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18 11:23 2 2096 3 mins

二年级生的第一次不及格求爱

01

我把鬼海报贴在门上。擦干净擦光亮。鬼先生歪着脸,手指一划,笑脸锈成了摄人心魂的问号。拒绝回答。“确切”让人不安。眯眼说声,你是严肃的吗。鬼先生既不提镰刀也不携灯笼,翩翩离去。熊先生赶紧踏上那尚未褪去热度的门毯,你好请进你好主人不在。食指一摆一探,熊先生透着自私的微笑,我自有办法。对门的隔壁的隔壁,住着一位妓女,或者说性工作者。她开着黄灯,光从窗帘上端泄出。熊先生拍着胸脯保证,我会哄住她,遏止哭泣的最好办法就是诱导犯罪。大半夜的,我上了两趟厕所。鬼先生出来迎接我时,略有说教,晚上喝太多水是会伤身子的。可是熊先生才不管这些呢。那么他去哪儿了?透过鬼先生那幽暗的眼眶,我遥想着在血腥之森里的黑骑士,骏马与性挑逗,嗯嗯啊啊与哭啼之音,树叶覆盖着黏糊的肉身就像阴毛隐藏了直白的通道。挑剑试练,从脚边滑滚而落的石头根本不懂梦之重负,“梦幻”让人不安。熊先生步步逼近,小姐打着香粉,你要来一点么?三点如何。一点软弱一点妥协第三点高潮。小姐轻盈一笑,先生您的面具有些脱落,不如我替你粘好?熊先生浑身一抖,黄昏之前的面具男始终是冷漠而令人生畏的,他骑在他的头上像三岁孩童一般享受着指点江山的大无为乐趣。面具男呼着热气,面具男对他说,面具男亲吻着乳头,面具男与镜中面具男重叠、切合成一枚书签。熊先生小心翼翼地抱起。躺进刚刷好的浴缸里,白色,白色在黑色之中,黄色,黄色在蓝色之外。河流带不走漩涡,漩涡对踏水而过的生灵皆抱有一丝怜爱;月牙虎四肢着地,重归兽态。

02

tapesntapescover_2008.jpg

Tapes 'n Tapes - Walk It Off [2008-04-07]
评分: 55/100

……害老子白期待/惊喜了一下。封面尚可,但也过于缭乱,黑白加上四色如此迷幻之效不要也罢;不过,Tapes 'n Tapes处子专辑是黑底上四棵彩树,现在换为行走的四彩人,原来这就是“树人”的演进之路?但愿你们第三张大碟不要沦为“植物人”的窘境。回专辑上,谁跟我说第二张是他们最成熟的一张,谁说的第一张根本拿不上台面。太扯淡了。这张时隔两年多的二年级作品完全脱离了原有基调,能感受到他们在努力拓进,但是窠臼难逃——旋律不够理想,可是,那标志性的鼓呢也没了。再来,咬字的重复感过于刻意,与第一张里的情绪层层推进差太多。昨天听第一首时就叹气,说是压缩音质不好我也认了,但无论搞个多么清晰的版来听,这也是失败的开场。这张作品要整体没整体要金曲没金曲,并不是我太严苛,而是对他们的第一张钟爱有嘉。如果他们只出那一张,也足够成为一棵传奇,在处男园地里挺立不屈嘛。看在我的特殊情结份上,原本评分50现加5分,但也及不了格。

thekookscover_2008.jpg

The Kooks - Konk [2008-04-15]
评分: 60/100

与Tapes 'n Tapes不同,The Kooks并不会让人抱太大期待。这张二年级作品即便当成他们的第一张发表,也照样会引来媒体的夸张赞誉。中规中矩是好事,至少在前三张不要跑错路。可怜的The Kooks少了份韵味,转音虽独特也不再少年化的青涩,但偏偏又少了几首能抓住耳朵的金曲。如果抛开处男专辑的初始聆听印象,这也算是一张能听的专辑,可论优秀的话,它只刚够及格。

boykillboycover_2008.jpg

Boy Kill Boy - Stars And The Sea [2008-03-31]
评分: 50/100

继续来比较,Boy Kill Boy的重复体现在“段”上,Tapes 'n Tapes则体现在“字词”上。而男孩杀人帮的重复变得非常有喜感,过度不自然,悦耳度一般的段落重复起来不腻烦才怪。之前说过,我对乐队名和他们第一张封套设计很有情结,所以,只要还没解散,就会不论粗劣地听下去。说到这里,第二张的生猛度也完全不行,我看是你们被杀后失血过多造成的疲软并昏厥吧。如何——赶紧雄起来!

你们这些二年级生啊……要多学学人家猴子们,或者Milburn也行,不要贪太多,保持整体基调就先满足;至于Athlete的二年级之作《Tourist》是例外,转忧伤也不单纯是气质问题,但好歹运动员小子没有倒着走,不过,Athlete的“难产的第三张”确是可以成为前车之鉴。

03

脚印消失后,路再度愈合了伤口。月牙虎想起对方说的类似于告白的话,但是撇嘴也不过如此。动嘴皮比磨牙还艰难,动力来自筋骨,骨头的支撑是为了求生而非求爱。当然,陷入绝对的寂静这种心灵倾向是虚妄的,花花草草的依赖仅是为摩擦生热为孤独取暖,但如果适应了这种孤独,寒风沐浴也会觉得心旷神怡。皮毛又增生一轮,烙印在额,铭记在心。面具男慢慢睁开眼,身后的温暖沿着绒毛湿润传递,他望着白炽灯想起了相遇。熊先生是一个借口。对门的隔壁的隔壁,小姐在阵阵哭泣;哭泣的妓女还在工作么,谁也不知道。熊先生静静掩上房门,正视着门牌号步步后退。我躺在床上翻来覆去,要是有鬼先生的拥抱就好了。鬼先生正色对熊先生说,你被解雇了,孩子。熊先生咧嘴一笑,鬼先生抱肩一笑。你是严肃的吗;对,我很严肃。拍屁股走人要是成为最终结局将会变得轻松很多,但这绝不是熊先生的一贯作风,那么,我可以为你擦皮鞋吗,我的鬼……鬼先生眼中的黑骑士落败了,森林迎来了黄昏统治,大鬼摸着小鬼的头,以后带你去玩过山车。鬼先生轻微低头,行,请来吧,我的熊。

Today in History

2013  •  枕边微光#039 | 异世界

2007  •  F U C K 在 L O V E 之 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