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15 17:57 6 12477 14 mins

Cover Project: 2013年度唱片封面赏

第三年。俗话事不过三意思就是明年可以不用劳神费心了。

纵观 2013 年度 Best Art Vinyl 大赏的获奖与提名选单,不难发现绘画与综合设计类十分强势,White Lies 的宇航员封面夺冠让人想起 2010 年赢家 Klaxons 的“太空猫”,局部放大表情姿势神同步。

回到正题。小站选单从 321 张海选封面遴选而出,还是那句话,不必对奖项分配与取舍遗漏太较真。如果能让你提起去听专辑的兴趣,那么 Cover Project 一年一懒的年赏也算有点意义。闲话不多说——

图片与文字略多,请耐心等待加载谢谢。

See you next year.

Maybe.

Header_140116.jpgMenu_140120.jpg图1:Honeys by Pissed Jeans
图2:上 - With Love by Zomby
中 - Stay / True by Fort Romeau
下 - meadow:watt by Kiln

不管那些喜欢经常变变脸的家伙,有的音乐人和乐队始终如一地把封面当作艺术来做,当然还有厂牌的口味与坚持,比如 Preservation、Ghostly、Planet µ 等一批有鲜明视觉语言的出品商。好的会一直好,Ghostly 的 2013 年依然以 Michael Cina 作为封面设计主将,为 Fort Romeau、Shigeto 所做的一系列封面像是 Matthew Dear 之《Beams》的背景延伸,具有极高的辨识度。像他那样一看便知出自谁之手的情况有很多,比如为 Gold Panda 带来绚烂封面的 Andy Gilmore,比如 2012 年为自家 Baroness 画过封面 2013 年给 Kvelertak 画了《Meir》的 John Baizley……独特的艺术风格也带来了唱片封面艺术的繁荣。

相较前两年,2013 年的摄影封面略显萧条。但也有特别的存在,比如 Steve Hauschildt 的《S/H》幽蓝密室;比如 Altar of Plagues 的《Teethed Glory and Injury》挑战人体柔韧极限的后弯身;比如纷纷不露脸的 PoliçaKirin J. Callinan,一个颈背血色壮观一个毛孔颗粒毕现;再比如,Pharmakon 的《Abandon》清新与重口两手抓,个中致命之处只有去听音乐才能真切感受到。至于口味清淡的风光摄影,总是最安静的存在。

年度最佳引用摄影Best Photograph#01

01.jpg

Mets
by No Clear Mind

No Clear Mind 始于 2004 年 Kostas Rovlias 对氛围、器乐音乐的尝试,在这支雅典后摇乐队仅有的两张专辑里,不难察觉艺术摇滚、梦幻流行、慢核的影响,当然还有希腊民乐的渗透。其强烈的抒情性也带来浓郁的电影画面感,他们更换阵容后的第二作《Mets》自省,悲伤,是梳理回忆与情感的私人讲述。瑞典摄影师 Stefan Bladh 持续几年以自我放逐的心态游历欧陆,试图捕捉内在心灵与外部场景的真实,人物、风景定格之后呈静止状态,这种停滞维系着过去与现在。《Mets》所选用的这幅照片,是“Stasis”系列中最奇妙的一张,倾斜失重、人来人往是《Babel》、《Fall Down/Rise Up》以及《When You Sat By Your Window Pane》的故事写照,也是《When You’re Not Here》的感伤背景。

年度最佳原创摄影Best Original Photograph#02

02.jpg

The Way Things Fall
by Adult.

