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18 18:10 5 2854 4 mins

噬者不逝

写得太糟糕了太丢人了Soul哥哥Black弟弟我对不起你、们! =_______,=

cc650d29f8ccb9ed99250aa3.jpg

噬者不逝
——四月新番《Soul Eater/噬魂师》初窥

若以最风靡的一句话来概括本作,请务必要在漫画原作者大久保笃那“嘻嘻嘻”的笨蛋背景音下念出:“吃掉99个鬼神之卵和1个魔女灵魂就可让武器升级为Death Scythe”。这……难道又是一部步上“七龙珠”扭曲之途的“巨作”?得,比较还是算了,光是《噬魂师》里又Q又黑的死神大人就一巴掌把“胆敢犯上”拍死,更别说“天上天下唯我独尊”的Black☆Star(请注意小r一定要拖音哟)一根手指弹出任何“出风头耍帅”皆灰飞烟灭——这真的不是搞笑巨作对吧——唉,别跟可怜的低幼动画《噬魂师》抢饭碗,这话说得谦虚点儿倒是,铁定抢不走。

大设定?

挺过前三话序章的打哈欠剧情不算容易,一个小萝莉与一个伪痞子的前功尽弃让他们无墙可撞,一个正太与一位淑女(熟女?)的爱与包容顿时神光四射小魔女化泣为骑(嗯……骑马游戏),一个神经衰弱的贵族公子在两名街头女郎的左捏右拿下法老古墓轰然倒塌;然后发生了什么,除了惊愕掉到下巴以下,少年少女们的爱(看不见)、热血(涌不出)和勇气(握不紧)让他们聚到了一起,仅此而已。

死武专,全名为“死神武器职人专业学院”,看似被死神大人的一巴掌遮天,实则为一处防范且抵御鬼神的封印之所。顾名思义,死神引领、武器装备、职人出击,但是敌人何在?说句安心的话是,这是一所修身养性不务正业的学校,有说谎不说谎的僵尸教师解剖成美学的变态教师追美眉抓狂的笨蛋教师,还有一位处风骚而不乱的美杜莎医师……至于学生们的授课反而变得程式化,在传统梯形教室里打打瞌睡也能习得应有的攻击技法与协作精神实在太走运。

至于《噬魂师》的理念,不外乎八个字:“分工合作同心协力”。职人,俗称“工匠”,靠增强自身灵魂波长透过武器攻击出去;武器,人形武器,具有物理攻击性,可通过协调灵魂波长与工匠同一达成“魂之共鸣”以造成强大伤害,说白了就是发大招。正因为武器也是人,两者的关系变得微妙且有些人情味,可转念一想,小姑娘把小伙子握在手里当镰刀挥舞就是传说中的真·浪漫之升级?唉,二元对立同时两性相吸本就是自然法则。更何况,武器是贴身的情人,工匠要是不忠心,武器可直接杀死这位再找下一位嘛。

无论是帅气凛凛的Soul Eater(镰刀)之于优等生玛嘉、任劳任怨的椿(暗器)之于自大狂Black☆Star,还是性情率真的汤普森姐妹(魔枪)之于神经病Death·The·Kid,都是异性合作案例,且武器变身的柔韧度值得嘉奖,所以当变态教师索达恩博士操着现任死神武器Death Scythe(即玛嘉之父,苏比利特)应战受控的迷失工匠古洛那与魔剑灭绝之时,那个惊艳那份悸动溢满荧屏风景。毫无疑问,涌出更多的男男或女女工匠武器组合,也已是再常见无奇的后话了。

可以说,《噬魂师》TV动画较之漫画最大的魅力在于,展现武器变身的华丽分镜——在此之下的意象暗示大可将渊源扯向历史标兵美少女战士与超超超级赛亚人。

小对称!

