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1-16 10:30 3 704 1 mins

无性别的傻瓜

waterforelephant_cover.jpg

看完《大象的眼泪》,休息片刻,马上重回《守夜人》怀抱。

我再也不会承认自己是人,是他者,是女人。不过也不承认是猫头鹰。这样……我是一个凶狠、年老、有时还会说话的无性别的傻瓜。

此句式很不错。

我再也不会承认自己是人,是同性恋,是男人。不过也不承认是牛魔王。这样……我是一个凶狠、年老、有时还会说话的无性别的傻瓜。

至于说我是二十一还是二十二,也许会是二十三岁了,一点都不重要。本没有明晰的界限,任何时候都在越界。年老体不衰的雅各,与在记忆闪回中跳跃发颤的处男雅各,他和他在动物惊逃中重叠在一起,爱情碾踏着死亡向永恒挥手。反正是流浪,反正有你就足够。那些诱惑星光远不及这一双眼眸美丽,雅各你爱上的人妻还如少女般纯真实在是三生有幸。之后平心静气地叙述,把幸福说得贱如粪土又贵似珍宝,一个老者执念不已的不是岁月已流逝而是紧攒着太多的记忆,它们把雅各推向深渊又在惊恐之际耍杂技般救回来,一个秘密无人知晓,一份告白无人倾听,一本堵上生命的冒险回忆录永不问世。

她走了。

不过她留下五个儿女和能与你皱纹抗衡的爱之甜蜜。这已经够了。把高潮提至序章,倒叙与顺叙两两交织,如果再来一个飞来横祸似的伪科幻的爱情小说,《大象的眼泪》就可称为马背上的《盲刺客》了。但是《大象的眼泪》在倒叙中的高潮后,最终结局走得顺理成章,甚至没有一丝眷恋,推开门就把余生献给了承继着梦想的马戏团:过往巧遇与当下向往被一杯美酒敬个一干二净。

当然,《大象的眼泪》除开细致的动物描摹,整体故事确实显得单薄,或许正是这种简单叙述促使了它的畅销与感人。其实只要买一张门票,大篷内表演任何节目我都会很欢快地鼓掌不止,至于说大象,此生看不到它的眼泪也不为遗憾。

Today in History

2023  •  数字遗产

2007  •  就在此迈入黑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