《Inner State》所打造的三重叠影,形象传达出了曲目里“Echoes”、“Transparent”及“Black Hole”的气息。

年度最暧昧摄影Best Neutral#09

09.jpg

Vital
by Anberlin

描述该封面最形象的一句话是“有个蠢男孩努力熊抱海水”。官方封面刚出来时,有不少人认定画面中的是个女人,后来好心人士找来了模特 Kris Kidd 的另一场景图,性别疑云这才散开。照片原是时尚摄影师 Aaron Feaver 为《One Magazine》所拍摄的,与 Anberlin 专辑吻合的地方大概只在“性与无辜”了。

年度最佳方舟摄影Best Ark#10

10.jpg

Fog Electric
by North Atlantic Oscillation

二年级生 NAO 的这幅封面倒是挺贴合末世“毁灭”的主题,却无法给予上船的“希望”。纵观 2012 年的船封面,远不如 2011 年那么繁荣好看。Trespassers William 的《Cast》是海平线上的一艘小船;Kowloon Walled City 的《Container Ships》是薄雾远景中的巨轮,海水却已干涸。Liechtenstein 的《Fast Forward》所展现的候船景象挺符合方舟的气质。Motorama 的《Calendar》穿越到过去。绘画方面,Prawn 的《Ships》和 Bears 的《Greater Lakes》都小清新得一塌糊涂,不成大器啊!

When Can by Kettel & Secede

能想起 Ty Segall Band 的《Slaughterhouse》封面吗?想不起来就赶紧去看一眼,保准再也忘不了。这种格外特别的手绘作品还能在 Grimes 的《Visions》上看到,怎么说呢,吸引眼球的效果绝对是达到了,至于满足好奇而去听,喜不喜欢就是另一回事。

曾为 The Caretaker 画过《An Empty Bliss Beyond This World》大石球封面的 Ivan Seal 继续与之合作,带来了空灵的新作《Patience (After Sebald)》。此外,Laurel Halo 的漫画风《Quarantine》标新立异,欢快自杀的女高中生们杀入多家媒体的年度唱片、年度封面榜。

年度最佳引用绘画Best Painting#11

11.jpg

Hotel Amour
by Terranova

Terranova 的第五张专辑《Hotel Amour》是献给那些居无定所之人的镇魂歌,大部分曲目来自成员 Fetisch 在巴黎与柏林往返的夜行列车上所获得的灵感。封面所使用的水彩画最初由 Oda Jaune 于 2010 年创作,她的名字意为“亲爱的黄”——这里有个喜见乐闻的故事,艺术教授和年轻学生坠入爱河,他们结婚生子,最爱黄色的 Jörg Immendorff(已逝)赐予了她这个名字。然而,在 Oda Jaune 作品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应该是肉色。她的画作怪异神奇,很像扭曲培根与超现实马格利特的合体梦魇,嘴唇出现在额头之上,身躯化为腿脚,乳房变成脸庞,相比之下,被火灼黑的手指算是最不触目惊心的了。

年度最佳原创绘画Best Original Painting#12

12.jpg

Third Mouth
by Alexander Tucker

也许 Alexander Tucker 早些年的音乐会被称为 Freak Folk,如今厂牌 Thrill Jockey 则给他贴上“Avant Pop”的标签,但不变的是那密集出现的非常规乐器演奏。他绘制了个人全部唱片封面,早期全是黑色调,直到上一张《Dorwytch》才出现了浮云蓝天。《Third Mouth》基于一段往事,Tucker 的母亲说她能与精灵对话,吓坏了年幼的他,由此以来联结异世的通道并非“第三眼”,而是“第三嘴”。

年度最佳肖像画Best Portrait#13

13.jpg

Beams
by Matthew Dear

自 2007 年起,多才多艺的 Michael Cina 为厂牌 Ghostly 绘制/拍摄/设计了多款唱片封面,或色彩狂放,或素雅静谧。他花费了大半年来完成《Beams》整套艺术设计,共绘制近百幅油画,其中一幅6英尺高的肖像用了两个月。最终,Matthew Dear 整个 2012 年的大小唱片系列构成一道缤纷的风景线。即便你无法看明他这张脸,却能清晰感受笔触的挥舞,色彩的流转。在《Beams》封底,Michael Cina 重新设计过的字体,浮在群魔乱战的蓝色之上,显得格外清冷。

