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1-25 16:01 4 990 2 mins

被暴雨摧毁的夏日

德语版海报在这里
台湾中文站制作的桌面:我的夏日恋曲

在看片头的时候,简直要疯掉。是首很熟悉的歌,却想不起是谁的东西。他们在慢镜头中摆动身体,跳跃,旋转,欢乐时光从此过去。放至一半时,又碰见同样的尴尬,很熟悉的男声,陪伴着男孩们嬉闹。明媚风景,他困惑地成长。在最后落幕时,找到我要的答案。片头是Nada Surf的Blonde On Blonde,插曲是Nova International的The Summer We Had,后者还是近期正迷的,可惜在听到时始终反应不过来。至于其他的配乐,虽然不错,但皆没有这两支打动我。

如此开头并不是说这部挂名青春成长片的《夏日风暴》(Sommersturm, 2004)只有音乐可取。只是回到纯欣赏角度,同性恋主题着实有点哗众取宠。不知道是不是两年后来看,反而觉得有点不可思议,轻松,认为玩笑也不过如此。一个恋上好朋友的桥段。一副体育健儿的身躯。一段即将消泯的夏日。

透过这位同性恋导演的眼光,看见更真实的少年挣扎。演绎唯美化是一回事,起码在视觉享受中还能追随主人公的视线,一个近在眼前却只能观望的男孩。我慢慢地喜欢上Tobi,因为他的纯粹,也因为他在面对迷惘时向湖中一跃,沉浸在冰凉水中,冷静,也囚禁自我。更像是逃离。那些水泡不断破灭,犹如最后的幻想。他去吻他,却被打开。被呵斥。被排离。Tobi站在水边木台上,嘶喊着。

虽然我想Tobi好好与另一个本是Queer的男孩发展,也算是美好了。那么这个夏日的风暴也毫无意义。Achim,是他喜欢的人。在雷雨来临之际,Tobi倚着树干哭泣,而Achim在草地里与女友亲热。彼此隔离的世界。在雨夜渐渐地爆发。也随阵雨的降下,而平息了心之忐忑。结尾处发展得近乎美好,他们追求夏天的终极意义,莫过于赢得赛艇比赛。他与他最终又宛如两小无猜般嬉闹,笑容被定格,但他的面容却只能被凝望与怀念了。Tobi对着镜头最后一笑,有点释然。

很平淡的故事,镜头语言却格外细腻。就好似片头的慢镜头一般,这个夏日是让人拼命想挽留的。可惜暴风雨把他们的营地击溃。无处可去。他一直在身边,望的却不是你。最终只有抱着双腿,在帐篷里凝视他的睡相。平静的夜。与打闹的清晨。徘徊的心态。与忠实的欲望。

八卦的话放在最后。小Tobi侧面看起来真的很帅。面对Achim,是个好攻。然而得不到慰藉后。被他人抱与爱护。变得柔和许多。总之,请在Queer的道路上走好吧!

Today in History

2010  •  不爱陌生人

2010  •  新年计划?

2010  •  分身们

2008  •  吉野家与火圈圈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