底特律“夫妻档”组合 Adult. 忙完上张专辑《Why Bother?》的巡演后,把精力转向了其它方面,比如大型商业建筑改造,比如名为“Three Grace(s)”电影三部曲的制作,期间倒是顺带发了三支相关原声单曲《Decampment I/II/III》。时隔六年,他们第五张专辑《The Way Things Fall》的发行在所有人意料之外。拥有摄影学位的 Nicola Kuperus 包办了 Adult. 的所有唱片封面设计,她的作品干净冷艳,倾倒与大腿比比皆是,新作封面取自 Adult. 制作的名为“上升。降落。重复。”的户外展示视频,像是对他俩过去六年生活的一种映照,了无生气的两名建筑女工构建成奇怪的雕塑感,与《Why Bother?》公文包夹脑袋的超现实气质一脉相承。不少人会将这张专辑理解为离婚产物,Nicola 的解释自然是“何必在乎”,它不过是对一段普遍经验的简单回应,更黑暗更虚无的 Adult. 听来更带感——心碎,沉沦,谎言,永远,坠落,终结,没什么长存,“你消失在镜中”。

年度最佳人物摄影Best Figure#03

03.jpg

Hummingbird
by Local Natives

Local Natives 乐队有个奇怪的排练室,四面墙的形状都不一样,他们好奇屋顶会是怎样,于是纷纷跳上去,一位主唱 Kelcey Ayer 不幸重心不稳,另一位主唱 Ryan Hahn 举起相机抓拍。这张照片成为了电脑桌面,它所带来的欢乐是乐队每日练歌的调剂,图像不知不觉间融入了创作的每一首歌。新作《Hummingbird》处理着母亲离世、队友离队等问题,音乐比上一张专辑更柔和,在聚焦沮丧、混乱的同时也传递安静、温暖,一如封面“代言着历经挣扎却依然能笑着度过”。

年度最佳人体摄影Best Human Body#04

04.jpg

Tomb for Two
by Lebanon Hanover

Jolly Goods 乐队主唱 Tanja Pippi 拍摄的这幅照片也许是2013年最有性别意识的人体封面,这与她身为一个女权主义者脱不了关系,对性与身份的持续挖掘在她作品里的表现极为夸张,然而在 Lebanon Hanover 这边,私处安分地藏着盖着。《Tomb for Two》更像是对前作《Why Not Just Be Solo》的翻拍,御姐依然御姐,忧郁青年脱光了变成白脸,然而谁又能想到在这么一张魅惑女声占统治地位的专辑里,白脸的献唱一改形象的羸弱让人刮目相看,简言之,女妖和杀手的夫妻联手,将诗意、冷漠、神秘、阴郁结合为冷艳的新浪漫,令人窒息如《Hall Of Ice》里的献祭。

年度最佳动物摄影Best Animal#05

05.jpg

The Way We Look at Horses
by Trent Dabbs

纳什维尔唱作人 Trent Dabbs 无疑是个爱马人士,2011 年的《Southerner》封面上便是一匹从水墨烟云奔出的骏马,如今他第八张个人专辑《The Way We Look at Horses》再次搬上马的形象,既是灵感也是喻意。为了呈现音乐里所蕴含的“马疗法”主题,他早早地给设计师 Katie Moore 发了些未完成的歌曲,最终完成的封面完美表达了 Trent Dabbs 本人欣赏马之形象的力量与美丽。马能为情感疗伤提供某种精神动力,这张专辑正聚焦死亡、爱与时间,谈论如何改变自我以应对困难。

年度最佳静物摄影Best Still-Life#06

06.jpg06b.jpg

Restless Idylls / More Alone [Single]
by Tropic of Cancer

这是一张出现频率较高的专辑,不想多说,也没什么好说的。画面干净,意象直白。尽管 Juan Mendez 在 2012 年离开,使得 Tropic of Cancer 成为 Camella Lobo 一个人的乐队,但他仍贡献了两款惹人遐想的封面,巧妙的构图和大胆的色彩对比,形象呈现 Lobo 嗓音里的魅惑抓人。