年度最佳引用插画Best Illustration#14

14.jpg

The Black Rain
by Anoice

仿佛是她哭出了整个世界的泪水,洪流沿山谷涌向城镇。2011 年日本大地震后,Anoice 成员 Takahiro Kido 想为新专辑设计一款反映悲伤的封面。于是他画了个草图,勾勒出女孩、月亮及建筑的大致位置,再交给插画家新藤洋子(Yoko Shinto),最终完成这幅精美的“黑雨”。今年,Anoice 不会有新的作品,但成员及其它项目都将有新作问世。

年度最佳原创插画Best Original Illustration#15

15-1.jpg15-2.jpg

Yellow & Green
by Baroness

Baroness 乐队所有作品的封面由吉他手 John Baizley 一手包办,他还帮多支重型乐队绘制过极有风味的唱片封面。继前两张《Red Album》、《Blue Record》之后,时隔三年,他们呈上了“黄与绿”的 75 分钟双碟,音乐变得柔和迷幻起来,吓跑了不少铁杆乐迷(有人就戏称“这可能是我所听到最好的一张 Nickelback 专辑”,Nickelback 躺着中枪)。关于乐队的“色谱”计划,John Baizley 并不确定接下来是什么颜色。在创作《黄与绿》期间,他被卡拉瓦乔的画作《荆棘王冠》(The Crowning with Thorns, 1602/1604 or 1607)展现的动态人物所吸引,于是创作出了 5 个不同体态的女人,至于动物的象征,在 John 作品里长期存在着。

年度最佳卡通画Best Cartoon#16

16.jpg

Popular Culture
by XV

你的童年充满爱吗?你有过梦中情人吗?你恨广电总局吗?——对不起无前后关联!——看到这幅封面没能唤醒你那早已死去多时的某部分过去?如果没有,那很抱歉,错不在你的童年不完整,而是我们并非来自同一个时代。(请告我非法穿越罪呀!)

堪萨斯威奇托说唱艺人 Donovan Johnson(XV)很显然是你我的同龄人。有个在唱片公司工作的父亲,也难怪他从9岁开始写歌玩儿,不到15岁正式投身说唱界,17 岁创建个人厂牌,18 岁推出第一张专辑《The Answer》。近五年,他忙于制作 Mixtape 唱片,上一张《Zero Heroes》有个拼贴封面,最新的这张《Popular Culture》于 bandcamp 提供免费下载,其实是无缝拼贴手绘。

封面概念为“流行艺术与流行文化的碰撞”,漫画家 Mina Kwon 戏仿《辛普森一家》的某一看电视场景,绘出了 The Beatles 之《Sgt. Pepper's Lonely Hearts Club Band》的年少卡通版。有人尝试挨个叫出封面上的形象,你又能认出多少?(是看见悟空激动,还是看见小丑更激动?)

年度最佳涂鸦Best Doodle#17

17.jpg

Generators
by Keith Fullerton Whitman

《Generator》曾在 2010 年发行过卡带版,两年后黑胶版《Generators》与之截然不同,只收录了时长同为 17 分 34 的两首曲子,分别是巴尔的摩和布鲁克林的音乐节上的现场演奏。声音实验艺术家 Graham Lambkin 所画的封面一气呵成,十分有趣地呈现出自由即兴的音乐风貌。

年度最佳拼贴艺术Best Collage#18

18.jpg

Megrez
by Nite Lite

为了制作《Megrez》封面,Nite Lite 几个人拆剪了数本书,按照不同颜色、图案、意象分类,又花了几个星期排列组合,最终完成了 4 幅单色、8 幅彩色共 12 幅纸拼贴画。繁复精细的封面涵括了四大元素,其中着重表现水与土,封底同样是镜像手法拼贴,更多的圆圈图案以及象征符号,诸如永恒与无穷,炼金与重生。

年度最佳抽象艺术Best Abstract#19

19.jpg

Why Perish
by No Respect for Beauty

这支韩国后摇乐队找到首尔并不知名的画家 Junebug,请他为专辑封面创作一幅画。但后来在创作过程中,乐队决定采用画家一幅名为“In Limbo”的现有作品,因为它更符合音乐所传递的焦虑和孤独,希望和美。