从最初宣传动画起,有关声优的争论(或者说嫌弃)就不绝于耳。身为本作的女一号玛嘉很有LOLI的自觉,LOLI的身段加LOLI的声音等于LOLI的灵魂,不过所幸在恶搞场面也算化无力为无敌,小玛嘉正如谐音马甲那般总要被众人都披肩蹂躏一番才能真正成长么。那么,说起本作同名者兼男一号Soul Eater的大叔音,与玛嘉就真是绝配。

落魄少年或者说伪痞子Soul一方面嘟囔着玛嘉的矮冬瓜,一方面忠心不二地保护或者说爱护着她;而玛嘉的优等生心理只令她一心挂念着别让Soul受伤了可惜还是……Soul胸前的伤疤令剧情产生裂变(这也是原作者大久保笃对“伤疤”的偏执使然),他的矛盾化及随之带来与玛嘉协调的波动将是剧作的几个悬念之一。

而遗世孤儿或者说臭屁孩Black☆Star则单纯许多,好强个性使他勇往直前撞破头皮才知世界之大我真渺小,可是——故事的后盾在于,成功的男人背后总有位无私奉献的女人,极有修养万分包容的中务椿并不是没有香气,而是将全部的芳香藏在灵魂之内。这么说来,蠢蠢欲动的“黑星小子”莫不是太幸运了。

对于凡事讲究完美、完美在于对称的死神之子The Kid来说,不幸的事太多太多,像配属武器汤普森姐妹的身高体型头发还有胸部都不对称,更别提作战时的一不小心偏了位。小不幸压倒了他,他捶地呈OTL状最终像个小BABY一般在姐妹俩的“爱抚”中得以振作勃发,嗯;大不幸只会激怒他,这下死惨惨了,触犯他之完美准则的人将死无残尸,一如那座古老的法老遗墓,嗯嗯。

顺便提他老爹,现任死神威严缺缺可爱手拍手,可是人家也是有心计的;死神之魂强大到罩住了整个Death City,无疑是一个“啧,有眼不识泰山”的存在。

至于玛嘉被寄予厚望,一方面是为锻造Soul(升级再升级,您辛苦了),另一方面是与传闻中的恶势力——吞噬善人之魂的坏人对抗,玛嘉必然充当规范秩序的先锋之一。善与恶的抗衡总此消彼长,这个世界的构成满是失真童话式的剪影,月亮太阳还有猫魔女布莱亚的南瓜们大眼瞪小眼,延承着漫画风格的动画布景十分害人:嗜血月亮缺眠太阳还有南瓜冲击波让我们相信,恶是不存在的吧,这只是童话(回音荡漾……)。

有暧昧?

还有更美好的例证。出于男性的自傲心理,看不爽某人的Soul与Black☆Star(以下简称SB组合,呃)以跨组合形式友情携手,应战某人时,SB组合无奈散伙,出于感伤出于惺惺相惜他俩穿越粉红时空只为一句真言而拥抱:傻瓜,我们还是好朋友。

以及更变态的纠结。玛嘉之父苏比利特先生献身于科学寡(没有写错,不是“怪”)人索达恩博士手下长达五年之久,伤口缝合换位接骨该做的都做了,苏比利特的爱情也无法愈合内心创伤。至今,博士的一声“前辈,很久没见了”就能令这位最强武器先生趴地软绵绵。

满天星的推拉扯揣。性感猫咪布莱亚的出浴,贤良淑女椿的入浴,由此可见大久保笃与未发育少年Black☆Star怀着同一颗窥淫心。当然观众们的掀桌暴走还与他们有关,少女玛嘉与少男Soul在漫漫春光下的携手一拽,口号是“让我们有型地上吧”,转一个圈(圈),再握手!

无恶意!

推测《噬魂师》的世界观总会落下一个很白痴的印象:作者心智一定未满十四岁。可最新广告倒是《噬魂师》单行11卷好评发售中,它有噱头是真,而让你相信这只不过是空有架势的死神秀是假。

跳过近乎儿戏的序章三段,作为新番的《噬魂师》尚有过多的留白,延拓开来的“魔女美杜莎”伏笔势必会发出呲呲哑音令无辜百姓胆颤心惊。十八般武器的七十二般变化固然是亮点,Soul Eater的成长奥义沦为自我抗争在赚把怜惜泪之余也能导向小高潮。

再加上三组人物的各自过往史,着实可以满足有志人士对纯真孩童的好奇之心。(啧,消音!黑暗!)

有句台词可作为最深情的告白结语:“姿态和形状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灵魂’!对吗!?”这比那什么“我不会丢下你”要更能抓住成长少女(萝莉)玛嘉的心。

作为一心想拉风的男主角,Soul Eater还得多下功夫。

《动漫前线》7月B

Today in History

2007  •  Don't Be Afraid, You Have Got Hour Eyes Closed by Múm