年度最佳色彩Best Color#07

07.jpg

Chewed Corners
by µ-Ziq

从 Virgin 旗下子厂转向独立,如今的 Planet µ 俨然成为声色俱佳的电音根据地,音乐口味暂且不说,视觉设计堪称一绝。厂牌名称中的 “µ” 指代 µ-Ziq,这是 Mike Paradinas 最为知名的一个化身。在 20 周年之际,µ-Ziq 带来了回归作《Chewed Corners》,轻松愉悦,散发着微妙的复古气息。封面艺术来自洛杉矶摄影师 Adam Ferriss 的作品 “Tartan Ribbons”,将拍于南加利福利亚海岸的照片局部放大后仅剩荡漾的水波。

被誉为 RGB 艺术家的 Adam Ferriss 并没有采用简便的后期调色,而是回归古老技术,以三重不同类型的曝光实现疯狂迷幻的色彩渲染。他将摄像机固定,捕捉人群、星空、海洋、树林以及周围一切事物的运动,为现有世界带来异世感,有时还会打破原本的形态,比如同样由 Planet µ 出品—— Heterotic 的《Love & Devotion》(2013)选用了他另一系列“500 Years Away”中的照片,清淡素雅的线状堆簇形象很难与璀璨星云联系起来。

年度最佳后期 | 最佳人像Best Post-Production & Best Portrait#08

08.jpg

Feast / Beast
by Clark

勤奋的 Chris Clark 以二十九轨两个多小时长的双碟重混专辑《Feast / Beast》为自己 12 年的电子音乐创作生涯做了一番华丽小结。碟一以旋律为主,空灵的梦幻“盛宴”,尤其是来自同厂牌(Warp)的 Bibio 所贡献的两曲清新小调;碟二偏重节拍,咆哮的“野兽”花园,部分曲目将原曲改得面无全非,错乱疯狂,充满令人惊叹的重混。由 Alma Haser 完成的封面概念摄影将常态与疯狂结合得同样令人惊叹,她很擅长把平常事物改造成惊喜之礼,比如代表系列作品“宇宙手术”(Cosmic Surgery)以肖像折纸替代拍摄对象的脸,造成奇妙的扭曲绽放效果。在《Feast / Beast》这里,她使手爆裂如花,让眼睛如万花筒般旋转,毛骨悚然但精细有致,令 Clark 深深着迷,十分契合他关于音乐视觉化的理念:鲜活,可触摸的有形物。

年度最佳技术Best Technique#09

09.jpg

Silver Wilkinson
by Bibio

文艺青年 Bibio(Stephen Wilkinson)格外重视地在第七张专辑里用上姓氏,为封面煞费苦心程度哪是上张专辑《Mind Bokeh》就拍个单幅静物照片能比的。他买来大批钓鱼用的人工飞蝇,研究着怎么拍摄,因为不想只拍个简单的特写,于是尝试了各种与不同事物在不同场景的构图效果,最后将飞蝇们放在投影仪上,拍摄白屏的影子,移动位置,反复拍摄。最后合成的图片效果虽不错,但还没达到他所要的完美封面,这一阶段的成品倒成了《À tout à l'heure》单曲封面。Bibio 同学接着实验,搬来个水缸,放水放飞蝇,搅拌,水波带来飞蝇身形的扭曲,也增添了斑驳的质感,继续拍白屏,失焦拍,聚焦拍,调整相机的色温值再拍。你所看到的《Silver Wilkinson》是多张照片的叠合,梦幻效果让人误以为是幅水彩画。

2013 年的美术类封面无比繁荣。超写实与超现实从未如此齐头并进过,色彩之纷呈可参照 Michael Cina 的画作,也可参照继续为 Burnt Friedman 提供封面的 Theo Altenberg 画作。White Lies 之《Big TV》宇航员画像献上蓝,Fuzz 之《Fuzz》宇宙巨龙献上蓝,Wrekmeister Harmonies 之《You’ve Always Meant So Much To Me》坍塌冰川献上蓝,群星之《I Am the Center》云遮雾罩山间翱翔献上蓝,而这仅仅是一色。