年度最佳超现实艺术Best Surrealism#20

20.jpg

From the Horizon
by dÉbruit

曾设计过两张“拼脸” EP 封面的 Rainbowmonkey 继续跟 dÉbruit 合作,带来了这款超现实风格浓厚的画作。参照了比利时画家雷尼·马格利特的《虚假的镜子》(The False Mirror, 1928),不仅因为 dÉbruit 最近搬至布鲁塞尔发展,也想借此可视化专辑里西非音乐与未来主义之音并存的怪异感。

年度最佳当代艺术Best Modern Art#21

21.jpg

On An On
by Syd Arthur

乐队主唱 Liam Magill 设计了他们所有的唱片封面,一幅画,一张拼色图,或者像《On An On》这样简单的装置。每当需要一个封面时,随意想到什么图像,然后就去完成它,一切尽在自给自足。

年度最佳色彩Best Color#22

22.jpg

Bokoboko
by Burnt Friedman

Burnt Friedman 第四张专辑的标题及曲名都取自日语,Bokoboko 意为“不均衡”、“空洞的声响”,音乐中的实验气息和日本风味两相杂糅。该作与下半年发行的《Zokuhen》,封面同属德国艺术家 Theo Altenberg 持续创作9年的“O.T.”系列作品,每一幅的色彩都令人迷醉。

年度最NSFW荣誉奖Best NSFW#23

23.jpg

The Money Store
by Death Grips

实验说唱团体 Death Grips 是个将硬核摆在封面上的身体力行者。2012 年的第一弹都有什么?淡定吸烟的女虐待狂,雌雄同体的老实奴仆,选用芝加哥画家 Sua Yoo 最初发表于同人志里的作品,却巧妙地在双乳之间加上了团队 Logo,更加强了主对奴的占有意味。封面代言的是专辑里关于性与现代社会的看法。他们的解释是这样的,“我们认为自己是女权主义者,我们坚定地支持同性恋。”

至于他们的第二弹,没什么好说的。你知道该年度最屌封面归属名副其实的《NO LOVE DEEP WEB》就够了。

Holiday by Port St. Willow

所有唱片封面都涉及到平面设计,包括以摄影与绘画为表现主体的。这两类材质较为特别,故单独分类。综合类纳入那些多种艺术表现形式,以及纯设计的封面。

年度最佳综合设计Best Design#24

24.jpg

Melt
by Young Magic

无头无脑处理得不恐怖,反倒绚烂梦幻,那一神秘黑洞正是 Young Magic 音乐的最佳代言。墨尔本设计师 Leif Podhajsky 的作品迷幻,黑色,多少有些宗教意味。但他本人不信任何宗教,“每个人都应是自己的神,毕竟其它维度世界存在着大量的智慧生命。”他频繁运用镜像手法,2012 年帮 My Best Fiend 设计的《In Ghostlike Fading》,冷绿之云看上去像是超现实主义的罗夏测试图。说回《Melt》,Leif Podhajsky 跟几位设计同行合作搞了个博客,就叫Visual Melt,推荐些喜欢的设计师、艺术家和唱片。

年度最佳引用电脑艺术Best Computer Art#25

25.jpg

Day of the Demons
by Charlemagne Palestine & Janek Schaefer

“恶魔,火,恐怖,纷旋乱麻,脸,梦魇,炽烈熔岩,烟雾,火,恶魔。”经过跟厂牌老板和音乐人一番讨论后,Chris Koelle 决定为这张只收录两首各 20 分钟曲目的专辑设计一款令人毛骨悚然如遇噩梦般的封面。空灵扭曲、无定形的恶魔之脸将冗长的音乐还原得触目惊心,挥之不去的面庞在深渊背景中始终凝视着听众。

黑胶版内页还收录了一幅拼贴的恶魔面具,露着诡异的笑。另外本选单的纸拼贴封面《Megrez》,也是由 Chirs Koelle 来设计版式和重排字体。

年度最佳原创电脑艺术Best Original Computer Art#26

26.jpg

Lithea
by 36

Dennis Huddleston 创建了专属厂牌 3six 用来发行他所创作的氛围乐,封面都是他自己来搞定。《Lithea》采用了经典的红白黑配色方案,烟雾经过随机镜像处理却仿佛创造了一个生灵,从 36 那个隐晦黑暗却无比美妙的异世界徐徐走来。

年度最佳字体Best Font#27

27.jpg

She Read the Wrong Book
by Árbol

前 Piano Magic 鼓手 Miguel Marín 的个人项目 Árbol 不温不火地持续了 10 年,《She Read the Wrong Book》是换了新东家 spa.RK 后的第一张专辑,也是他最好、最好看的一张。Nanodoce 帮 spa.RK 设计过两幅封面,都以字体为主要内容。Árbol 这一张,镂空设计、工整拼图并不是什么新玩意,闪亮还真在于闪亮之处。