画家 Mattias Adolfsson 为 Dance Gavin Dance 创作了所有的唱片封面,2013 年的《Acceptance Speech》是 2009 年《Happiness》的主题续作,诙谐闹腾,也像是这一年百花齐放的美术封面大集会写照。

年度最佳绘画Best Painting#10

10.jpg

Leverage Models
by Leverage Models

Shannon Fields 最新的个人项目 Leverage Models 听来满是八十年代复古之声,纷呈的器乐混响令人惊叹。丹麦画家 Peter Ravn 绘于 2012 年的系列作品“How I Move On”中荒谬遍布日常,拖拉提拽体态丰富,大胆的互动背后是无奈屈服与自我厌弃,倒是挺适合这张专辑的设定,“合作”与“扩展”是快乐的,却有点精神错乱。Peter Ravn 太痴迷于熨帖的西装男,两名男子的互动或紧张或愉悦或暧昧,同性情结显而易见,但他想表达的是个体与权威以至社会规范之间的相互关系,关于终其一生与自我的无声交流——孤独。为了更贴近这一沉默对话,他去除了时尚、奇怪发型、纹身穿孔等当代身份标记,他画笔下的男人是在这个现代社会自我定位有点困难的每一个人。抛开这些忧郁的话题,出现在《Leverage Models》内页的“In the green”画作让人眼前一亮,两个“笑容满盈”的屈腿男各自握着小册彼此贴靠躺在花园沙发上,多么惬意的陪伴,真的吗?

年度最佳肖像画 | 最佳色彩Best Portrait & Best Color#11

11.jpg

Revolution
by Uppermost

巴黎电子音乐人 Uppermost(Behdad Nejatbakhshe)的新作《Revolution》继续以一个常用单词作为标题,他想让字面意义赋予给每一曲。“革命”或许是核心,不开大音量仿佛不是电子乐的做派,而 Uppermost 正希望呈上少即是多的干净声音。来势汹汹的《Revolution》 与温情款款的《Love》像是来自两个世界的曲目,这与封面上冷暖碰撞的情形相映成趣。罗马画家 Agnes Cecile 只有21岁,在 deviantART 上小有名气。这幅以丙烯混水彩的作品有两个名字——“An Aggressive Rainbow”和“Like Wildfire”,野火也好,气势如虹也罢,字面喻意远没有观看画作所带来的联想强烈。线条与色彩的变幻是她作品最主要的特色,将抽象绘画巧妙融入写实形象,并为之赋予情感,他人观看到的也许是故事,而在她看来,那是相当个人的日记。有人由这幅肖像联想到《饥饿游戏》中的凯特尼丝,倒也是关于这张专辑的一个形象切入点,“女英雄,无畏地征服一切吧!”

年度最佳插画Best Illustration#12

12.jpg

Stories
by Masayoshi Fujita

故事是什么?是拉拽我们进入其中的黄金屋,还是从纸页上生长出来的常青树?每个人跟故事的体验都不一样,藤田正嘉(Masayoshi Fujita)以电颤琴为主所讲述的森林故事有风云雨雪来回作伴,鹿的欢跃,鸟的寂寞,天鹅的晨露振翅,河流穿梭,瀑布直坠,树是所有的故事见证者。8 首故事彼此关联,格拉斯哥插画家 David Fleck 将那一想象世界完美呈现,概念简单,描勒精细,与专辑无缝扣合。

年度最佳拼贴艺术Best Collage#13

13.jpg

Five Tales
by Ett Abigail

不同于 Claro de Luna 的后摇与自赏倾向,与 EUS 的暗氛长鸣也有所区分,哥斯达黎加人 Jose Acuña 自 2012 年开始的新项目 Ett Abigail 将兴趣转向了实验电子。《Five Tales》由44分钟的25轨曲目构成,最长一曲也不过三分多钟,采样细碎随机,几乎没有曲间停顿,他邀请我们踏上这趟“可任意打乱顺序”、“反复聆听”的声波之旅,仿佛那部以扑克洗牌为灵感来源的实验小说《作品第一号》,一个个短暂的小故事拼接成无限可能的传说。如梦一般似曾相识,他事先为设计师 Charlie Floyd 交代了封面构想,不希望太怪异,也不要太超现实,梦中景象是对现实环境的延续。Charlie 反复聆听专辑,最终如 Jose 所愿成功调和了怪异和正常,宇宙、山峦、建筑、废墟、森林五个场景无缝融汇成一处梦幻之地,对应着五个故事,是旅程的起点。

年度最佳超写实艺术Best Hyperrealism#14

14.jpg

Between Places
by Young Dreams

挪威独立流行乐队 Young Dreams 成员最多时达12人,丰富的配器和热情的和声看似营造了恢弘的气氛,然而主唱的嗓音驾驭能力稍显不足,歌曲整体平淡,好在封面美妙如梦。自学成才的超写实主义画家 Eric Zener 喜欢油画的半透质感和湿画技法,照片般的逼真感并不是真正所追求的,仔细观看,充满了缺陷和明显人为笔触的作画感,他以照片作参照仅为捕捉人物姿态,剩下的全是作画过程中的想象。为 Young Dreams 所作的唱片封面属于近几年的泳池系列,是对 2010 年画作“In Between”的重绘。自从 2003 年在西班牙布拉瓦海岸短住过,他持续沉浸于水的灵感之中,在他眼里,水打开了去往青春的怀旧通道,拥抱并展现了人性最好的一面。

年度最佳超现实艺术Best Surrealism#15

15.jpg

VPI Harmony
by Mood Rings

唱片封面上的超现实主义已不再新鲜,如同拼贴封面很容易凌乱不堪,超现实封面太容易走向诡异,例如诡异的 Lil B 之《Pink Flame》神奇闯入多家外媒年度最佳封面选单,粉红亮片 Bling Bling 闪耀无与伦比的美丽!而 Mood Rings 带来的首张专辑《VPI Harmony》显然不是这种路数。主唱 Will Fussell 的高亢嗓音像是飘在云端,歌曲涉及稍纵即逝的爱情,有渴望、焦虑也有抑郁。他对这幅名为《Cold Call》的画作一见倾心,厂牌 Mexican Summer 为此花费几个月时间去联系并不知名的俄罗斯画家 Vladislav Yarushin,最终买下版权,印作封面。无人房间,无限敞开的门,“忧郁的男孩女孩躺在床上思考着明天该干嘛的超现实场景”,确实非常贴合这张大部分灵感来自昏暗卧室的专辑。

年度最佳抽象艺术Best Abstract#16

16.jpg

Over Light Earth
by Daníel Bjarnason

是男是女,是狐是妖,都不重要。重要的是这幅画作精妙捕捉到 Daníel Bjarnason 音乐里的暗夜气质,比他上一张专辑《Processions》的人头摄影要贴切不少。专辑由三组系列作品构成,标题及同名组曲“Over Light Earth”取自马克·罗斯科的作品,正是 Daníel 以声音形式向纽约画派两位大师作品的致敬——马克·罗斯科作于 1954 年的《NO.9 (Dark over Light Earth)》以及杰克逊·波洛克的《Number 1, 1949》。

虽不比抽象表现主义的大胆奔放或安宁静谧,但这幅原名为“Low To The Ground”的作品更适合 Daníel Bjarnason 音乐的整体感觉,严肃、深奥、随机,难以察觉的电气,难以琢磨的妖娆。这也是画家 Winston Chmielinski 出现在专辑封面上最为抽象的一幅作品,前两次分别是 2011 年 The Pains of Being Pure at Heart 的《Belong》,阴郁之脸仍让人记忆犹新,以及 2013 年年初为 PVT 的《Homosapien》所画的标志性糜烂大腿。