说起2012年的字体封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有两张,全是霸气风格:其一是 Mouse on Mars 的 EP《WOW》,镜像字母;其二是 Scott Walker 的《Bish Bosch》,游丝字母,这应该是抽象画家 Ben Farquharson 最简约好懂的一幅作品!另外,瑞典新团 Goat 的封面就花俏了,黑胶限量版《World Music》的立体字母太让人眼瞎。

年度最佳组合设计Best Combination#28

28.jpg

Elemental
by Demdike Stare

Modern Love 厂牌将之前作为四张黑胶 EP 分开发行的“Elemental”系列——《Chrysanthe & Violetta》、《Iris》与《Rose》结集为双CD套装,沿用的是《Chrysanthe & Violetta》的封面,包含 18 首曲目,近两小时阴暗凄冷的后工业氛围乐。同为音乐人的 Andy Votel 几乎算是 Demdike Stare 的御用设计师,2012 年他们还合作了一个新的项目名为 Slant Azymuth,发行的同名专辑封面为倚在马背上的裸女。

年度最佳DIYBest DIY#29

29.jpg

Don't Explain It
by The Creature Cocoa

大阪乐队 The Creature Cocoa 的音乐就像他们这首张EP标题那样,无须解释。开篇汉语念词随后便坠入奇妙的器乐混响世界,声音拼贴随性而至。封面是他们自己拍的街景,处理成回旋扭曲的异度空间,让人联想起苹果地图刚发布时的崩塌奇景。限量实体 CD 所附带的 3 幅照片全是这种效果。目前,该张 4 曲 EP 可在乐队的 bandcamp 页面免费下载。

年度最佳创意设计Best Creative#30

30.jpg

In Dreams and Time [EP]
by Ancestors

荒漠里独自前行的女人兀然停下来,在虚空中遇见一个又一个穿白裙的自己。操刀封面设计的 WITCH1 工作室刚刚起步,摄影师 Aaron Giesel 所拍摄的是再平常不过的小清新照片,Jeff Moore 却将画面处理得极具埃舍尔无穷之美,与专辑标题以及第五曲《Running in Circles》很是贴合。


年度纪念封面The Year's RemembranceBONUS+1

09.jpg

Small Years
by Ana Never

塞尔维亚后摇乐队 Ana Never 将这张专辑献给他们的封面摄影师——出生于 1964 年的 Goran Popović - Coga 也是塞尔维亚苏博蒂察人,在专辑正式发布的十天前,他不幸因心脏病离世。

致谢thanks to 

RateYourMusic | http://rateyourmusic.com/
Discogs | http://www.discogs.com/
Bandcamp | http://bandcamp.com/
SoundCloud | http://soundcloud.com/
Spotify | https://www.spotify.com/
ex.fm | http://ex.fm/
Google | https://www.google.com/

405 | http://thefourohfive.com/
A Closer Listen | http://acloserlisten.com/
AlbumArtExchange | http://blog.albumartexchange.com/
Art Vinyl | http://www.artvinyl.com/
ARTISTdirect | http://www.artistdirect.com/
AbsolutePunk | http://www.absolutepunk.net/
BrightestYoungThings | http://brightestyoungthings.com/
Complex | http://www.complex.com/
Creative Bloq | http://www.creativebloq.com/
FACT Mag | http://www.factmag.com/
Faster Louder | http://www.fasterlouder.com.au/
hellokpop | http://www.hellokpop.com/
KZSC | http://www.kzsc.org/
OC Art Blog | http://www.ocartblog.com/
Paste Magazine | http://www.pastemagazine.com/
Pitchfork | http://pitchfork.com/
Potholes In My Blog | http://potholesinmyblog.com/
Print Mag | http://www.printmag.com/
Pulse Radio | http://pulseradio.net/
Rock That Font | http://rockthatfont.com/
Sixand5 | http://sixand5.com/
The Smoking Section | http://smokingsection.uproxx.com/
TinyMixTapes | http://www.tinymixtapes.com/

信息info 

published in 《通俗歌曲·摇滚》2013年2月
text & layout by 年更君
selected by 年更君 & 九间

thanks for reading. see you in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