年度最佳抽象表现艺术Best Abstract Expressionism#17

17.jpg

Saltwater
by Brazos

独立发行首张专辑《Phosphorescent Blues》之后,奥斯汀乐队 Brazos 随着主脑 Martin Crane 搬至纽约布鲁克林也历经了人员更换,录制第二张专辑《Saltwater》时乐队依然是三人。创作期间,Martin Crane 聆听了大量超然、令人置身海洋的歌曲,有 Pharoah Sanders 的《Love is Everywhere》,也有 Can 的《Future Days》,他将学习独处的感悟融入诗意、文学隐喻之中,这便是在厂牌 Dead Oceans 发行的“盐水”之作,多么合适。

加拿大华裔画家潘阳阳(Yangyang Pan)贡献了这幅色彩狂放的封面。她的油画作品通常表现自然世界中美丽与残酷的交融碰撞,夸张浓艳的色彩与肆意随性的笔触是其一贯特色,在这幅《Saltwater》里更呈现出抽象表现主义的自由挥洒风貌。

年度最佳卡通画Best Cartoon#18

18.jpg

La Nostalgia Soundsystem
by Mi Amigo Invencible

阿根廷六人乐队 Mi Amigo Invencible 最初在门多萨组建,自2007年起成员逐一迁至布宜诺斯艾利斯,新作《La Nostalgia Soundsystem》的诞生正是队员大团聚的产物,与过去几年只能在夏日假期碰头“十天录一张专辑”的快节奏相比,这一回终于不用担心时限。重新启程的 Mi Amigo Invencible 变得安静忧郁,新环境带来的新奇融入了怀旧,而怀旧感是什么,“震惊,沮丧,失望,恐惧,期待,虚构,傲慢,有趣,快乐,幸福,朋友或陌生人之间的一闪照面。”他们的解读也许无敌,同样匹配的还有 Federico Calandria 特别绘制的封面。深受街头艺术影响的 Federico Calandria 将遍布音乐的野生动物、城市与自然的碰撞具象为斑斓多彩的冒险王国,迷失感如歌中的忧伤一样浓烈,但不管怎么唱,怀旧的 Mi Amigo Invencible 听来始终让人轻松。

年度最佳引用涂鸦Best Doodle#19

19.jpg

Drone Logic
by Daniel Avery

正如得不到的最想要,在擦除、涂抹背后永远藏着人们最为好奇的表情。伦敦画家 Kate Copeland 用铅笔、水彩为电子音乐人 Daniel Avery 所打造的两幅EP封面形象都是黑发盖脸的女子,《Need Electric》长臂持枪,《Water Jump》更有无头骑士的末世感,到了他的第一张个人专辑《Drone Logic》中,不露脸的传统依旧延续,倾倒女子在浓墨蚕食之下的平静是种反差,大片大片的留白与音乐里的持续重拍也是种反差。《Drone Logic》也许拥有2013年最简单的几笔,却是最让人无法移开目光的封面。

年度最佳原创涂鸦Best Original Doodle#20

20.jpg

You Gots 2 Chill
by Brendan Canning

Broken Social Scene 大家族的成员个个独当一面。Brendan Canning 作为乐队两大主脑之一,个人专辑也出了两张,2008 年来宾热闹纷呈的《Something for All of Us...》和 2013 年略显低调的《You Gots 2 Chill》。他没有借用 Broken Social Scene 的人力,也没有依靠大本营厂牌 Arts & Crafts,而是与洛杉矶 SQE 音乐公司合作推出自己的独立厂牌 Draper Street Records,实现从音乐到封面的真正个人独创。《You Gots 2 Chill》听来就像他的墨笔涂鸦,清澈却慵懒,悠扬而绵长,散出淡彩的梦幻光泽。

2013年的综合设计,缺少一张 Young Magic 的《Melt》(2012),或是 Martyn 的《Ghost People》(2011)。不过,有一张划时代的《Sunbather》,还求个什么呢?

年度最佳引用电脑艺术Best Computer Art#21

21.jpg

Control
by iTAL tEK

奥地利视觉设计师 Peter Olschinsky 在他最著名的“城市”(Cities)系列作品里玩转着图层与滤镜,打造了一个无比抽象的世界,没有街道没有标志,各种形态的建筑细节堆叠交错,色彩线条乱花迷眼。他对电影和游戏里的虚拟世界无比着迷,“城市”系列就受到大友克洋《阿基拉》中的东京城与《银翼杀手》一些场景的影响。而在另一系列“像素之城”(Pixel City),镜头稍微拉远了一点,比起凶猛的细节展示,这里更呈现安宁的地貌感。抽象的纹理对应着 iTAL tEK 音乐里的抽象节拍,简单重复之中渐变出层次,强烈的打击乐(Footwork)在氛围背景之上高速跳动,高低起伏是像素之城里的颗粒与阶梯。

年度最佳原创电脑艺术Best Original Computer Art#22

22.jpg

SEQUENCE6
by Various Artists

实验电子厂牌 Futuresequence 旗下所有唱片封面都由创办人 Michael Waring 亲自操刀设计,纵观作品清单不难发现几乎都以山为主,“它们更贴合我们发行的音乐而已。”不同于其它系列合辑,收纳 40 首来自世界各地艺术家作品的第 6 弹并非一味沉溺于冰冷与黑暗,Michael 以数码拼贴手法绘成的暖色群山图在一片黑白灰山系里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年度最佳字体Best Font#23

23.jpg

Sunbather
by Deafheaven

这张小清新封面让多少人上当受骗就不展开了。设计师 Nick Steinhardt 最初由 Pulp 的《We Love Life》封面启发,但决心做一张更极简的字体封面,他对 AW Conqueror Didot 字体的简化设计为专辑加分不少。粉橙消融之色据说是直视太阳后闭上眼睛所感应到的色彩,然而,人们说这是 iOS7 图标之色。

年度最佳组合设计Best Combination#24

24.jpg24b.jpg24c.jpg

Sun, Cloud
by Luke Howard

Luke Howard,钢琴演奏家,长年为他人作嫁衣,这些友人名单包括 Ben Frost、Nico Muhly、Valgeir Sigurðsson、Daníel Bjarnason(冰岛厂牌 Bedroom Community 旗下华丽的男子阵容),他的首张个人专辑《Sun, Cloud》经过墨尔本、奥斯陆,最终来到冰岛,曾经的合作者们来还个人情,新古典之声云淡又风清。Luke Howard,气象学之父,为云彩作出分类的第一人,法国小说《云的理论》就以卢克·霍华德如何为云彩命名拉开一场将理论、趣闻、传说融于人情变故的私人讲述。

Luke Howard 以“Sun, Cloud”作为首作名称,既是致敬也是玩味身份。同为音乐人的画家 Jack Vanzet 围绕两个关键词给出了很直观的形象:黑胶版本为全彩封面,蓝天白云黄日明艳,CD版本采用单色封面更映衬音乐的美感,而 Bandcamp 上的数字版选用对比强烈的红灰封面放在网络上更显眼。今年,可能会发行一张混音专辑,出现第四款封面。

年度最佳创意设计Best Creative#25

09.jpg

Powermoon [EP]
by DAT Politics

是刚打开,还是准备合上?追求怪奇之声的法国电音团 DAT Politics 把封面也当作音乐的试验田,过往作品尽是自己设计的摄影、手绘等元素的奇怪拼贴,这一次的 EP 封面反倒显得格外干净,神秘气质也很适合。深受诸多超现实主义画家影响的 Matthieu Bourel 是个拼贴能手,他对脸的改造令人触目惊心,剥离、切割、嵌套、替换……你能想到的一切。这幅封面的原图还是个动图,男子脑袋内核红黄绿蓝闪烁变色,从男女亲吻到月球合体,嗯,这是多么科幻的画面。


年度纪念封面The Year's RemembranceBONUS+1

09.jpg

Opposites
by Biffy Clyro

2013年4月18日,一代传奇封面设计师 Storm Thorgerson 逝世了。你也许对他的名字或者 Hipgnosis 设计小组不太熟悉,但说起 Pink Floyd 的《月之暗面》经典三棱镜封面应该都不会陌生,而他参与设计的经典封面还有很多很多。Storm Thorgerson 与 Biffy Clyro 合作不止一次,2007 年的人体拼图《Puzzle》和 2009 年的红蓝旗帜《Only Revolutions》都让人印象深刻,而这张发于2013年1月的《Opposites》更像以地球上最古老之树的弯身在说道别,与癌症抗争整整十年同时还不间断创作和设计,这种坚强与 Biffy Clyro 所理解的“扎根深,我们拥有彼此”同样令人鼓舞。

年度重温经典The Year's ClassicBONUS+2

09.jpg

Forever [EP]
by Holograms

瑞典二年级生后朋乐队 Holograms 通常被拿来跟同级乐队 Iceage 乐队做比,有趣的是 2013 年两者的封面风格一个小清新一个吸满眼球。然而,裸男亲咬、诡异体位的噱头已经流传快两百年了。法国画家威廉·布格罗(William Bouguereau)的《地狱中的但丁与维吉尔》(Dante And Virgil In Hell, 1850),可能算是卡普空暧昧大作“鬼泣”(Devil May Cry)系列最早的参考原型之一,并非第一次第二次出现在专辑封面上,也绝不会是最后一次。这幅画也并不是那么容易驾驭,Holograms 的聪明之处在于去除了所有干扰背景,呈现永恒的黑暗,永恒的难分难舍相爱相杀……剩下自己造句。

在此之前,最深入人心的画作改造封面应是新民谣乐队 Ordo Rosarius Equilibrio 发于2003年的《Cocktails, Carnage, Crucifixion and Pornography》。你瞧,十年一轮回。

年度话题封面The Year's TrendingBONUS+3

Yeezus [EP]
by Kanye West

业界大佬侃爷哪一次发专辑不是来势汹汹。在人们叫骂着《Yeezus》这什么偷懒的鬼封面时,他再一次握住了话题。承认吧,2013 年两大“难忘”(=偷懒)封面一是鲍伊叔的白方块二是侃爷的碟片(怎么辈分不对的感觉……)至于同一年出现的跟风之作,是恶搞是致敬就自己揣摩吧。

B3-1.jpgAleph by Gesaffelstein

B3-2.jpg...— by Rubber Dots

年度卖萌封面The Year's CutieBONUS+4

B4-1.jpgB4-2.jpg

Cider Road [EP]
by Unison Square Garden

别看我!

再看我!

再见!

致谢thanks to 

RateYourMusic | http://rateyourmusic.com/
Discogs | http://www.discogs.com/
Bandcamp | http://bandcamp.com/
SoundCloud | http://soundcloud.com/
Spotify | https://www.spotify.com/
Google | https://www.google.com/

405 | http://thefourohfive.com/
AbsolutePunk | http://www.absolutepunk.net/
A Closer Listen | http://acloserlisten.com/
Art Vinyl | http://www.artvinyl.com/
BrightestYoungThings | http://brightestyoungthings.com/
Creative Loafing Atlanta | http://clatl.com/
Complex | http://www.complex.com/
FACT Mag | http://www.factmag.com/
hellokpop | http://www.hellokpop.com/
Konbini | http://www.konbini.com/fr/
Levi Watson | http://leviwatson.net/
Paste Magazine | http://www.pastemagazine.com/
Pitchfork | http://pitchfork.com/
Sixand5 | http://sixand5.com/
TinyMixTapes | http://www.tinymixtapes.com/

信息info 

Promo_140116.md.jpg

published in《通俗歌曲·摇滚》2014年1月(有删减)
text & layout by 年更君
selected by 年更君 & 九间

thanks for reading.

Today in History

2008  •  握手鞠躬,是个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